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飘飞的日子又过去了,一个快乐、健康、文明、有意义的假期瞬间而过。回顾2018年的寒假生活,我校结合区少工委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特色,以“红领巾和谐过大年”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培养学生保护环境、关爱他人等良好的品质,通过各项体验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了空间,提高了我校全体同学的综合素质。
寒假,不仅是老师和学生休息调整的时间,更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体验社会生活的好时机。为此,上学期结束阶段,我校向每一位学生下发了《学生寒假生活反馈表》、《致家长一封信》。知道学生根据学校要求开展活动。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社区、家庭、开展寒假生活中各项活动。通过一个寒假的学习和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此作一个总结。
寒假期间,学校要求学生抓住春节走亲访友机会,自制一份贺卡,书写一副春联,剪一副窗花等形式向身边的人送去一份新春的问候。亲戚朋友也对这一形式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样有助于加强孩子们在文明礼仪、社会公德、尊老孝敬等方面的意识。
学生目前还处于学习成长阶段,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校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认真学习安全用水、用电、交通安全等知识,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
我校不主张无节制的玩,而主张学习与玩兼而有之。寒假期间,一些学生盼望着过年获得压岁钱,能够尽情的玩。针对寒假过年这一特殊情况,我校要求家长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假期学习计划,计划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做作业,引导孩子多阅读报刊书籍,开拓视野,关心国家时事。通过这一举措,让学生在玩的同时没有忘记学习,开学的时候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收心。
社区的红领巾活动是我校暑假、寒假期间的特色活动。我们要求学生在放假的第一天就要与所在的社区或居委会取得联系,要求家长在假期中督促学生参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本次社区红领巾活动为了扩大影响,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我们要求学生做好资料(记录、照片)的收集,开学的时候将一些表现优异的学生事迹粘贴到宣传栏里,让更多的学生看到后参与其中。同时我们要求学生认真填好反馈表。本次社区红领巾活动受到了好评,获得了学校附近几个社区的认可,同时还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学生们没有对这一活动感到无味。
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丰富了学生的成长档案袋,进一步健全了我校的德育网络。寒假并不长,但在精心策划和充分动员后,使今年寒假具有了与以往不一样的收获和意义。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又赢得了多方的肯定和赞誉。这激励着我们来年要创新,获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