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荣幸,能有此机会站在这里,参加中国开封宋韵端午诗会,在此,我代表中国屈原学会,对宋韵端午诗会的顺利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筹备这次会议的开封市有关部门、清明上河园各位领导及会务人员,特别是屈氏后裔屈金星等人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敬意。对余光中先生一行的莅临表达深切的感谢。
开封是宋朝故都,宋朝是中华文明史上非常重要的朝代,虽然外临强敌,但宋朝在思想文化科技艺术及社会制度、生活方式方面达到的成就,在中国历史上虽不能说空前绝后,却也基本上达到了最为鼎盛的程度。宋代政治开明、思想活跃、科技进步、艺术繁荣、人民生活富裕,清明上河图展现的宏丽画卷正是当时生活的写照,虽然我们今天的人都没有见证过宋朝的盛景,但开封的草木江河都是宋朝历史的亲历者。我们到了开封,仿佛就无限接近地触摸到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璀璨的一页。
宋朝文明的成果,也保存在宋代诗歌的字里行间。宋代的诗歌,体现了宋代文人思想的深度,宋代的词则体现了宋代社会的繁荣开放。宋代诗词之中体现出的爱国情怀,更是继承了自伟大诗人屈原以来中国文人的情操和理想,渴望与坚守,是我们今天核心价值建设的立足点。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端午节也是诗人节。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是与端午节的传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正是对屈原精神和端午文化最好的阐释。
中国屈原协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成立近三十年来,长期致力于研究屈原,弘扬屈原精神。我祝愿通过这次诗会的举办,把诗的传统和以屈原为代表的诗人精神深深扎根在开封这广袤的田野中,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再次感谢全体来宾和会议的主办者,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舒畅,端午节快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