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董;“为人师表”,从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开始,我就努力地不断以这个词为镜子,不断地鞭策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一个合格的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自我良好的修养。在工作中我是这样去做的:
“要想给学生一滴水,你必须要有一桶水。”要想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首先自己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因此,多学习基本知识、技能和课外知识,成了我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一部分。教书育人也要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只有自己本身不断充电,充实自己获得比学生更多的知识,才能培育好下一代人的成长。
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工作中我率先示范,以德育人,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增强学生前进的动力。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任何对学生有影响的场所和事情上,注重身教,以身作则、行为示范,这种身体力行的做法才能得到学生的首肯。
人们把教师比喻成一支默默无闻的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教育工作是艰苦和复杂的,必须要有责任感,勇挑重担,树立坚定的理想,克服教育教学上的畏难情绪和急功近利以及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努力做到:
1、爱岗敬业。
98年毕业以来,我一直在第六中学工作,我很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学生,做到教书又育人。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德育人。
教学上,我认真备课、上课,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收获,不放弃,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课下经常找学习、思想有问题的学生谈心,走进学生的内心,严中有爱,做到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人为善,踏实、认真,严于律己。
20xx年带的毕业班是个乱班,我是第四个班任,接手后,每天有很多的事需要处理,通过大半年的努力,班级面貌明显变化,纪律、班风都明显好转,值周评比由年组倒第一连续成为年组第一,本人在年末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班孩子由犯浑开始逐渐的懂事了。有一位老教师跟我说,六班孩子现在特别仁义,以前看到他们就头疼,现在个个都变了,跟老师说话有礼貌了,还主动帮助老师、同学,集体荣誉感变强了,谁要给班级抹黑了,其他同学都会帮助他改正,每个同学都把自己当成小主人,孩子们真的懂事了。由于接手前有些尖子生转走了,学校只给我班定了两个指标,我班考上三个,第四名同学就差3分,有点遗憾了。老师为学生做的点点滴滴我们可能没太在意,但学生却记在心里,去年过年,98届的学生都从外地回家过年了,他们要聚聚,非要我参加,给老师献花,他们都已经是而立之年,都为人父母,在社会的各个行业,成为中流砥柱,在这次小聚中,他们很多人都非常真挚的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其中有一个同学,现在已经是10岁孩子的爸爸,他说他经常跟他的孩子讲当年有一个董老师怎么去关心他们,给他们成长中的指导,同学情、师生情都是那么的真挚,没有一点功利色彩,这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在辛劳之后的欣慰。
20xx到20xx年,由于连续教毕业班,教的班级多,嗓子开始吃不消了,开始嘶哑,最后失音。当时是李瑞臣校长,他特别着急,我也着急,孩子们马上要毕业考试了,等不得,还没有多余的老师可以代课,后来李校长给我拿来一个麦克,让我能讲就讲,不能讲就看着答疑,但是物理的综合题孩子们不明白时,我还是坚持讲了,孩子们的关键时刻,能多得一分是一分,后来我的嗓子彻底坏了,失音了,接下来的几年,我注意治疗和调整,嗓子好了很多,虽然不能当班主任,但是仍然在教学一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理解宽容学生
“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在教育中,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在学生心目中,具有爱心和具有知识的老是才是“好老师”。师生间真挚的情感,会使学生自觉地尊重教师的劳动,愿意接近老师,希望与老师合作。对待每一个孩子要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不偏爱个别优秀生,也不歧视个别学困生,特别是去帮助一些自信不足的学生,肯定他们的成绩,多给一些鼓励。当然,在跟学生交朋友,相互关爱的同时,我想自己也应该时刻把握其中的度,防止失去威信这种现象的发生,做到严字当头,爱字包容。现在我校的学生基础差,很多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习惯不好,更需要我们去引导,去关爱,不是为了他们的感激,只为无愧于心,我在课堂上加强管理,课下经常找有问题的学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找到问题的所在。
把每一个学生都理解为他是一个具有个人特点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时,这样的理解才有助于教师教书育人。学生还只是个大孩子呢!只要想想,我自己也曾经从这个年龄段走过!心就平了,气就顺了,就能够冷静地采取为学生所理解所接受的方式去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这些年默默的付出,不是为了什么,只是觉得作为一个老师,要对的起教师这个称号,无愧于心,对的起和你有缘的孩子们,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尽自己最大努力,推他们一把。始终保持一颗甘愿平凡的心,敬业、爱岗、爱生,甘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去感动更多平凡的人。
20多年的教师生涯,除了积累经验,也积攒了很多疾病,心脏不好,严重咽炎,严重静脉曲张,20xx年寒假,还做了个开腹的子宫肌瘤手术,毕业班假期补课,怕我这科影响整体成绩,术后还没养好,就回去上课了,第一天连续上几节课后,往家走时,腿像绑了一块石头,抬也抬不起来,每走一步都很难,艰难的回到了家。
这些年默默的付出,不是为了什么,只是觉得作为一个老师,要对的起教师这个称号,无愧于心,对的起和你有缘的孩子们,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推他们一把。
这次师德评选,组里把我推举出去,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我一直在尽力的做好我的事情,踏踏实实,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回报国家对我的培养,回报同事和领导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