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五(2)中队的曹__。今天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眼睛是人类观察世界的重要器官,又是人类沟通外部世界的渠道,所以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但现在,清晰的视野离我们越来越远。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专家给出的最多的答案就是:看书、看手机、看电脑过多,用眼不科学、不卫生等等。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带眼镜很时髦,带眼镜能显示出自己有知识,只要学习好带眼镜也无所谓。这些错误的认知,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后果。一旦得了近视,将永远无法改变,眼镜将会陪伴你一生,将会严重影响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譬如它会影响你打篮球、踢足球、跳舞等运动爱好;它会在你冬天吃热面条时,眼镜起雾而看不清楚;高度近视会影响大学专业的选择,毕业了选择工作也会受到限制。如果你学习好,只是因为近视而被你钟爱的专业拒之门外,你将会抱憾终身。
现在,科学进步了,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更有信心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只要我们大家努力去做,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双明亮、清澈、有神的大眼睛。
首先,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做到三个一:眼睛书本一尺远,手距笔尖一寸长,胸离书桌一拳远。做到三个不:不躺着看书,不在行走中看书,不在光线弱或强的地方看书。
其次就是加强营养,不要挑食,多吃一些有益于我们眼睛的食品。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瘦肉、禽肉、鱼虾类;多吃各类蔬菜、水果等等。多吃能补钙的食物,能起到消除眼睛紧张疲劳的作用。
此外,我们还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做到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洗手;日常不共用毛巾,要常剪指甲,不用脏手揉眼睛。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保证至少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我们需要持之以恒,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及近视程度的加深。
队员们,婀娜多姿的山河,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让我们一起努力来爱眼护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