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梗概:
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精彩片段:
1.“所有的大人首先是孩子。其实每个大人都是由小孩子成长而来的。”
当我们长大以后却总是要求孩子有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而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小时候可能也犯过错甚至更严重,所以我们要珍爱那些小精灵,因为童真只是在这个年纪。
2.“这位天文学家穿了一身非常漂亮的服装,重新作了一次论证。这一次所有的人都同意他的看法。”
人们往往只看到那些表象,并没有注意到实质。仅凭外表来断定这些都是表面肤浅的,真正的重要的往往是内部。
3. “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所有重要的东西例如音乐,绘画欣赏之类的都不仅仅停留在表象,能打动人心的就是好的作品,就像《小王子》一样,引起人们的共鸣才是出色的作品。
4.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重要的东西都是以你为它付出的多少来衡量的,只有辛苦才能明白有多重要。为自己的理想,为家人,为爱,为一切你觉得应该付出的东西做出自己的努力,汗水是它的价值。 5. “我太年轻了,甚至不懂怎么去爱她。”
人总是因为方式的不对而搞砸很多事情,也许本是好意,却成了坏结果。所以当我们决定做某件事的时候,首先考虑别人的想法,是否违背别人的意愿,并不是你想你认为,去了解去问问,从他们口里得到的答案才是真正的别人所需要的。而这样你也明白怎么爱别人了。感悟:
作者圣埃克絮佩里在献辞中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童话描写小王子没有被成人那骗人的世界所征服,而最终找到自己的理想。这理想就是连结宇宙万物的爱,而这种爱又是世间所缺少的。因此,小王子常常流露出一种伤感的情绪。
《小王子》读书笔记
你知道,当你悲伤的时候,就会喜欢看落日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每一次看见即将落下地平线的夕阳,总会觉得很忧伤。那是无名的悲哀,说不出的感觉,也许只是纯粹地对美好事物消逝的一种悲叹。还记得,曾经因为和妈妈争吵,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人望着落日徐徐降下,忽然泪水就无声地流下。悲伤的时候,我需要的是安静,安静如疗伤,在清净中想透彻了,就不再悲伤了。而夕阳正可以创造出一个柔和安静的情境。
我想,在大人的世界里,只有事业是最重要的。他们可以为了工作牺牲和家人的周末聚会,可以为了工作放弃一段难得的感情,可以为了工作不顾自己的身体。当有人劝说他们不要只想着工作时,他们会用“工作就是为了以后的幸福”之类的借口搪塞过去。
重要的,只是现在此刻的快乐。重要的,是时时刻刻的快乐。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快乐。
最重要的往往是很小的小事。
“为什么要喝酒?”小王子追问道。“为了忘却。”酒鬼答道。“忘却什么?”小王子动了恻隐之心。“为了忘掉我的羞愧。”酒鬼忏悔着,垂下头来。“为什么羞愧?”小王子很想帮助他。“因为我喝酒。”酒鬼醉倒了,进入无声的沉静中。
人类总是这么的矛盾,明明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可是还是
非要做不可。其实,这样的矛盾并非纯粹个人自愿,而有很大部份是由于其他原因所逼迫的。就像上面的这一个酒鬼,他并不是想酗酒,他也清楚知道他不该这样,他知道羞愧,只是他不得不这样子。都说“借酒消愁愁更愁”,但还不是有这么多的人借酒消愁。
我们都是生活的奴隶,只有努力,才能不做奴隶。生活将我们逼成这样,我们只可以无奈。所以,这样的矛盾,人类可能永远无法摆脱。
对我而言,你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中唯一的,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好像没有人问过我,我是他的唯一吗?一直都觉得这样的问题很肉麻,也很不实在。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是另一个人的唯一。或许是我自己的观念有点不正确,是我自己不相信罢了。我是缺少安全感的人,总是难以去相信其他人。所以,我自己也觉得我不能保证永远是别人的唯一,未来太难预料了。如果自己做不到,会使对方伤心,自己又会内疚,这样的话,我还是选择不去承诺。
人们不再有时间去了解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却没有一家店贩卖友谊,所以,人类没有真正的朋友。
被人告诫,世界是残酷的,要想站起来,就必定不要靠别人。只有自己最可靠,这个道理已经被灌输了好多次。所以,我总是想不依赖任何人。当然,现在的我仍旧无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