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健康教育护士,多么神圣而光荣的一个称谓,但我听着犹如千斤重担,压力大于动力,平常我们一直都在做健康教育,让我独立出来专门做,我该怎么做啊!还是象平常一如既往的做吗?肯定是不可以的,我怎么才能对得起这光荣而神圣的称谓呢?难道科室的人说我是专职的教育护士我就是了吗?给我挂一个专职教育护士的头衔我就是了吗?在久病成良医的患者面前我能自信的说自己是专职健康教育护士吗?仔细称量自己,我心里比没把握一针见血还虚,说真的,很感谢两位护士长给了我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李红护士长说:“白林,相信你,八月你就自己摸索着干吧!
仔细回顾我们平时的健康教育,我们做了病房的一对一教育,集体教育,每月一次的大型多媒体教育,甚至患者的分层分类教育,成立了患者的泵友协会,病友之家,病友俱乐部,尽管形式多样,我觉得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所做的几乎都是惯性在做,例行公事的在做,究竟收益如何?没去认真的评价过,设置专职的教育护士,我如何才能在以往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呢?我想我首先要把我所做的、所负责的事情真正落到实处,宁愿病人不叫我杨医生,叫我杨教育,怎么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杨教育我还在探索总结之中,我就把我八月电话回访的真实情况供大家分享一下。
内分泌科实习小结也让我认识到自己得不足,总所周知,电话回访可以为出院后的患者提供恢复期指导及健康指导,促进医院改进服务,提高水平,为医院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巩固医院与患者之间的和谐关系,拓宽服务领域,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防止和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护士核心价值得以体现,素质得以不断提高。
内分泌科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培养随着医学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护理事业正逐渐向专业化、护理人才专科化发展,发展护理的专科化是临床护理实践发展的策略和方向。要提升糖尿病专科的护理水平,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及配套措施来培训糖尿病专科护士。
专科护士是在某一特殊或者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业型临床护士。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护理专业的职能有了很大的拓展,护理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加速专业化发展的阶段。本次培训的目的是培养能解决临床问题,提供专业健康教育与技能、具备高质量护理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的临床专科护士;培训安排了为期2周的系统专科理论学习及实际操作课程。
培训的老师无论是在授课的内容、形式、场地等方面均进行了详细、周密的策划和安排。而且培训班授课老师的都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如:高海林教授、内分泌科护士长陈海秋等老师,老师渊博的知识、生动的演讲,为我们打开了对糖尿病知识认识的新篇章,仿佛让我们回到了学生时代,展开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虽然仅是糖尿病一种专科疾病,但培训的内容相当丰富,涵盖了糖尿病多学科整合护理模式的构建与运行、糖尿病诊断与分型、认识糖尿病、糖尿病的急、慢性并发症、低血糖的预防与护理、糖尿病饮食护理、自我监测、糖尿病运动疗法与指导、糖尿病病人心理压力及应对等等。
作为一名非糖尿病专科的护士,通过此次联络员培训,让我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了解糖尿病、认识糖尿病,不仅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还提高了技能水平。通过培训,也让我成为了一个宣传糖尿病知识的宣传员,带领科室的护理姐妹一起深入了解糖尿病,提高糖尿病知识和业务水平,进行糖尿病操作技能的学习。
通过科室人员的一起学习、讨论,更加深了我对糖尿病知识的掌握,让我认识到了在预防糖尿病的道路上,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对于未被尽早发现、尽早重视的糖尿病患者,成为他们糖尿病知识的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