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结束了期末考试,队伍打包行李坐上了前往土默特左旗的校车,一路上欢声笑语队员们都在期待着“三下乡”的日子。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土默特左旗章盖营村,队伍在村委会落脚,由村委会杨书记接待了实践队伍,为队员安排了住处。将物资放置好之后,全体成员为村委会进行了一次大扫除,也将村民家的房子简单打扫了一遍。
收拾完一切之后,队伍里的技术人员测试设备以确保支教活动、爱心医疗服务的顺利进行。之后就开展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煮饭。一边清洗锅灶一边准备食材,由石俊庭主席,苗安琪、苏倩、刘天保、徐美丽同学掌勺,其余同学打下手。经过完美配合整个队伍终于吃上了晚饭——西红柿鸡蛋打卤面。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特别香甜。
晚上收拾完厨房后就各自回归村民家洗漱准备入睡,为第二天的工作蓄满精力。第一天顺利度过,全体队员预祝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今天是我们甬翼假日课堂的第二天。经过第一天的探索总结,我们深知,这是一群纯真可爱而又热爱知识的小学生,因此,上课的各位甬翼教师都不敢粗心大意,昨晚都在紧张地备课。
团队里负责教音乐课的成员,昨晚在洗漱完毕后,便一直在寝室里练歌。其他成员也深受感染,纷纷在寝室跟着手机里的队歌《爱,因为在心中》单曲循环地练着,就怕明天的音乐课上队歌演唱会唱错。而其他课程的老师也都各自在紧张地备着课。
虽然上午第一堂课是8:30开始,但早晨7:00开始,便能陆续听见孩子们的声音。到了8:00,所有的孩子全部到齐,相比昨天,今天还多了11位新学生。
今天正是星期一,每逢星期一,学校都会升国旗。甬翼儿们想要和这些小学生一起延续这一传统。甬翼儿整好小学生们的队伍后在他们后面站整齐,大家一起庄严地唱国歌,伴随着歌声,国旗冉冉升至杆顶。
升完国旗,大家一起回到甬翼假日课堂。
第一堂课是音乐课,我们的甬翼成员认真地在黑板上写上《七子之歌》的歌词。上课以后,在播放《七子之歌》的时候,许多同学便跟着唱了起来,孩子们的歌声宛如天籁,一曲唱罢,我们甬翼儿还沉浸在优美的歌声里。
许多同学经过昨天的相处,也不再认生了,会主动走过来向我们这些小老师问好,还邀请我们一起参与他们的游戏。有的学生要和甬翼儿们一起跳舞,有的学生要和甬翼儿们一起唱歌,短短的十分钟课间的互动给了甬翼儿与学生们无穷的快乐。
接下来的书法课上,甬翼儿们教导小学生们写一手好字的重要性,教他们识别各种字体,还生动地讲述了大书法家王羲之和他儿子的故事。课堂上,甬翼儿们讲课的过程中,有不少学生认真地在自己的本子上记笔记,在老师提问时积极发言。每位学生都聚静会神地听讲,短短的两堂课下来,学生们已经能识别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等字体。这让我们各位甬翼成员深感欣慰。
明天就是我们在北冶小学支教的最后一天,想起各位学生的笑脸和即将到来的分别,内心有些许的伤感。但我们仍会齐心协力,一起完成最后一天的支教,为我们的河北筑梦之旅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同时也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热爱慈善关注慈善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