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建设课程心得
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教育方式的进步,教育越来越以人为本,以幼儿的兴趣为主要教育基础。而对于幼儿园的幼儿来说,游戏是幼儿群体的一个普遍兴趣,因此,将教育的课程融入到游戏中去从而激发幼儿的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成为现代幼儿园教学的一大主题。4月28日,聆听了罗园长《课程游戏化》的讲座。我将在这次培训就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阐述一些自己对于该问题的观点和心得体会。
几年来的教学经验告诉我,小孩子是生来好动的。游戏是幼儿期儿童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幼儿内在本质的外部表现。游戏作为幼儿独特的自发活动,是发展幼儿自动性的最好的活动形式,不仅对于幼儿的生活与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活动形式,不仅对于幼儿的生活与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也构成了幼儿教育的基础。
我们常常听到家长这样评价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做什么都没劲,只要玩起游戏来一头是劲”。有时我们也会发现在集体活动中,有一部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老师单纯的说教引不起兴趣,但老师说“下面开始游戏时,孩子们马上改变原来的姿态,随时准备投入到游戏中去。家长的表述,孩子的表现给我们一个信息:孩子对游戏的渴望,对游戏的需要,就像我们人类对食物的需要一样,游戏可以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食粮,当他们一有空闲,便会想出各种办法玩,并努力玩出新花样。大自然的一声虫鸣,会引发他们去寻找;小鸟的翅膀被折断,他们会像大人一样给小鸟包扎、喂食,扮演鸟妈妈、鸟爸爸精心照顾小精灵;当一簇美丽的花儿开放了,他们便试着种上一两种植物,期盼着绿色的生命给他们带来惊喜。
所以说呢,游戏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游戏可以促进孩子的认知和发展
认知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或者说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早在17世纪捷克伟大的教育家夸美纽斯就曾指出:“游戏是发展各种才能的智力活动,是扩大和丰富儿童观念范围的有效手段”。首先,游戏促进幼儿言语的发展。幼儿期是儿童言语不断丰富的时期,是熟练掌握口头言语的关键时期,也是从外部言语逐步向内部言语过渡并初步掌握书面言语的时期。语言在幼儿游戏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幼儿要学会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和想法,领会别人的意思;同时也要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在这样的过程中幼儿的词汇不断丰富,语言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得到提高。
最后,游戏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主要方式。游戏是社会活动的一个浓缩,它把一些复杂的社会现象融入到游戏中,以游戏这种娱乐的形式呈现出来,在游戏中让幼儿认识事物及其规律,并学会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二、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养成积极的情绪和情感。
情绪、情感是人对客观外界事物的态度和体验。美国医生辛德勒曾经说过“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人所共知的最有助于身体健康的力量——就是良好的情绪的力量”。精神愉快、情绪乐观的儿童,生长发育好,活泼伶俐,智力较高;而情绪忧郁的儿童,身心健康会受到破坏,表情呈滞,性情孤僻,智力较低。由于游戏具有自主性、趣味性的特点,因此参与游戏的幼儿总是以热烈的情感、严肃的态度对待它,游戏过程给幼儿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另外,游戏还是幼儿宣泄自己压抑的不良情绪,获得心理平衡的有效途径。
三、游戏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
意志是有意识地确立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在游戏中幼儿能充分表现自我,体会成功所带来的乐趣,获得最大程度的满足;但是,游戏中的成功也是得来不易的,需要不断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因此,在孩子游戏遇到困难时,我们老师应当适当介入,引导和鼓励儿童坚持到底、不断努力,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
四、游戏是发展幼儿健康心理、培养幼儿健康人格的有效途径;也是幼儿身体发育的重要保证。
在整个幼儿期,幼儿的身体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是身体的各个部位的机能成熟的关键时期。如果在此阶段幼儿身体能得到充分的锻炼,对幼儿以后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甚至关系到幼儿一生的发展。幼儿在游戏中会反复练习各种基本动作,如抓、爬、滚、跑、跳、攀登、投掷等。这些运动不仅能促进他们骨骼、肌肉系统及体内新陈代谢和运动机能的发展,还可使幼儿动作的协调能力和控制能力得到提高。特别是游戏给幼儿提供了大量的手的操作活动机会,既促进了幼儿小肌肉精细动作能力的发展,又刺激了大脑的运动中枢,使神经细胞功能得到迅速发展,为幼儿智力发展提供了生理基础。因此,游戏是锻炼和发展幼儿身体行之有效的方法。
五、游戏是孩子动静交替的过程,可以让孩子上课之后得到休息,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之中。
一、创造开放、互动的游戏环境。游戏区最重要的就是创造能够鼓励孩子自由选择、大胆操作、大胆探索的环境,从而激发孩子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游戏活动中,我们教师作为游戏活动环境的创设者,主要任务就是创造一个开放互动的游戏环境,来影响孩子主动学习、快乐成长。
首先呢,要调动亲子游戏在材料准备中的主动性。因为游戏是孩子自己的游戏,在设置游戏环境时,要注重引导孩子参与,共同布置游戏区,这样孩子在游戏中就学会各种交流方法,并体会到交往的乐趣。
其次呢,要注重游戏材料投放的灵活性和层次性。因为游戏活动中材料是孩子活动的对象,教师材料投放的灵活性和层次性直接关系到游戏活动的质量。因此在投放材料时要根据目标以及孩子的兴趣维持时间来更换。同时教师提供的材料要有一定的企图,要把教育的目标和意义渗透进去。
还有,要发挥游戏材料投放的动态性和启发性。逼真的游戏成品材料固然有其优点,但却会使孩子的创造行为减少。而富有动态和启发性的材料,会激发孩子积极的想象和创造。这些材料能让孩子大显身手,充分想象,大胆创新。
二、要把握时机进行适度的游戏指导。
首先要学会观察,把握时机。孩子是游戏开展的主人,教师应该相信孩子的能力,少参与,多观察。在观察中要针对观察到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并决定自己的引导对象和方法。一般情况下,孩子为了使游戏进行下去,总会想办法解决困难,这是孩子获得经验的方式。不过有时候遇到他们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孩子们往往会选择放弃游戏,这时候教师的介入就很有必要。
其次要因人而异,分层指导。孩子都是有潜能的,不同班级不同年龄的孩子发展的状况不尽相同,因此要针对不同能力的孩子进行不同层次的指导,并在指导中保持一颗童心,做孩子的玩伴,多引导、少包办,多支持、少命令。
最后要角色转换,提高质量。游戏前教师要当好主角,科学策划,丰富孩子的经验。游戏开始后教师要变成孩子的玩伴,带着一颗童心参与游戏,尊重孩子的自主权,与他们一同快乐。游戏结束后教师要回到主角,做好游戏活动的反思者。
三、给予分享回应的游戏评价。游戏是孩子自发自主的游戏,而游戏的评价充满着教育的契机,当游戏结束后,有的孩子满足,有的孩子尽兴,有的孩子遗憾,有的孩子意犹未尽。所以让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交流一下体会,分享游戏中的快乐与经验,讨论遇到的问题与疑惑,是很有必要的。只有给予孩子分享和回应的游戏评价,才能让孩子在激烈的讨论中,在快乐的分享中积累经验。
游戏是幼儿园教育的主导活动,是符合学前儿童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一线的幼教工作者,唯有全面理解幼儿游戏活动的性质和功能,才能科学地设计和指导幼儿的游戏活动;唯有及时总结游戏教学的经验和教训,才能不断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真正为幼儿的健康、全面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