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历来是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自从1996年起,我国就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随着近年来社会对中小学生安全的重视,许多地方还规定了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通过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争创“安全文明校园”。
同学们:大家都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具有不可逆转性。你们小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胆小、谨慎,随着自己不断长大,慢慢地觉得好象死亡与伤残离我们很遥远,于是安全防范意识开始逐步下降,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溺水、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进不良场所、毒品危害、校园内外暴力等等,比比皆是,导致了一起起恶性人身伤亡事故。就这样,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开了这丰富多彩、令人流连忘返的世界,人生奋斗的梦想也就随着生命的终结而破灭,后悔的机会也没有了。中小学生安全是个沉重的话题,小则对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大则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当前交通安全、食物中毒和网络交友是危害青少年安全的三大杀手。
关于交通安全问题,我们的老师天天讲、时时讲,引起同学们高度重视。今天我再强调教学楼的楼道安全和出操时的道路安全,人员密集,注意力稍有不集中,拥挤的人流中,前面有人跌倒了,后来者仍继续前行,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倒地的踩踏现象就这样发生了。学校要求出操时,按班级有序上下楼梯,老师和同学都要全神贯注地行走,三九严寒防冰冻和雨天防路滑,此时负责卫生包干区的同学要避开早上时段拖地板,以确保道路畅通、师生安全。
同学们:你们在父母眼里,是含苞欲放的花蕾;在老师眼里,是展翅待飞的雏鹰;在党和人民眼里,是春天灿烂的朝霞。人世间,有着许许多多不同的门,有一扇普通而又十分重要的门——安全门,等待着你我去开启。让我们共同打开一扇属于自己的安全门吧,在这扇安全门里,鲜花竞相开放;雏鹰展翅高飞;朝霞尽显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