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统考的八年级期末考试结束了,我所担任的八(1)班思想品德课考了个倒数第二。
思想品德课如何教,对于我一个具有32年教龄的老教师来说,确实是新手,但苦于领导的安排,我一辈子又不会说不字,就这么硬着头皮接下来,到头来的当头一棒,却使我清醒了许多。
几年来的门卫工作,使我远离了学生,远离了课本研究。尽管一直参与乡镇及学校的课改活动,单但过多的是研究教法上的改革,尤其过多的是研究老本行语文的教学改进,对于思想品德确实是生疏,苦于学校的人手空缺,苦于领导的信任,我就裸着身子撵狼,冲锋陷阵了。
失败了我却很快乐,毕竟我没有去多用一节课,没有去布置一点点课外作业,没有放学后留学生迟回家,只是靠着课堂45分钟完成的教学。
失败了我没有懊悔,付出跟收获成正比。一个学期的教学,我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在课堂上让学生自主读课文,自主体会活动中的问题,自主解决练习册上的疑难,我只是高度总结一下,我只是略微提醒一下,我只是例子多了一点,我只是反复强调了一些,整个教学我很轻松,学生也不累。在轻松中没有坐红椅,这叫进步。
农村的孩子良莠不齐,一概而论,只会让教师教起来没劲儿,学生学起来困惑,甚至走向退学。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这是古老的教育家留下的难得经验,我们的创新应在前人的肩上拓起,不能弃前,不能不顾眼前现实。九年义务教育是普及适龄青少年的文化,教学的方向应该把持在这一航线上,在德的统领下,能智则智,能劳则劳,能体则体,能美则美,扬其个性,张其特性,这样才能找到快乐,我们的学校才会变成乐园。
教的不好,哪有资格说长道短?我也是这么想。不过也在心里的话,不一吐就不快,过年了,为了心顺,还是说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