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庭是孩子的主要能量来源,处理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给孩子一个充满书香味的家庭熏陶成长,让家充满欢声笑语。
2、家长要注重言传身教,培良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在孩子面前,家长言语要文明举止要得体。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榜样,家长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对孩子成长影响深远。请放下手中的手机、电子产品,孩子写作业时,您可以拿起书籍在一旁阅读;周末时,可以带孩子一起去图书馆看书,积极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孩子像春天的花朵,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纯真无暇,有着极强的好奇心,极强的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做为家长要想方设法善于引导,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都知道,孩子生性好动、贪玩,但是只要她们感兴趣的事,她才会真正认真去学,认真去做,自觉去做。对不感兴趣的事,她们死活都不愿去做,赶鸭子上架在孩子们身上行不通。只有善于引导孩子,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才能让孩子愉快地、主动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真正的做到“乐学”。记得去年暑假,我跟孩子她爸打算让她去学英语,刚开始跟她说的时候,她一脸不情愿,死活不想去。正巧那个时候正在播她喜欢看的综艺节目国外站最后一期,我就问她:“在最后一期中谁是最快找到外国友人并完成相应的任务的”,她马上回答:“那他为什么会这么快找到呢”我说,她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接着问:“他是用中文还是英文沟通的?”“英文啊”xx说,我说:“是的,在国外有一口流利的英文,更易与人沟通,如果我们不会讲英文,是不是那些外国人就听不懂我们说什么,如果以后我们出国去旅游,咋办?”“以后出国旅游,我来当翻译,当导游。”她一脸自信的说。就这样,之后的每一节英语课她都积极的参加。
作为家长应放下架子,和孩子交朋友,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主体,和孩子交流尽量低下身子,少用命令的口气,多用商量的语言。多用“我们”,“你觉得”少用“你应该”等等,即使是批评,要让孩子能感受到你对他的爱。因为孩子的心灵很脆弱,如果家长经常教训孩子,势必使孩子产生恐惧感和厌恶感,不敢亲近你,同时还往往产生逆反心理,越来越不爱听你的话。多给孩子欣赏的目光,善于发现她与众不同的长处和优点,看着她一点点进步,鼓励她、耐心引导她,并用语言和实际行动支持她,尤其在孩子遇到困难时,不是简单呵斥或冷言冷语,而是耐心开导,积极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记得一天放学,还没到家门口,她就说今天语文只考了93,发下试卷后,自己都不敢相信这就是自己的成绩,言语中透露出不高兴。我一方面暗自为女儿有强烈上进心感到欣慰,另一方面,回家认真看过试卷后,我与她一起总结原因,不仅有粗心的因素(漏做了一道题),也有她对书本上知识的掌握不扎实因素,她同意了我的看法,最后,我告诉她:“分数不能代表全部,考试是一次检验,检验平时学习的情况,问题总是提前暴露出来的好,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我带着轻松的语气让她慢慢恢复了快乐与活泼。我认为,如果我当时皱紧眉头,严厉批评她,可能会让她更难过,而且会暂时怀疑自己。
最后,借用x老师的一句话:“修身齐家,修嘴,修行(行为),修心(想法、观念、情绪、意志)。齐家(学会帮助孩子成长,提升孩子生活能力,学习能力,处理好关系,控制好情绪,打造家庭能量场)孩子就会越来越优秀!”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飞向快乐!飞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