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65年,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辛勤耕耘了整整31个春秋了。对工作,她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对孩子,她倾出爱心,助推成长;对同事,她倾情传授,和乐共进;对亲人,她恪守孝道,无怨无悔。她是幼儿、老师、家长及左邻右舍心中公认的美丽教师。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她,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这是她经常说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爱是公平的。她把每一份爱都公平公正的洒向每一个孩子,在她眼里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尤其对那些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更是照顾有加。曾记得班上有一个患癫痫病的孩子,刚来园时性格孤僻,不愿与人相处。于是她和配班老师,不但在生活上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而且在活动时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在她们的努力下,到幼儿毕业时,孩子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不但性格开朗了许多,还学到了很多本领。孩子的家长逢人就夸:“如果没有张老师的悉心照顾,我孩子的童年就毁了,我一生一世都忘不了她!”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难怪每到新生招收时,都会有家长想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张宇老师班里。
的确,她的爱是真诚的。她说:“有爱的教育可以让每一个幼小的心灵都灵动起来,虽然我们教的是三十多个孩子,但他们都是每个家庭的唯一。”孩子做错了事,她总是能多给孩子一次机会,等待孩子慢慢成长已经成了习惯;孩子获得了成功,她总是给孩子送上一个赞许,和孩子分享成长的喜悦是她最大的快乐;孩子遇到了困难,她总是给孩子送去一份鼓励,激发孩子勇敢的尝试是她最好的方法。每天她都是孩子最好的欣赏者、支持者、鼓励者,她用这份真诚的爱深深地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幼小的心灵。
虽然张老师已年过五十,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满怀激情。每学期初,她都要从孩子兴趣点入手,精心地为幼儿创设充满童趣、情趣,充满交流和互动气息的、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将室外内环境布置成各个区域,对于活动区的材料,都是废物利用,细心制作,保证了区域材料的可操作性、实用性、趣味性。看着孩子在班级小天地里,孩子们有探索、有感受、有交流、有表达,孩子们开心,她更开心。活动中她总能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抓住幼儿的心理特点,每次活动前,她都会亲自做很多色彩丰富,生动形象的教具来吸引孩子,活动中,她总是想出很多夸张的动作、表情、声音,充分运用肢体语言进行教学,从孩子们的脸上,我们看到的是享受,是快乐。
在工作中她是一名有责任心的教师,为了事业,为了孩子,她不顾一切。那年幼儿园创建省优,她从家里带来一些具有农村特色的材料准备游戏活动,路上不小心被中巴车撞得趴在地上不能动弹,教管站和园领导得知后都让她回家休息,但她说“我即使躺在家里,心里也放不下孩子们”。她每天都一瘸一拐的坚持上班,直到现在天气变化时还看到她手揉膝盖的身影。虽然有人认为她傻,但是她时常说:“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茁壮成长,看着家长们开心的笑容,我比什么都幸福,觉得自己做得值!”
她常说:“作为老教师,一定要跟上教育发展的步伐,活到老学到老,这样才不误人子弟!这样才对得起孩子和家长!”当现代化技术走进课堂之际,张老师便开始苦练电脑,要完成的任务,都坚持自己打电脑,自己学习,自己完成。学前教育对老师普通话有了更高的要求,张老师每天早上来园,手里就捧着普通话书,认真的读着……她不断努力,不断进取,获得了职称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大专学历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她总是这样热爱自己的职业,孜孜不倦以求不断学习,顺应孩子的需求,跟上时代的脚步,在她身上没有一丝得过且过,有的是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有的是不负孩子和家长的责任。
正如她的徒弟杨秋凌老师在镇2015年三十年教师庆祝会上这样评价她:“我的师父张宇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工作一丝不苟的人,张老师身上总是有这样一种魅力,一种时间的年轮所酝酿出来的魅力,而这种魅力一直吸引着孩子,同时也吸引着我。我师父就是这样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在她身上没有丝毫暮气,有的是充满朝气的进取精神,有的是毫不懈怠的敬业精神。在这里,让我真诚的对师父说一声谢谢,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像女儿般微不至的照顾,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工作耐心的指导,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职业道德思想的感染与督促……”听了杨老师的声泪俱下的发言,会堂里想起热烈的掌声。
俗话说“忠、孝两难全”,可她偏不信,她总是说:“做人要孝敬老人,爱护幼儿。”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她努力实现着自己的诺言。曾记得她的公公二十年前就患重病住院,饮食起居都是她照顾,公公大小便不好意思让她料理,她总是和颜悦色说:“不要紧,我是你的儿媳妇,就当是你的亲女儿。”因此,七里八乡的人们都明里暗里夸奖她,说她是个有家教的好孩子。
无论家庭有什么变故,她都以一个人民教师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踏实认真。去年暑假她89岁高龄的妈妈跌断了腿,同时肺部感染。尽管医生做了无情的诊断,说她妈妈只能活个三、五天,但她一直坚持,日夜不停地守护在妈妈的床前,推着轮椅陪老人家散步、聊天,按摩全身。长期地悉心照料使得她妈妈的身体日渐好转,现在已经能推着小车走路。她在家里是姐妹几个中最小的一个,妈妈很是恋她,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她。开学了,她的妈妈每天早上拉着小女儿的手不放,嘴里念叨着“姑娘不要走,你陪陪我,我也活不了几天了”,每当说到这里她眼里总是噙满泪水……她的妈妈有时候神志不清,日夜絮叨,折腾得她几乎夜不能眠,经常看到她两眼通红地来到幼儿园,即便这样,但她总能自觉遵守幼儿园的一切规章制度,坚持出满勤,从不迟到、早退,与幼儿园荣辱与共,服从集体利益,顾全大局。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她在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一直在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安守孝道。她正是怀着感恩的心在默默地奉献教育事业,践行着子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同时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忠孝可以两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