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心得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在一个家庭里,经历最多风雨的是父亲,得到最少传颂的也是父亲。有的父亲因为工作常年在国外,他们希望天天和孩子在一起,却只能对闹着不让爸爸走的孩子说“听话”;有的父亲老了怕麻烦孩子住进养老院,嘴里跟孩子说“不用经常来”,送走孩子后却黯然神伤;有的父亲为了给子女挣学费,在外没日没夜地打工,却错过了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今年的父亲节虽然赶上端午小长假,但很多父亲没法和子女团聚,这一天,他们都是孤独的。
父亲是大山,对孩子们来说意味着强大和依靠。在孩子的眼里,父亲是男子汉,是顶天立地的,但却不善言辞,不会像妈妈般无微不至,但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最先想到的是找父亲。调查显示,过半数90后遇困难第一时间找爸爸。虽然今年的“父亲节”遭遇端午小长假,却有太多的父亲未能和孩子一起团聚,对于许多做父亲的来说,“父亲节”注定是孤独的。而孤独对于父亲来说,可能不只是“父亲节”这一天。
父亲节前夕,一组名为《世界那么大,别让他等太久》的漫画在网络走红,因触碰泪点而在微博朋友圈引起了大量转发。漫画通过表现女儿和父亲的相处点滴解读了一个不善言辞却默默付出的爸爸,网友反映看后好想回家。不过,那些想着要回家的网友,却未必真能够回去。
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是快乐的,也许每个人都会记得,小时候那个喜欢削铅笔,教我们骑自行车,给我们包书皮的爸爸;长大后为我们无私付出,与我们共同分担的老爸。但我们对于父亲又了解多少?调查结果显示,71.3%的90后知道父亲节的日期,28.7%的90后不知道父亲节的日期。如果说要问父亲的生日,可能有许多人根本就不清楚。
我们一天天长大,父亲却会一天天老去,陪伴父亲的能有多少时间?而陪伴父亲身边,又有多少话能和父亲聊聊?和父亲在一起往往是沉默的,很少能够像小时候那样和父亲聊很多,自然不太可能会达到无话不说的地步。
我也是一位父亲,平常扮演的是“严父”的角色,和孩子在一起,多是谈学习,很少是嬉戏的。总感觉和孩子隔着许多。虽然平时看到孩子快乐的样子很开心,但却很难蹲下身子和孩子一起“疯狂”,只是在心中默默地高兴着孩子的高兴。
父亲一定要孤独吗?一定要扮演“严父”的角色吗?一定要作一个“虎爸”吗?父亲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给家庭带来幸福,要给孩子挡风遮雨,但父亲却不该是孤独的,无妨和孩子一同欢笑,一同嬉戏,成为孩子的朋友,当老的时候,也无妨主动打电话孩子,和孩子聊聊心理话,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不管任何时候,父亲都不该是孤独的,爱孩子,也该说出口,也享受着孩子的爱。
做父亲的,是自豪的,是快乐的,应该远离孤独。“父亲节”的“父亲”不该是孤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