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开学时,再迎教师节。不同的是,每年教师节的序号在逐年递增,从1985年我国第一个教师节算起,今年,20xx年9月10日已是第27个教师节了。
今年的教师节恰逢周六,隔两天就是中秋节,两节差不多相连,自然让人对节日格外期待。于是,我不自觉地将这一周定为“节日周”,早早地预计着写点什么。当然,这节日也得分出个主次,从而有了本文之标题。
下午的教工大会上,马副书记副校长讲了许多重要的东西,大家基本觉得很重要却记不大住,金校长随后讲了些什么和什么,也不太记住下来。直到校长说到关于教师节和中秋节的安排及有关事项,大家才听得具体,“国家和地方政府向老师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学校安排了迎节日主题活动!”“考虑到本月12日是中秋节,所以全体师生那天在家里度过!”我们能感受到校长讲这些话时,全场的氛围的愉快与和谐,似乎这愉快与和谐对于一所岌危的学校来讲是那样的饥渴。毕竟是些令人兴奋的事情,所以即便会议超出下学时间近10分钟了,人群中也不易见到特别的种种骚动与不安。希望,节日对于分校人来讲,毕竟是喜庆的多些。
中午时分,20xx级王ll老师班上有两位学生来拜望她,离毕业也有五六年了,那时我也教他们班。在他们将上楼梯那刻,无意中瞥见了我,于是,顺便来看我一下,也算是有情义的了,至少他们尚且记得有我这么一位曾经的老师。男生说跟着叔“干”,女生说在某国留学,我只留得个对他们的极粗略的印象了,甚至可能把他们跟别的学生混淆,特别是女生,真不能记起些什么来了。与我能聊的,除了当年的那个班,那个班的班主任王老师,还有就是当年的数学,说虽然数学不太好,却在新的环境中意外发现自己还很不错呢。后来他们去看望了当年的语文老师陈tg,聊得很多了。下午开会时,我问起陈,方才对上号,男生叫徐yc,女生叫邵cy,这样才更多了些原先的印象。
这几天,我一直在单位值班,早上6点离家,晚上10点半回家,都忘记了是什么时候与女儿一同外出的,应该是昨天抑或前天吧,反正是个周日。我与女儿有个默契,要给她以前的两位老师:班主任语文杨wj老师和数学李wj老师,订购鲜花。我曾经跟女儿讲,咱们还在学校里的时候,表达对老师的感恩,最好的方法最是做作为学生该做的,用行动说话;当我们离开那个学校之时,如果你还觉得应该感谢老师,你可以有许多的表达方式,而且也不必有拘束或顾虑。对于这一点,女儿可谓心灵神会,于是,咱俩去订花显得特别自然。从货比三家,到选定花色品种,到书写祝福语,我们充满着特别的味道。女儿说,她是以最认真的态度来书写那小卡片上的那些文字的,我想也是。
谨以此文献赠我自己、我夫人,以及我们和女儿的老师们,一并无意中看到此文的教育工作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