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全、成长是每一个家庭和社会对学生关注的三大重点问题,而安全又是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李千户镇中心小学在长期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将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与《教育系统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相结合,我校广泛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详细部署了活动的具体内容,将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贯彻到各个教室中,由各教室进一步落实到各个学生当中。要求大家“事事讲安全,人人懂安全,健康快乐每一天”。
1、结合主题班队会活动进行开展。活动有观看安全教育动画片、互动提问、现场模仿等,活动中,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安全小故事、交通事故案例、认识交通标志等进行了讲解和提问互动。学生们也在愉悦的动画片中学习了各种交通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交通安全认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2、我校根据这次的安全教育活动的主题,设计了以“交通安全”为主的宣传栏,布置教室出一期有关“交通安全知识”手抄报,各教室利用课余时间收集积累交通安全知识。
当然,法制教育不仅要向青少年宣传遵纪守法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对自制行为的约束,更是捍卫尊严、权利的有力武器。法制教育应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法律就在身边,我们学习、生活的学校、家庭、社会有一个强大的法律保护网,时时刻刻规范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调整着各种社会关系,只有自觉遵纪守法,才能健康顺利的成长,并有一个良性发展。
换个角度讲,法制教育是一个普法的过程。我们应当告诉学生日常生活的中有哪些针对他们的陷阱,如何识别、自救、求助等。还要让他们明白有哪些权利,如人格权、受教育权等等,如果这些权利受到侵害应当采取何种方法、手段才能得到有效的救助,而不至于付出更大的代价。总之,开展法制教育的主旨是培养学生民主、法治的观念,让青少年认识到法律不是约束行为的锁链,而是保障生活的要素,偏失的正义会得到法治力量的匡扶,弱势群体也能得到法律阳光的普照,从而自然地产生对法律的信仰,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这些才是他们真正缺少的,是他们从单纯的课堂教育中学不到的,更是法制教育的价值所在。
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与同学、朋友,以及社会上的人发生一些矛盾,也许都是一些小事。既然是一些小事,那我想我们应该能够和平能够处理,不需要动用武器,这样会毁了大家。在我的生活中出现过这样的事:一天,一个小组在班里值日,最后只剩下两个人还没有值完。一个男生只是在外面刚刚涮完墩布回来,不小心把水溅到了另一个男生的身上。那个男生随口就说了一句:“喂,你没长眼睛啊,往哪甩呢!”拿着墩布的男生还比较有诚意地说:“对不起,真是不好意思,我一定注意。”可另一个男生却得理不让人,“你一声对不起就完了,这衣服怎么办。”那个男生见情势不对,有点怒火了,这下,两个人便吵了起来,还动用上了扫把。被水溅到衣服的男生用扫把的后面把另一个男生的眼睛给弄伤了。仅仅一滴水的事,就引发出这么大的事,太不值了。
预防违法犯罪,首先要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律的尊严,依法守法。我们青少年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次,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增强控制力,做事要沉着冷静,要分清自己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第三,在交友方面,更要增强判断力,谨慎交友,从而更好地发展自我。
这次法制教育报告会是一次发人深省的心灵教诲,为我们青少年上了很好的一课。我们应牢记其中的道理,努力学习,好好做人,让自己的生命之船在正确的航线上行驶。
3、利用学校各种宣传途径,如电子屏幕、学校网站、安全宣传专栏等。发动联合父母广泛关注、主动配合学校共同进行有关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召开校车司机会议,并分发《致校车司机、学生父母的一封信》,努力构建家、校一体的安全教育。
经过开展这次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师生们得到了深刻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安全认识。让安全教育牢记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让健康快乐伴随孩子成长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