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优质课听课反思x月日,我有幸参加了x小学举行的“威海市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活动”。对参赛的几节课进行对比学习反思之余,发现这几节课的设计思路竟然有几处不谋而合。
荣成于老师的《鸡兔同笼》一课,通过向学生展示自己的特长,“你想拥有老师这样的本领吗?”这个问题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牢牢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
文登侯老师《比的基本性质》中,由于这部分内容有些枯燥,所以教师也是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设计了手工课上剪纸的一个情境,小红剪4个时,小明剪2个。按照这样的速度,小红剪6个时,小明剪几个?小明剪6个时,小红呢?学生马上会思考出两人之间的数量关系,而学生从不同角度回答,正好引领大家复习了除法中商不变的规律和分数中分数基本性质两方面的旧知。从而迁移到比的基本性质中来。
还说《鸡兔同笼》一课,从探究课前问题开始,引导学生逐步掌握“一一列举”的数学方法后,过渡到买票问题中的“跳跃列举法”和假设法;最后迁移到“鸡兔同笼”问题中,自然而然地轻松解决了这道历史名题。《比的基本性质》一课中,通过让学生联想、猜测、观察、类比、对比、类推、验证等方法探讨“比的基本性质”这一规律。由于在推导比的基本性质时要用到比与除法、分数的联系,除法的商不变性质,分数的基本性质等知识,因此教学新课时对这些知识做了一些复习,引导学生回忆并运用这两条性质,为下一步的猜想和类推做好了知识上的准备。事实也证明,成功的铺垫有利于新课的开展。学生通过比与除法、分数的联系,通过类比,很快地类推出比的基本性质。这样一来节省了很多的时间,二来也让学生初步感知了新知识。
整节课无处不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无时不渗透着学生主动探索的过程,不论是学生对比的基本性质的语言描述,还是对化简比的方法的总结,都留下了学生成功的脚印。同时采用讲练结合、说议感悟、对比总结、质疑探索、概括归纳的方法,掌握知识、应用知识、深化知识,形成清晰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学生学的轻松,教师教的愉快!
几节课的设计中都着重体现了“猜想——验证”这一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例如《鸡兔同笼》一课,在探究课前问题时,先让学生猜想5元和2元的张数。学生的猜测也不全是盲目的,至少他们知道总张数应该是8张。最后老师将学生无序的猜测有序排列起来,并逐一验证。而《比的基本性质》中,教师引导学生根据商不变的规律和分数基本性质来猜想比的基本性质,然后再进一步验证猜测。
我于x月x日有幸参加了本校小学数学研讨会《解决问题的策略与研究》,感觉受益匪浅,特别是关于计算方面的教学,解决了我多年来心中的困惑,指明了计算方面教学的方向,深感参加这次学习重要性,下面我就迎胜小学的姜老师的《小数乘整数》这节课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2、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整节课老师并没有直接在黑板上讲解、演示小数乘整数的方法、式子,这恰恰是我讲解此类问题的惯用做法,谷老师首先出示问题“6台发电机每小时发电多少千瓦时?”启发学生提出问题,继而让学生估算,再就是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独立计算,此环节是重点,体现了学生自主探索的意识,有的用加法连加、有的586=348,0.66=3.6,348+3.6=351.6、教师的精彩点拨0.66即36个0.1(3.6)非常到位,学生迎刃而解,重点第三种方法,通过积的扩大、缩小相同的倍数转化成整数,运用知识的转化很轻松地将新知识转化为旧知识,学生掌握的轻松自如。整个过程教师没有挖苦心思、声嘶力竭去讲解,而是在指导学生的钻研过程中通过比较、探索、演示自主学会了新知识。整堂课教师引导得有序、有理、有法,学生经过思考、钻研、整理,整堂课过得轻松、和谐。
3、留给学生充分探索的空间。整堂课教师少讲,甚至不讲,都是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帮学生,学生带学生,学生掌握非常快。
小学数学优质课听课后的反思很荣幸能成为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的评委之一,在4天的时间里共听了23位优秀教师的课,首先非常感谢区教研室王主任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听课,我收获很大,感想也很多。下面简要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费脑筋,采取了较为严厉的措施。评委都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到了听课地点,王主任给我打电话时说:下周我们要去外地开个数学研讨会,可能要在外住三、四天,把家里的工作要安排好。结果到了莲河小学会议室后才知道是让我当评委,接着王主任把每位评委的手机卡都没收了,杜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连家中的电话也不能打。紧接着召开了评委培训会,在会上,王主任作了严格的要求,坚绝杜绝评委间相互串通说情,坚绝杜绝带有感情色彩去评价教师的课。如有违反要通报到所在单位。晚上让所有评委都住在城里的一家小旅馆内,区教研员也和我们同住在一起,算是监督吧。所以四天下来,没有一位评委私下说情,我们在一起讨论的就是教师课堂的精彩和不足。我感觉这一次优质课评选可以说是组织的相当严密,绝没有任何的作弊现象,绝不像有的老师猜测的那样,成绩孬好全看送了多少礼,纯粹是无中生有,唯恐天下不乱。
