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ly we can fly !firefly we can fly !”
七月十五号是我们萤火虫夏令营服务队出发的日子,尽管在途中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可是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吴川一中实验中学时,一切的不快都随之而散!我看着眼前的学校布局,不由得想到自己的中学校园,熟悉的气息蕴绕身旁!走进校园,看见那跑道,五种颜色,宛如一道彩虹,直至后来听别人介绍才知道那跑道就叫:彩虹跑道!好有意义的名字。
因为是初中的学校,宿舍特别宽敞,水电也不用担心!在宿舍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晚上我们排练了开营的节目,大伙的团结合作,使得排练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起来!大伙都期待着开营的快点到来。
七月十六号是忙碌的一天,迎接学生,开营,看着学生朝气活泼的脸蛋,家乡们信任的表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我们可以把夏令营办好的!
由于之前自己是调研组的,没有想过自己会加入到支教组;所以当队友通知我得帮其它队友分担一些连堂的课程时,我顿时傻了眼!临时临急的,我没有想过自己教学生们什么内容,更加不用说备课了,这可是一道难题。可是,面对委于的新任务,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真地去做好它,不让学生们失望。
时间过得很快,说真的,自己一直在担心:自己的上课效果是否不好?平时自己的嗓门并不大,学生们会不会听不到自己说话的内容?学生们那么喜欢游戏的环节,而我并没有安排游戏的内容,学生们会不会觉得乏味,课堂气氛会不会枯躁?一节课下来,才发现自己之前担心的问题太多,学生们都挺配合的,存在的不足就是自己对学生们提问的问题是相同的,要学生们写出十个不同的答案,对于这些还是初一的学生来说确实有点难度,学生们有点不知所措,竟然相互看答案,想起来那场景虽然有点不够活跃但却相当搞笑!这群孩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为了使自己的课堂气氛活跃一点,自己晚上思考着怎样改进教案。为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第二次我上课的时候把学生们的被动变为主动。我叫他们起来自己说自己的优缺点,面对他们的自我评价,我这个老师适当地给予他们建议和鼓励,最后还教他们学唱营歌,听着学生们整齐响亮地唱着营歌,心里有种莫大的成就喜悦感!
接下来的课堂上为了鼓励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自己更是抛开害羞的本性用唱歌来激励学生们的回答的热情,有惩罚才会有动力,学生们为了让我唱歌,都积极地回答,课堂气氛也越来越活跃,自己也感到欣慰!
印象最深刻的是结营的那天晚上,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表演了优秀的节目,英语朗诵,日语歌唱,韩语歌唱,贴纸走秀,舞蹈表演,武术表演…一系列的节目让学生和家长们看得津津有味,不得不佩服学生们在这短暂日子里付出的勤劳汗水!节目表演结束后,学生们更是与我们这些队员们打成一片,我们大合唱,拍合照,跳开心的舞蹈,笑声覆盖了整个阶梯教室,许多学生都拉着我们的手,与我们拥抱,七天,短暂的七天,强大得足于培养师生的深厚感情,这群可爱的学生们,明天即将离开,内心有太多的眷恋与不舍!
三下乡实践很快就结束,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我们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相信这将是我人生里不可磨灭的一段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