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这灰蒙蒙的深秋在不经意间悄悄到来的时候,我已在大学中学习和生活了两个月了。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已不像当初那样新鲜、有趣了,而两个月的大学生活也让我有了许多不一般的感悟。
中学生活是紧张、苦涩的 ,但也是充实的。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我也经常憧憬和向往美好的大学时光。希望大学生活可以轻松一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总认为大学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能进入大学是最快乐的事情。
当怀揣着激动和梦想走入大学校门,生活和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渐渐地意识到现实和当初的想象是那么的不一样。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被安排了课程,而且每一门课程都要比中学时的课程更加枯燥乏味。课程安排的时间还让我变得懒散、生活变得不规律,课上听不懂老师讲的课,课下又感觉无事可做,所以我整天感到特别难受,有些落寞、孤独甚至绝望。每一天的生活是那么的空虚、无聊,我好像迷失了自我,行尸走肉般地活着。
我独自静静待着的时候,我都会陷入深深的沉思:难道就要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吗?难道青春就是这样碌碌无为、没有生气吗?不,不,不是这样的,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振作,我要奋斗,我要把这四年过得有声有色、意义非凡,我要为我的青春负责!
我终于明白了,大学是为有梦想、有抱负的人而生的,只要你有目标、有毅力,不怕苦不怕累,就不会颓废,不会绝望。大学是一个独立自由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很多独立的时间由自己支配,但你若由于没有管束自己而散漫的虚度时光,你就会沉沦下去。若好好利用这些自主时间,努力学习,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那么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
想想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高中时光,那是多么辛苦和难熬啊!我们是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才换来今天这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啊!我怎能轻言放弃,我要为自己打拼来的今天负责,我要继续奋斗,继续为自己的明天打拼。
没有辛勤的耕耘,农民就没有秋天累累的收获;没有艰苦的训练,运动员就不会有站上领奖台的辉煌;没有克服懒散、空虚、枯燥的毅力,就不会有充实的大学生活。经过两个月的迷失,我终于了解到这颓废的生活并不是大学的环境所导致的,而是我没有目标、没有计划、没有毅力才造成的。
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从没有去过图书馆、微机室,也几乎没有参加过什么社团活动。我把时间都花在了上街、发呆这些无聊的事上,所以我才会感到空虚和烦恼。我要摒弃这些祸害我的坏习惯、坏毛病,我要用努力学习充实我的生活,用积极参加学校中有意义的社团活动点缀我的大学生活。也许有一天,我会发现大学生活也可以如此美妙。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不愿做徒伤悲的“老大”,我要珍惜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时光,努力奋斗,让自己无悔于这段绚丽的人生历程。
我带着兴奋与好奇迈入大学校门。
在经历了“十年寒窗”的苦读,熬过了“黑色六月”的炼狱,升入梦想中的大学,成为令人羡慕的“天之骄子”,我的心里溢满了幸福。而大学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里面的一切都对我充满了无穷的吸引力。
然而,但大学生活初步被安顿下来,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之后,最初的激情和惊奇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伤感和迷惘。在大学里,远离父母,远离昔日的朋友,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不再由父母一手包办,而必须由自己独立打理。这让我感觉十分的无助,而新同学的陌生更加深了我心底的孤独。高考之前,奋斗的目标、学习的动力便是考上大学。然而,当自己长期努力的梦想实现了——上了大学,却发现奋斗的目标消失了,学习的动力也不见了,这一切让我对大学生活茫然无措。没有鸟飞的天空是寂寞的,没有梦想的人生是苍白的。我每天背着书包游走于校园中,独自品味着心底的伤感和迷惘。
有一天,我望着镜子里的自己,突然觉得如此陌生。往日神采奕奕的自己不见了,有的只是镜子中一张充满忧愁的脸,我觉得害怕。我开始认识到我要改变眼下的一切,我要让原本朝气蓬勃的自己回来。之后,我调整了心态,认为:真正的大学生要敢于正视困难和挫折,不能让抱怨和无奈持续到毕业。我这样想了,也这样做了。
首先,在闲暇时间里,我常在校园中散步,以便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让自己对环境的陌生感更快地消退。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开始主动地与新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聊天,主动帮助别人。我也慢慢得学会独立处理自己的一切事情,并可以将自己的日常生活打理得井然有序。这样,我对新环境的陌生感逐渐地消失了。
人生目标是人生道路的航标,是人生前进的动力。在自我迷失一段时间以后,我通过与高年级同学的交流以及与老师的沟通,初步确立了我的大学奋斗目标:全面发展。我决定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思想觉悟高、心理素质好、专业技术精、工作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是新世纪对大学生的要求。确立了目标,我的学习重新获得了源源不绝的动力。因为对英语很感兴趣,我便以英语为突破口,为提高英语口语能力,我改掉了睡懒觉的坏习惯,每天早上在校园里大声地朗读英语,用“疯狂”英语问候校园的一草一木。通过努力,学习成绩开始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