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叫醒我的不再是闹铃,车辆声,而是悦耳的鸟叫声。当第一抹阳光透进窗户时,我知道这又会是既充实而又愉悦的一天。
在为期十五天的“三下乡”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晒满了充实。从前,在家一睡就是一整天的日子,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每天的生活都被安排的满满的,充满了意义,不在像从前那般的颓废。每一天都有新的任务,每一次做任务,我们都是一个集体的出现。很显然群众的力量是庞大的。不用太辛苦,就可以完成一天的任务。初到之时,走在街上充满了陌生感。经过半个月的相处,走在路上街坊邻里都会和我们打招呼。从前的陌生感不再有了,多了份亲密。
这为期半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就这样悄然过去了。心里总有点不舍。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去进行留守儿童走访时,我惊讶了。每一家都是一个老人带三四个孩子。每一个孩子脸的都花花的,当这些孩子第一眼看到我们时,我从眼里看到了害怕。是啊,其实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有父母陪伴的孩子通常比较开朗。他们的害怕是理所当然。孩子们一开始虽然会有陌生,当我们走时会给我们微笑着说再见。
最难忘的莫过于是,赶集天在镇上进行设点服务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还依稀记得那一天我们都起的很早。天气也十分炎热,路上的沥青都被晒掉了可想而知天气是多么的恶劣。可是我们一行人还是无所抱怨的该做什么的就做什么。有的在设点服务,有的在街上发送相应的宣传单。有关于的医疗合作的,养老保险,卫生健康等。遇到热心不懂的居民,志愿者们也进行了讲解。
在此次“三下乡”中,我们学会了很多。比如到村委会进行学习时,让我们懂的了每一种工作都充满了艰辛,也让我们提早感受到了工作的氛围。忙完了一天,没有什么事能比得过,回到宿舍时,那一桌满满的丰盛的菜。此刻的幸福难以言喻,每一天都有三个小伙伴提前回来为我们准备饭菜,每一次我们都能一扫而空。边吃边聊还边哈哈大笑,这样的日子真的会很让人怀念。可能这样的日子以后不再会有多少了,即使有,也没有如今这般味道。每一次出任务,都是我们更最快乐的时候。一群人说说笑笑、走走停停充满了韵味。每到一户农家,他们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及忙从屋里抬凳子出来给我们坐。即使我们连连拒绝也不能阻挡乡亲们的热情。有时给我随意的闹闹家常,有时,也会很正式的给我们讲述一下他们的诉求。还记得一位特别可爱的老奶奶,许是一个人住太久了,太久没有这么多人陪伴她说话,我们离开她家时她很不舍的跟着我们一起走到了另外一家继续的聊天。多么可爱的老奶奶啊。我们走时她才依依不舍的离去,看着她的背影总让人感觉到心酸。如果可以常回家看看吧,有人在等你。
最难忘的,莫过于,我们去到了养老院。当站在养老院门口,我们四处张望,发现门是紧闭的,也不见人。当我们要走时,一位十分年迈的老爷爷,用着他一步步蹒跚的步伐,走过来向我们开了门。临近一看,我们才发现这些老爷爷失去一只手。生活真的在他身上留下了太多的不公。我们不知道他的家人在哪里,也不知道他为什么来到这里。住在这里的一共有七个老人,他们相互陪伴,相互支持。看着这一暮暮,让我想起了老有所依这个词语。面对他们,我们却不能为他们做什么,只能做些微薄之力的事。我们只能打扫一下屋子。最后,陪着这群爷爷说了会话,照相留念之后,我们就离去了。出来时,感觉自己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三下乡”是一个既艰辛而又逾越的日子,在十三个人,十五天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学会了很多,也懂的很多。无论哪一方面,也让我们及早的感受到了学校里所没有的东西。感谢此次“三下乡”,让我有机会懂的很多道理,也教会了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