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精神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工匠精神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同学们,当你们看到神舟飞船,“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当你们看到蛟龙号潜水器,“飞龙入水三千丈,捉鳖弄涛下五洋”;当你们看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旌旗猎猎欲何往,斩断重链出五洋”时。是不是无比激动、是不是无比自豪。是的,我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祖国的强大,激动而自豪。
可曾经何时,一个泱泱大国,连一根火柴也不能造,火柴“叫洋火”一根铁钉不能造,铁钉叫“洋钉”煤油叫“洋油”等等、等等。我们啥也不能造。列强们欺凌、盘剥,强加一系列不平等贸易条约,仗着坚枪利炮,打上门来。强盗们一把火,烧了世界级瑰宝圆明园,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我可怜的祖国,火光冲天,血流成河,万民哀号。
一唱雄鸡天下白,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宣告世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克服了一切困难,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我们就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高铁遍地跑,火箭、导弹、航母样样造。我们祖国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辉煌而伟大。
同学们,在我们为祖国繁荣进步而自豪骄傲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起他们,那些大国工匠们。在喧嚣中,他们固执地坚守着内心的宁静,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默默的埋头苦干,为共和国添砖加瓦。他们创新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正是他们,创造了共和国辉煌的今天。
工匠精神,就是勤奋努力,刻苦认真。工匠,是劳动者。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人类是劳动创造的,劳动创造了世界。可称“工匠”者,多是在劳动中精益求精者、勤勉不懈者。
工匠精神,就是对工作认真负责,讲职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依天工而开物,观物象而抒臆,法自然以为师,毕纤毫而传神”。工匠们做事,踏踏实实,不急不躁,有板有眼,一丝不苟,追求完美。
工匠精神,就是勇于奉献精神。不计名利,一切以工作为重,以国家为重。工匠之所以成为工匠,在于他们甘于寂寞、击退一切诱惑、不断战胜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单位、为国家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纪录片《大国工匠》讲述了八位“手艺人”的故事。他们中间,有在中国航天事业中,给火箭的“心脏”——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高凤林,有载人潜水机上被称作“两丝”钳工的顾秋亮,有高铁研磨师宁允展,有港珠澳大桥深海钳工管延安,有捧起大飞机的钳工胡双钱,有錾刻人生、为apec会议制作礼物的孟剑锋,还有捞纸大师周东红。
他们文化不同,年龄有别,但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热爱本职,敬业奉献。他们之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些大国工匠给我们以财富,这就是要深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观念,继承中国源远流长的工匠精神、精湛手艺,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释放出更为夺目的光彩。
在这个五光十色、物欲横流的当下,这些成功的工匠们也少不了几倍工资、几套房子、几多升迁的诱惑。但是,他们都没有为此所动。因为他们的共同和特殊点,不仅在于技艺精湛,而且在于有一颗热爱祖国,对所从事的事业的爱心和忠心,有一种令人高山仰止、富有职业操守的“工匠精神”。高凤林的话,代表了大国工匠们的心声:“每每看到我们生产的发动机把卫星送到太空,就有一种成功后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用金钱买不到”。
同学们,学习工匠精神。首先我们要学习工匠们的奉献精神,树立我们的人生目标,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把学习的目的与人生目标结合起来。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明确目标,把梦想当做信仰。”这句话很对,我们需要拥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在现实生活中就是目标。
学习工匠精神。就得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记得初来乍到学校,进行军训。漫长的军姿站立,踢不完的正步,挨不完的训斥。但经过严格的军训,一个个脆弱的我们,慢慢变的坚强起来。严格的训练使我们女同学,变的英姿飒爽,丢掉了娇生惯养,没有了矫揉造作,一个个变的勇敢,变得坚强。在军训结束的闭幕仪式上,全体师生站立在操场上,队伍整齐划一,人人精神抖擞,气势昂扬,威严的像即将出征的将士。那场面,那时刻,我们每个人又是多么的骄傲。是坚持成就了我们。
学习工匠精神,就是要学习大国工匠们的集体观念,明白自己和班级的关系,知道自己是班级集体中的一分子。树立“今天我以我所在的集体为荣,明天集体以我为荣”的集体观念,“我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我应该对我的集体负责,作为排头就更应该带好队伍,为班级争光。
学习工匠精神,就要坚持一颗平常心。我们今天在学校学习,明天,我们就将走向社会,这一颗平常心就很重要。比如说创业,创业的人都想着成功,但是她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很多人都在追求只想做“大事”而不想做“小事”。认为做大事才显得有能力,有气派。那什么是真正的大事,什么是小事呢?俗话说,万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高楼起于垒土,事物都是从小往大的,我们切不能望高鹜远。工匠精神,就是在平凡的工作中,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服务行业,越是在每个小细节上做到位,才使得别人得到了到宾至如归的感受,这种“心灵互动、价值分享”,会让人们的心灵、精神,物质财富也得到了成长。
这不正是我们的目的所求吗?而工匠精神,教给我们的也不正是,专注产品、重视积淀、享受过程,他们喜欢手中所做的事胜过这些事情给他们带来的钱,他们更热爱自己生产的产品,而不是产品带来的利润。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努力创造新的管理模式。当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赢利而做的时候,时刻执行着这种极致的工匠精神,支撑着在追逐梦想的旅程中稳步迈进。其中很多的道理可能我们都似曾相识,但是:知道是没有力量的,相信并做到才有力量。工匠精神的最大价值在于:帮助每一个人树立正确的“工作观”。
同学们,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学习,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