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6班的孙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技自信》
随着十月份的到来,科技节这个学校一年一度的盛世即将拉开帷幕。随着人们对科技的重视程度一再提高,科技强国、科技自信这两个概念一再被大家提及。科技的进步史也见证了我国一路艰辛、曲折但繁花满路的发展历程。
建国后,我国尚处在落后弱小的发展阶段,然而我国的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却向国家提出了研制原子能事业的建议。1964年10月16日,在我国西部戈壁,伴随着一声霹雳巨响,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宣告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标志着我国的一个巨大的科技飞跃,打破了大国核垄断,提升了我们的国际地位,同时也给目中无人的美国和苏联以震惊,这是东方蛰伏了千百年的巨兽的第一声呐喊。乘着这阵东风,我们的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也顺利研制,得以升空。“两弹一星”成了我国科研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同样,也有数以万计的科研工作者前赴后继,既有钱学森、王淦昌这样被大家熟知的功勋,也有王承书这样默默隐姓埋名,为国家科研事业鞠躬尽瘁,直至生命里的最后一秒的伟大科研工作者。这些奋斗者,撑起了中国科研事业的脊梁,他们的奋斗底色,成为了中国人的精神养料。中国的科研事业,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奉献的大国功勋,才能由一颗小小的星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嫦娥五号探测器采样成功,三步走战略稳步行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部署全面完成;“海斗一号”无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实现最大下潜深度10907米,“奋斗者号”成功坐底,创造了新纪录;可燃冰开采,九章计算机的研发……一项项金光闪闪的成就串成了我们科技的光明大道。但是,尽管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拥有了很大的进步,却仍然有诸多问题不能忽略,例如技术对外依赖性大、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教育水平落后等等,在一些高精尖领域仍然缺乏我们的身影,在关键技术上仍然被“卡脖子”。想要在取得初步成就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想要增强科技自信,建成科技强国,就要上下求索,迎难而上,勇于突破关键技术。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进步之动力,发展之源泉。科技已经贯穿了我们的全部生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现在,时代风云变幻,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七十年前,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了抵御帝国主义武力威胁,尽快增强国防实力,科学家们在老一代领导人的关怀下,从无到有,自力更生,大力协同,勇于攀登,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将其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并将其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自此开始,我国逐渐提出“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提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现在,我们站在新时代宽广的肩膀上,已经拥有了来自国家战略、教育发展水平、人才辈出等多方面的有利因素,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我们更应该学习老科研人的精神传统,并提升科技自信,踔厉奋发,攻克一个个难关。
创新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创新精神的投入、创新意识的增长。在生活中,如若你看到一个需要改进的常用方法、遇到一些生活问题,或许多动一下脑筋,将学过的知识加以转化运用,你可能会拥有你的第一项创新技能。学习时,多多留心,勤于思考,勇于提问,或许你会打开一个新世界,走上一条从未有人走上的道路。生活中时时能创新、事事可创新。关键在于,我们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勇于突破,与时俱进,革故鼎新,只争朝夕。创新的大道,虽荆棘满布,但雄伟壮阔,是时代发出的最深情、最必然的召唤。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