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二2班的李__,我的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科学精神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首先问一个问题:北京人民一年要吃多少个鸡蛋?答案是超过20亿个。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大概这20亿个鸡蛋,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赤道接近3圈。这20亿个鸡蛋的生产、安全保障、保存、运输……其实都充满了各种科学技术。科技的发展一直都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
一百年前,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科学救国、科教兴国到科技强国的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福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持续的科技进步,科学精神的传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梁启超科学精神有三层含义:真知识,系统学习,可传授。这不就是指我们现在的学习吗?我们在中学学习的科目,都是经过无数教育家千锤百炼的真知识;每一个知识点,都是构成我们思维体系的基石;每天的学习,老师的指导,同学间的互动,其实都是在构建未来的知识框架。我们正在经历的学校教育,就是科学精神的发源。我们应该倍感珍惜!
科学精神要求我们始终以好奇、不满足、精益求精的心态来探索世界。苹果正好砸中了好奇的牛顿,产生了万有引力定律;而对微观世界的好奇和探索,科学家们终于在经典物理世界之外,打开了量子之门。1943年世界第一台计算机有30吨重,是用来计算新型火炮的弹道轨迹,而今天我们每个人的手机的计算能力何止于之数千万倍?我们可以用手机来上课、学习、支付、听音乐、玩游戏,世界都在我的手中。无数的创新来自于多问几个为什么,冥思苦想后的灵光一现,不信邪和死磕到底。
科学探索永远是充满艰辛的征途,科学精神从某种意义上就是牺牲、奉献、奋斗的代名词。五十年前,一批科研工作者以青春年华投身国防航天事业,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实现了核科技和航天技术“零”的突破,“两弹一星”创造的丰功伟业仍泽被华夏,科学家们留下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内涵的科学精神世代相传。在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中,华为承受的“枪林弹雨”—来自美国的制裁和打压,暴露出我们在基础理论研究、材料加工、芯片制造等诸多方面仍与世界领先水平有很大差距。追赶的过程万分艰难,让我想起电影“夺冠”中的一句话:这个时代并未过去,我们依然需要女排精神。
从第一台计算机,到今天的手机,只是80年的变化!再过80年,世界会变成怎样?生产20亿个鸡蛋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而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我们去回答。
stayhungry,stayfoolish,求知若渴,虚心若愚。我们始终秉承科学精神,不断学习,积极探索,世界终将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变得更加美好。与大家共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