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我点点滴滴记忆。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我们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院关工委与院团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感受农村新变化,支医支药到农村”暑期实践团队的活动已经圆满结束。
作为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我感受颇多,其中最令我影响深刻的便是改革开发三十年给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毕节学院、黔西县新仁乡以及太来乡芭蕉村,当地领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把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措施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一一向我们进行了介绍。其中,让我感慨万千的是毕节的沙漠化已成为历史,一片绿色印入眼帘;财政收入达到了70亿以上,翻了好十几倍;马铃薯、辣椒向全国各地销售,已不再是从前那个吃不饱的穷乡了;石头房变成了崭新的特色砖瓦房。通过当地政府领导绘声绘色的讲演加上我们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确实感到如今的农村已经与过去大不相同了,农民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我们无不感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如此的强大,是如此的富有成效,是如此的使人振奋。
在了解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之后,我们开始“支医支药到农村”的活动。一方面,我们大力宣春晖计划,在街市口设立专门的咨询点,同时上街发放宣传资料,并回答了现场农民兄弟提出的有关的问题;另一方面,与我们同行的老教授们为当地农民切脉诊病。七月骄阳似火,却远不如我们的热情那样炙热。农民兄弟对老教授们这样忘我的工作情绪深表感谢,对我们免费送药的活动更是感激万分。时间总是有限,每当要分别时,农民兄弟们总会满含依依不舍之情,操着浓郁的当地口音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每每听到这样的问题,总让我们语塞。是啊!什么时候才能再来呢?虽然只是短短几个小时的接触,但是我真切的感受到来自他们内心深处的那份渴望。他们真的很需要我们,需要我们这些在他们眼中具有高学历的医学人才。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这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激起我想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的愿望。记得在优秀西部志愿者宣讲团里有人这样说过:“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是我们党为了促进地方建设,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长治久安,为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党政领导干部队伍而采取的一项战略举措。”我作为一名出生在革命之城遵义,作为贵阳中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我迫切地希望早日能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希望在家乡这块热土上干出一番事业,努力为建设我们富裕的贵州、文化的贵州、生态的贵州、平安的贵州作出自身的贡献,这是我的理想,更是我的奋斗目标。
俗话说: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我却收获到是一份难忘的回忆。在社会实践中,它让我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更加深刻地了解当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同时它激励着我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作为我人生的一笔重要财富。
“选择我爱的,爱我选择的,即使在基层遇到困难挫折时,我也会愿意去付出,去努力”,我想这应该也是大学生的一种精神风采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依然关注毕节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关注贵州的新农村建设,努力学习,争取为贵州农村建设奉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