王俊相主任在胡宅现场会上讲过:“老教师也能搞科研,老教师也可以上公开课,老教师不比青年教师差。”这一次我们组共有5位50岁以上的老教师,他们的课上的很好,他们能深入的挖掘教材,他们那雄厚的教学基本功底,高超的教学智慧,幽默的教学语言足以让青年教师叹服。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教师,他语言幽默风趣,教学活动丰富多彩,课堂上学生们时而哄然大笑,时而凝眸深思,时而自主探究,时而动手操作,他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激情着实令我感动。我不知道我到50岁以后,还有没有他那种激情四射,还有没有他那种老顽童般的心境,还有没有他那样爱学生。我真的佩服他。
在我们莱城区的小学数学教学骨干中,大都是年青的女教师,男教师瘳瘳无几,特别是很优秀的就更没有了。很欣慰在这次听课中,听到了两位青年男教师的课,他们的课很优秀,他俩的共同点是:语言干脆精练,不拖泥带水,不絮叨;教学设计很精彩;做到了精讲多练;学生的主体地位落实到位;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发展;学生的能力得到了提升。他们的课与女教师的课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的课感觉有气势,幽默、节奏快、容量大,气氛活跃,课堂紧凑。
近几年我区开展的有效课堂达标活动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各学校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在这一次听课活动中,我感受到老师们的课堂比以往都有了大的改观。在课堂上尽量减少无用功,努力提高每个环节的有效性已经成为每位教师的授课追求。实施素质教育以来,每门学科的课时数都少了,怎样才能在减少课时的前提下使质量不下降,那就是要向课堂要质量,向四十分钟要质量,就要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每个教学环节的有效性,让四十分钟发挥最大的功效。比如课堂导入的有效性,老师们都设计了各种情境来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尽快投入到学习中去。有一位教师自编了唐僧师徒取经的数学小故事,并讲给同学们听,同学们都很喜欢,达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1、过于紧张出现错误。有多位教师因为紧张而出错,有的教师在板书课题时写错字,有的教师在讲授时表述错误,有的教师学生说错了都没有听出来等等,出现这种情况,我感觉还是缺乏锻炼,心理素质不过硬,平时很少有领导听课,很少走出校门出来上课,所以才会如此紧张。
2、农村教师到城里学校上课不适应。在农村学校,班额都很小,一些小学校,每班学生也就只有二、三十人,有的班才十多人,教师习惯了小班额上课,到城里学校后,一看六、七十个学生,满眼都是学生,根本看不过来,课堂纪律也不知怎么维持了,这时驾驭课堂就出问题了,学生一乱慌神了,还以为自己出错了呢,不知怎么应付了,摔的黑板擦砰砰响也无济于事,所以稀里糊涂把课上完了。
3、课堂评价草草了事。打了下课铃了,教师开始问了:这节课谁的表现最好呀?一句话完了。仿佛这句话就是为下课铃准备的,完全是为了使环节完善而说的,生怕缺了这样一个环节。最后的课堂评价其实很关键,要确实评到点子上才行,要符合这节课的实际才行。恰如其分的评价会使表现好的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使表现一般的学生受到激励,引发他们反思,更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评价习惯和学习习惯。
4、缺乏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有的教师让学生自主探究新授知识,既没自学提纲,也没自学指导,让学生去完全的自学,学生四人一组无从下手,只是闲聊,没有丝毫的意义。比如让学生做实验,教师要引导学生说出实验的方案,通过猜测、实验、验证的方法来完成实验,并得出结论。如果教师什么也不交待,也不引导学生说方案,学生是什么也做不出来的,自学的有效性也就大打折扣。
5、教学思路不清晰。有几位教师把教材解读的很深,感觉要讲的知识点不少,但教学思路不清晰,没有按教材的编写意图去理解,教学时东一榔头,西一榔头,把简单问题复杂化,本来很简单的知识都把学生给讲湖涂了,教学效率不高,教学效果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