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讽刺挖苦型
对于讽刺挖苦型的家长,我想对他们说,应该学习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孩子考试砸了,讽刺挖苦无济于事,搬出以前的事来批评孩子更是不适宜。孩子以前所犯的错误,应该在当时解决,如果当时没有重视,而拿到现在来说事,孩子就会产生爸爸妈妈秋收算账的想法,而对家长产生戒备心理,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帮助孩子分析考试失误的原因,不要让孩子对家长产生不负责任的爸爸妈妈的想法。
4、给软钉子的不适宜
孩子们是有自尊心的,他们看到别的同学拿着满是红对勾的考试卷子欢天喜地地回家,而自己却没考好,他们的心中已经忐忑不安,不知道爸爸妈妈的态度如何,是狂风还是暴雨。
所以,他们回到家后就会小心谨慎,怕自己什么地方再做得不好,更惹父母的不快。他们主动地帮父母干一些家务活的行动就说明他们已经认识到自己由于考试成绩的不理想,可能会让爸爸妈妈伤心。
所以,此时家长们,就应该因势利导,顺水推舟,和孩子一起分析失误的原因,找到努力的方向,而那些“不用你干,下次考好点比什么都强”的话,也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