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时刻,安全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而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不仅仅是为了给同学们宣传安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有保护自己安全的意识,虽然在学校的危险因素可能没有社会上危险因素那么多,但安全仍然是最重要的,因此,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在每一学期都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是一名学生在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后的心得。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对于人类来说,安全永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无论是谁,都应该爱惜生命,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一些保护生命安全的最基本常识。在新的学期开始时,我们班会开展了以“宿舍安全,牵系大家”为主题的班会,这是一场有着教育意义的班会,首先由生活委宣布班会开始,接着请了班主任给大家举了几个这几年某些高校发生的安全故事,这些事故导致了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使得同学们都为之震惊,没想到平时的不注意引来这么严重的后果。然后班主任又给大家说了些预防措施,包括火灾、用电安全、个人安危、财产安全等。如:在火灾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趴在地上匍匐前进,这样才能仅可能防止吸入浓烟,安全离开危险地。最后大家看了一些图片及相关的视频。
经过了这场活动,我们深刻了解到安全事故的严重性,它给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随时可能构成惊心动魄的惨剧。事故无情,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逝告诉我们:只有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悲剧远离我们。同时我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以下几点:
1、思想上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我们在工作学习中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要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2、我们仍要注意到我们的宿舍一些关于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细节问题:宿舍里边各种电线交织,易燃物品随意堆放;有些同学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宿舍做客等。同学们应注意宿舍个人财务安全,提醒同学对自己重要物品如身份证等不时检查。
3、由于学校门口在修建地铁,交通不便,许多校外车辆为方便而穿过学校走捷径。从外校进来的车辆给校内交通安全增加了隐患,因此,同学们在骑车上下课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逆道行驶,不要并排骑车,不要嬉戏。
4、同学们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个人财物安全。最近很多同学遭遇到了小偷和街头抢手机事件。同时在校内各大食堂的就餐高峰期,也要注意小偷趁人多盗取财物。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我深深懂得:“安全”一个人人都想拥有的东西,它关系到人的生死生命,关系到一个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一个社会的稳定。在我们周围,到处都是人,车,也就意味着我们周围处处存在着安全隐患,也就是说存在着危险。我们生活周围的危险有很多很多,如电,火,水等等。我们在世界上生活每天都会和这些东西打交道,然而安全隐患也就会发生。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我们首先必须要冷静,不要慌张,要用理智的头脑去面对,要学会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克服,使自己能够逃脱。现在一些学校都在宣传安全教育,大人们有时也会教育我们要注意安全,我们在电视上也会看到一些有关的人员进行的讲座,我们多看看这样的电视是很重要的我们是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以及辉煌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保护好自己的肉体,让自己安全的学习,安全的玩。
“生命没有彩排”,我们特别要时刻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因为只有我们平平安安的,那些深爱着我们和我们深爱着的人才能真正地幸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转型时期新旧观念、新旧体制中的诸多矛盾不可避免涉及到大学校园,社会环境对学校和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高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安全能力,是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了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维护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思与自我保护技能,我班在肖老师指导下开展了这次的安全教育班会,具体内容如下:
大学校园里,学生有直接责任的火灾连年不断。少数大学生思想上没有防火安全这根弦,严重违反学校的防火安全制度,使用电炉、酒精炉烧水、热饭,私接乱拉电线,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更是学生宿舍火灾的导火索。为了维护公共财产安全、维护学生的人身安全,每个同学都必须努力做好防火工作,防止火灾发生。
一旦发生火灾,头脑要冷静。要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时要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如烟雾大要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见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尽量是自己处在上风位置。如果是电器导致火灾发生,首先要切断电源,防止救火中触电。逃离是不要乘坐电梯。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应该掌握灭火的基本方法。
去年的我爸是李刚的事件,将校园交通安全问题推至风口浪尖处。我们学校的交通安全应该还算好,尽管有很多外来车辆,但是行驶速度好像都有所控制。避免交通事故,维护交通安全,不仅仅是交通管理部门的事,每一个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乘车人都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车、行路,确保交通安全。
这是一个同学们特别关注的话题,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不能带的例如电脑就要锁在保险箱里。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或手机号码做密码,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做上一些特殊记号。养成随手关门窗的好习惯。大学生总是上当受骗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思想过于单纯,防范意识差。一定要切记,天上不会平白无故的掉下馅饼给你!
年轻人气血方刚,容易冲动,因此,遇事要保持克制,不要好勇斗狠,常言道祸从口出。同学之间要多理解。多包容,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缘分。大学生还应该加强自身修养,懂得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
在这次班会上不仅有主持人的精彩解说还有班上同学的踊跃参与,同学们上台说出了自己对安全教育的认识与想法,还说了一些身边的实例,为班上同学提供了更多的安全教育材料。最后,肖老师上台做总结,还说了以前亲身经历的事,更加的提醒道同学们不要贪小便宜,不然很可能吃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