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西子湖畔,风景这边独好!当我站在国内中学数学教育最高奖项的颁奖台上,从谷超豪院士手中接过“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的证书、奖牌时的这一刻,“幸运、感激、难忘……”,千思万绪在心中萦绕,万语千言又无从说起,第一次感觉到“谢谢”两字似乎也显得苍白无力,但愿这喜讯能顷刻间化作鲜花朵朵,奉献给我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进修班的老师们,我一路走来,是你们的倾心教导,给我智慧,成就了我的梦想;是你们的奉献精神,给我力量,一直鼓舞着我,走到今天。
此时此刻,我特别怀念我的母校——上海市格致中学,这是一所走出了九位院士的历史名校,一百三十多年来,积淀了浓厚的数学氛围,我数学的兴趣就源于这所学校,源于我数学兴趣的启蒙老师们:庄流琴、刘汉标、俞敦发、黄松年……。
说到黄松年,就想起45年前的一件往事,只可惜他已经走了。那时,我还在读初三,他是上海数学教育界的名师,承担我们的代数课程教学。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把初中代数中函数的类型、图像、性质和应用,归纳串联成一个很大的网络系统表,呈给黄老师批改。想不到他不仅做了详细的修改,还以我的名义,将此作为初三代数总复习的提纲,由教务处用漂亮的楷体字,刻成了两大张蜡纸,印发给了初三年级的每个学生;同时还与我作了一次难忘的长谈,从数学的学习,数学的作用,谈到将来长大成人报效祖国,点点滴滴,终身受益。
如今,要是他在天堂上看见我参加了今天的盛会,我想他一定会很高兴的。现在每每回顾这件往事,深深的怀念,浓浓的敬意,油然而生,我更感到了作为一名教师肩头责任的重大,教师的一言一行真的能影响学生一生的选择,而我是幸运的,因为我遇到了许多这样的好老师。
我事业上的一些进步,也和组织上长期的培养教育息息相关,就说回到上海这些年,恰逢松江区为老师们搭起了“绿叶工程”的平台,正是在这个平台上,我有幸得到了上海一流专家们——顾鸿达、顾泠沅、杨安澜、胡仲威等零距离的指导与帮助,更有了与区内外许多优秀教师学习交流的机会,这使我的教学教研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也正是在这个平台上,我先后获取了区级的首批名师、首批师德标兵、首批享受政府津贴的荣誉,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的称号。饮水思源,我由衷的感谢组织上和同事们长期对我的培养与帮助。
最后,我还借此机会感谢我的夫人,这几十年来,是她,为我分担了几乎全部的家务;是她,为我摘抄了上万字的文献资料;是她,为我打印了大部分的文稿,使我有充裕的时间,一心教书,一心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