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每个人应有的高尚品质与品格,他是评价一个人的根本,做人的基础。从古至今,道德是永恒的话题,无德者不立。的确,社会也是如此,犹如春秋时期的孔子强调以德治民,以人为本,民本思想。由此可见,多少年以前道德就是根本,治国也有道德的参与。因此,高举道德旗帜,道德品质,人人皆有。
当今的时代发展中,大多数人的作为都逐渐偏离‘德’这个做人的道理,有的人败落在金钱和利益的裙摆之下,如‘人贩绑架人质索要钱财’这样的失去‘德’作为的事,这样的见利忘义,重利轻德,一心往钱里钻的行为不免让人寒心。即使当今在市场经济形势下,急需经济的迫切,但也不应丢失‘德’,不盗用道德,应向那些以德做人的人学习,学习他们一直不屈于外界干扰高举道德旗帜,向他们深深的表示感谢。
当大多数人丢掉‘德’而选利时,也有少数人坚守自己的‘德’。古有孔融让梨,今悟《道德经》,廉颇与蔺相如的千古佳话,蔺相如先国后己的道德思想观念深入人心,俗曰‘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正是这种思想,才促使廉颇,蔺相如成为类似管鮑之交般的知己。如若当初谁都没退一步,那么则是两败俱伤,且会损害国家利益,也就是得不偿失了。正是因为蔺相如知道这样做的后果,才坚守了他的道德,促就了他的成败,而廉颇也因悟到了他的德,成就了道德,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应这样发扬,社会与人才会有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核心。因此,时时想着以服务人民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见利忘义为耻,高举道德旗帜,加强道德修养,去提高国家与个人的‘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