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六天的三下乡结束了,心里十分不舍,不舍归不舍,说些话,做些事,总结一下确是应该的,理由很简单,为了给未来一个更广阔的前景,也为了自己更好的认知。其实开始的时候总也是带着那么些情绪的,理由很简单,不能早早回家了,可想想这个活动对自己来说还是很必要的,我这个在学校里呆了太久的孩子,很需要出去见识一下,于是还是果断参加了这个活动,岂知刚参加就给我不一样的惊喜。我因为搬宿舍的缘故,迟了一天去的三泉,三泉位于南川市的一个县,从学校去时需倒一趟车,大概三个小时左右的样子,到了以后与龚爽等会和,就开始了我的三下乡之行。
第一天我们主要熟悉了一下周边环境,去农家问了问需要我们做些什么,费了大半天功夫算是对当地有了一些了解吧,然后果断去了三泉派出所进行拜访,我们想来这里进行活动,当地政府很重要,派出所也可以为我们的活动提供很好的保证,本着这样的心态,我们结识了派出所的周叔叔,一位当地的民警,他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告诉我们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他,呵呵,我们就这样完成了第一天的任务了。第二天早上起得很早,因为去敬老院的缘故,很兴奋,我以为这是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或者说在这里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于是早上开开心心出发了。我们为这次敬老院之行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准备表演节目,还有挑选从学校带出来的一些衣物作为心意送与老人们。
我们到的比较早,不过老人们起得更早,刚进养老院便看见了晨练的老人们,出于敬意,我们还是先向院长说明了来意,然后他表示很高兴,说难得有人来看望这些老人,我们呢,也不马虎,说着就布置起会场然后呢,就表演节目了,第一个是张雨晟的独唱,第二个是手语操,第三个是我们的队歌,一轮下来大家都很开心,我们呢是因为付出了劳动,他们呢感受到了祝福,呵呵。接着呢,我们陪他们聊天,谈生活的变化,说政府的政策好,聊他们年轻时的故事,他们每个人都好有故事,一个老爷爷,年轻时在矿上压坏了腿,后来领养了三个孩子,只不过都工作忙,一个在海南岛,剩下两个在市里,这才搬来了敬老院;还有个老奶奶,年纪已经80多了,但硬朗得很,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呵呵。剩下的时间,我们帮忙打扫了卫生,拖了拖地,在这里呆了一天,期间电视台的人来采访过,觉得这一天真是充实。
第五日,好好休息了一晚精力充沛。同时这一天是特别有感触的一天,我们下地干活了,呵呵。在一户农家里,这家主人是一位大娘和一个大爷,我们刚来时就拜访过,这次来特别抱了个西瓜看望二老,他们可热情了,我们说明来意后,也不等吩咐,直接背着背篓扛着锄头就下地了,哈哈,大家拔草,足足拔了两个大背篓,每个人都照了在地里劳作的像,竟是无限光荣的样子,唯劳动最美,这下自己真的感受到了,锄地锄得好兴起,一溜一溜的慢慢细细的锄下去,在地里忙来忙去足足两个小时,还有就是跟着老两口摘菜,问东问西,对了,还有镰刀的使用呢,很过瘾,地里的菜长得真好,有长豆角,有丝瓜,有黄花菜……偶尔飞过一两只蝴蝶,又让我们分神的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