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芬芳,每个人也有自己成长的道路,就在这个硕果累累的暑期,我们这群奋发向上、青春阳光的大学生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积极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把我们的知识转化为我们自己的能力。
xx学院“关爱农民工子女”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本着“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农村、 锻炼自我”的宗旨,在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全体队员共同努力,团结一致,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调整和完善计划,认真仔细的做好每项工作,共同完成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对农村生活的不同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通过调研、走访、咨询、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和受教育状况、当地教育的发展状况、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经济和生活状况以及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民俗民风等方面做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调查分析,发现和总结了一些现实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希望能得到当地人们的重视,使xx村的各个方面呈现良好的发展状态。现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一些活动及心得体会分述如下:
此次实践小分队共有18名队员,在每项活动中大家都能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认真负责的做好每项工作。
实践活动共分为支教、调研、后勤3项板块,全体队员积极参与,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干劲十足。让我深切的感觉到一个优秀的团队要想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是和每个人的付出和辛勤努力,互相协调是分不开的。
从城市到农村,大家都能很快的适应村里的生活。实践队员和学生一起自己动手,把我们的校园、宿舍布置的简洁整齐;共同节约水电资源、爱护学校的公共财产,在半个月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和睦的生活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
以义务支教为基础,诵读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为更多的农民工子女奉献爱心,把我们学到的课堂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同时也提高每个学生的思想意识,使他们主动、热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义务支教环节得到了蒋家湾村委会,蒋家湾九年制学校以及广大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和赞扬。我们的教学活动以“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华夏文明”为主要内容,把《三字经》《弟子规》等中的圣哲先贤的教育思想传输给学生,通过学习他们也对国学的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更加规范了自己的言行。
每天自愿来学校的学生在并不断增多,从最初的不足100人后来一度增加到260多人,还有很多附近村庄、县城的学生,使我们感到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同时也深切的体会到:
5、最后我们还了解发现,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并不能得到充分的重视,重男轻女的现象仍然有增不减,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不能得到很好的重视。特别是在他们在面临失学和打工等抉择时表现出的愚昧无知,对人和事物所表现出的畏惧、退缩、甚至是冷漠的确令人担忧。
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值得我们去关注,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中小学,由于农村孩子的家长大多数不识字、没文化,直接影响到了下一代的教育,再加上农村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就使得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都显现了严重的问题:由于xx九年制学校的师资有限,校舍面积小,教学内容不能更好的开展,在很多学生中普遍表现出“英语难,数学差,其它方面漏差大”等问题;而为了保证升学率,更多的学生有书读,学校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安排在主课方面,使学生产生疲惫,厌学等状况。另一方面,由于主要课程占据了大量的时间,直接导致学生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严重失衡,学生的学习兴趣大打折扣,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
在我们支教期间,面向各年级的学生补习语、数、外等主要课程,以讲解基础方法和培养兴趣为主,同时也增加了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唱歌,书法,绘画,演讲,太极拳,健美操,体育等。
我们看到孩子们极大地投入热情和认真学习的态度,相比在城市优越的条件下学习的孩子所表现出的迷惘、无知、浪费时间等等,我们是否会感觉到这也是教育自身的一种不平等,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他们?物质条件有限我们完全可以克服,但思想精神上必须健康,充实。
所以,我希望,这些农村长大的孩子能保持一种健康、乐观的心态,努力学习,靠知识来改变命运,建设自己美丽的家园,感恩和回报这一路上帮助自己的亲人朋友。
从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能和学校的孩子融洽、和谐的相处,从他们那里我们更能找到那种童年的快乐、自由。
在我们一起相处的快乐时光里,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坦诚相处、互相帮助、真心快乐,并且经过对他们课堂的学习状况的了解和课外的心理、学习等方面的交谈,我们感觉到:农村中小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人生没有清楚地规划,也没有正确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导致他们的学习动力不足,而是被动的去接受教育,产生了恶性循环。
其次,农村的许多学生在校的个人卫生、礼貌待人、遵守纪律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结合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知识的课堂教育,让他们能接受到良好文化的熏陶,在加上礼仪文化常识的补充,倡导他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注意一点一滴的细节,从小事做起,并注重他们内在品质和思想道德上的提高,立志成材,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做一名品质健全、全面发展的有用之人。
