企业调研心得体会
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终于圆满结束了,这样的日子让人很难忘。
通过这一周的校友企业调研,我学到了不少东西,而这些东西,很多是用语言所无法表达的。
从前期筹备到工作的最终圆满完成,所有的人都付出了很多,但大家毫无怨言,一直坚持到最后。没有人喊累,没有人叫苦,就是这样,在热浪滚滚的夏日下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拼搏、奋斗、努力。这让我体验到了一种强大的团队精神,一种只求付出不索回报的团队精神!
此次调研分成六个小组进行,每小组三人,一名组长、两名成员。各小组各自根据校友通讯录联系校友企业,展开行动。白天,根据之前联系好的企业去所在单位调研,晚上回来大家在一块交流感受。每一个日出与日落,都在忙碌奔波中度过。这样的日子,很充实!
会计系校友,很多都已经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成就,不管是商业企业,工业企业,还是行政事业单位、医院,都有会计系校友的存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真可谓桃李满天下。在与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交谈过程中,让我更加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以下我就从几个方面来总结一下这一周来的心得:
走出高中,步入大学。很多同学都松懈了,一下子失去了目标。不知道自己一天到底要做什么,或是做什么都不起劲。
很多人缺乏清晰、明确的人生目标。到底要做怎样的人,到底要干什么样的事业,这些对于很多人而言毫无概念。大学环境实在是太优越了,太舒适了,外界的诱惑让人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变质,堕落。
人一旦失去了目标就好比航行在大海中的小舟失去了方向,结果不堪设想。
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进入大学的目的是什么,要对自己有一个合理清晰的人生规划,认清自我,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制定出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只有明确了自己干什么,怎么干,才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奋斗,拼搏。
其实在大学校园里,有目标的人和没目标的人是很容易区分开来的。你会看到,那些有目标有方向的人不会浪费一点时间,他们不会整天窝在宿舍或者是沉迷于网络,他们已经提前在为自己的人生努力了,而你再看看那些没目标的人们,上网,抽烟,喝酒,谈恋爱,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到头来却是一场空。大学是一个竞技场,一种人成为了人才,一种人成为了垃圾。
很多学生都说毕业之后很困惑,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干些什么。其实说到底还是没有目标。所以,订立目标很重要,目标就是动力,让人可以不断前行。
访谈交流中,学长学姐们的话对我感触很大,我开始不断反省自己。
社会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当代大学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大学生,就比别人优秀,就比别人强,有些人甚至要求公司怎么样怎么样。其实走出校园,你就什么都不是。现在的本科生已经比比皆是,更不必说大专生了。处在信息科技大爆炸的时代,我们要学会的是去适应这个社会,而不是让社会来适应我们。社会是一个冷面孔,很多时候你十个笑脸也换不来人家一个正眼,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所以,不要觉得上大学就已经出人头地了,大学只是一个提升自我价值的平台。你要利用一切有利的资源来锻炼自己,而不是时刻以主人翁的身份来看待身边的人,现在的大学生已经是弱势群体。如果到现在还认识不到这点,就太危险了。
大学是我们追求更高层次知识的学府,所以学习始终是第一位的。作为学生,学习毕竟才是我们的天职。但是,也不能一味的只是学习,那样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书呆子而已。这样的人,也是要被社会淘汰的。
理论知识一定要学,将来不管从事什么,始终都是一种储备。但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应该具备各方面的能力。人际交往、为人处世、说话办事等等,这些东西都是迟早要学的。
大学其实是一个小社会,一定要好好锻炼一下自己,毕业之后,进入企业单位工作,就不避免要处理与同事的关系,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领会领导的意图,察言观色等等。很多问题都是书本所解决不了的,所以我们要提前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具备这样的素质和本领。有时候,这些方面甚至会发挥出比知识更重要的作用。
从目前的社会来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有人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站在北京天安门上扔下一块砖头,砸晕的十个人中,就有八个是研究生。”由此可见,北京的人才需求已经达到了何种程度。
作为一个大专生,在学历方面,我们不占什么优势。如何才能让自己脱颖而出,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很现实的一个突破口就是多考证,多考职称。学习会计,要考的证太多,会计证、初级会计职称,中级、高级、注册会计师。我们要利用在学校有利的环境刻苦踏实的学习,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为了自己的未来奋斗!
现在企业反映的问题之一就是当代大学生理论知识很扎实,但实际动手能力太差,企业往往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来培养。
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利用暑假或者课余时间去一些会计理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门从事会计工作的专业性机构锻炼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这是必要的。把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上去,毕业找工作无疑增加了制胜的筹码。
通过这七天的调研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懂得了不少道路。我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这些感触和经历将会成为我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我失落迷茫时,在我懊恼想放弃时,我会想到它们,它们会让我增加力量,恢复斗志,不断前行!
我会记住和大家在一块难忘的七天,这七天来,虽然很苦、很累,甚至有时候坐在公交车上都能睡着,但我很快乐,因为有一群有理想,有斗志的人一直陪着我,坚持到底,义无反顾。感谢你们,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一种团队精神。
难忘的暑期社会实践,难忘的七天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