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情深岁寒时,暖言一句胜三春。严冬的寒意挡不住关爱的暖流。2月3日早上,我与竹子,竹子同事,约定,一行人顶着呼啸的北风,带着对老人的关心,走访慰问了目前居住在高新区的低保、五户空巢老人。
我们首先来到新起点a区2号楼4单元102室84岁高龄张爷爷家中,一进门,竹子就握住张爷爷的手说:“我们志愿者给您拜年了,祝您老健康长寿。”随之就将慰问品米、面、油、瓜子、花生、小面包、芦柑、以及对联等送到老人手中。就在这暖意融融的气氛中我们与老人拉开了家常,由于儿子在车祸中丧生,留下了上初中的孙女,女儿成家后将老两口赶出家门,老伴患有癌症,因支付不起昂贵的药费,出院后一直在家休息。老两口仅靠张爷爷的退休金抚养孙女,租房,支付日常生活开支,生活极其困难。告别了张爷爷家,路上我们和陪我们一起去的社区谢阿姨边走边聊,告诉她如果以后有什么事,可以和我们志愿者联系,一起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尽一点点微薄之力。
其次我们来到宏运佳园7栋3单元2楼中户边玉保边爷爷家里,送去了慰问品,了解到两口生活靠退休金1200元。因拿不出供暖费家中无暖气,连电视机等日常家电都没有。老两口身体状况不佳,长期患病,儿女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在身边。边爷爷说自己曾经参加过革命,复员后被分配到铁路部门工作,因小矛盾被迫退职,现在只拿正常退休金的40%,生活困难。
当慰问完最后一户空巢老人出来时,天色依旧昏暗,北风依然猛烈,但我们志愿者的心却是暖暖的,虽然个人做出了一些牺牲,但让空巢老人感受到了我们的温暖,再累也是值得的。
我们志愿者也应以身作则,热情服务,创造更多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