走出校园,深入到农村,了解当地的实际状况,让我们更好的看到了在时代发展下,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农村的方方面面都有了更好的发展和变化。
实践小分队的实践活动得到了xx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热情自豪的向我们介绍了近些年来本村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概况,向我们展示了xx村“优秀党组织”的荣誉牌匾,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村里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这些使我们大学生感觉到,农村的发展和进步与党的理论和政策的不断发展和落实息息相关,只有搞好了农村的基层党建,认真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支农、惠农、帮农政策,才能使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才能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而更值得我们这些大学生认真学习的是,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搞好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在一个集体中,更要发挥好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向前冲,更好的积累文化知识和经验,在以后农村发展的大潮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经过对xx村的善华寺庙、庙会以及文物保护和古风台太昊伏羲文化的传承发展等相关方面的实地走访,我们看到了许多从前代流传至今悠久的历史文化,让身为华夏儿女的我们倍感自豪。
同时,面对着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遭到破坏、遗失、得不到更好的保护等诸多现实问题,我们也深感一份失落,同时我们的肩上也承担着有一份重要的责任,能不能唤起更多的人来关注和保护我们前人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我们应该更好的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现代文明。
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我们筹集到了一些有用的书籍和义务,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和村民进行捐助,并对他们的心理困惑进行疏导。
其实,我们如果能更好的去关怀那些弱势群体,使他们不要脱离我们的大家庭,让他们也能感觉到有更多的人在帮助和关心着他们,这个世界依然是温暖的。
由于农村的实际条件限制,无保低保的人数仍然很多,还有很多更需要关爱和帮助的困难、弱势群体,如果我们要想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消除两极分化,更应该去关注和帮扶这些困难的群体,这是我们的权利更是我们的义务。
经过在当地农家果园的实地考察,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农民除了小麦和玉米的种植外,苹果的种植是带动本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相比之下,由于山村土地的贫瘠,再加上灌溉、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不足,苹果种植的规模和市场前景并不是很好。
如果各级政府能落实好“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加快新农村经济发展,带动苹果产业的“产—供—销”一体化模式的发展,从这里也能走出一条拥有自主特色的新型致富路,使蒋家湾村的村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我们通过在蒋家湾村的实践生活和对当地的农家了解感受到,由于这里地处山区,人畜饮水以及灌溉等用水依旧是传统的”靠天吃水”。
虽然在政府的帮助下,xx村于2002年也享受到了”人畜解困”工程的便利,能够自家储存窖水,基本满足日常用水。但令我们担忧的是,天然降水的水质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特别是对农村的孩子和妇女,而且遇上大旱年月时还会出现没水吃的情况。
另一方面,给我们感触很深的是这里的交通极为不方便:从xx县城通往村里的道路只有一条,而且都是盘山修建的泥土路,村里的主干道路也是崎岖不平,遇到大雨天气,所有的道路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车辆无法通行,更是影响到了村民的出行。
所以说,要想早日脱贫致富,首先要保障这里的道路畅通,村民能饮用到纯净、健康的水,这些都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
在实践活动中我们还了解到,当地的民风纯朴、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每逢初一、十五,村里的善华寺庙会都会很热闹,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赶来这里参加活动,还会有唱大戏、吹唢呐、弹道琴、接神取水等传统活动。
除此之外,我觉得农村更应该在农闲时搞一些属于村民自己的文娱活动,如秧歌、秦腔、歌唱、建立图书阅览室等健康向上的活动,也可以组办一些科普知识的宣传、农业技术指导等对农民生产生活有帮助的活动。
另外一方面,这里除了最传统的农用生产工具外,”独轮车”是他们最便捷、常用的运输工具,还有传统的牛耕也很常见;随着科技、文化的下乡,现代化的农用工具也在这里开始使用,如”微型耕种机”,但是这些工具的使用还得不到推广和普及,导致了这里的农业资源得不到更合理的利用。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切的感觉到”三农”问题依然是摆在我们眼前的大问题,要建设我们美好的新农村,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学习科学知识,加强自身能力,回到基层,建设美好的新家园,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时间就如流水,转瞬间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对这里有着许多难舍和留恋,临别时,看见支教过的那些孩子哭红了双眼,我们心里有种特别难受的滋味,只是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每个人感受都很深,走出大学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到山村,体验那里一点一滴的生活,我们才真正领略到外面世界是多么的现实,如果不努力,将来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更谈不上建设社会。同样,在条件落后、生活艰苦的农村还有很多我们要去学习和建设的地方,我们应该倡议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帮助农村的发展。
在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中,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检验了“团结互助、自立自强、适者生存”这一真理,给我们的双肩上不自觉的挑起了一份责任,找到了我们向前的动力。同时,感谢学校和社会给了我们这次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机会, 让我们走出了校园,认识了解了社会,为我们步入社会打下了基础。
我们将会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记住这次意义不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更多的总结和积累宝贵的经验,立志成材,做一名人格健全、全面发展并且对社会有用的大学生,更好的展现我们的精神面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