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似乎只是一眨眼,高一的学习生活便已宣告结束。在这学期,我逐渐感受到高中学习的紧张气氛,我觉得自己在一天天的成长,一点点的懂得坚定执着与刻苦努力。
从学习方面讲,这学期分了文理,使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了。我选择了文科,文科背诵的内容很多,并且需要灵活运用,这就要求我们要勤于背诵,并且多读书,在这方面我还有所不足,有待提高。本学期的教课进度比之前要快,并且需要自己自主理解的内容更多了,学习不再是一味的听老师教受,而是学要自己钻研,理解。对于文科的学习,起初我多少有些不适应,但伴随着一学期的学习,我也渐渐可以跟上老师的步调,并掌握一定学习方法。
对于考试,我主要存在两大不足,一是速度慢,而这与我平时写作业就拖拖拉拉是分不开的,要想就这点有所改进,而我首先就要提高自己的作业速度以及写字速度。另外在考试时,我总热衷于死扣某道难题,所以一旦陷入某个难题中,就一定打不完卷,这也是急需改正的坏毛病。而第二大不足就是马虎。这是我从小传承下来的坏习惯,改正有一定难度,所以要想改正,只能循序渐进,考试时尽量保持镇定,仔仔细细答每一道题,尽量保证会的题不出错误。除此之外,个别知识点的薄弱也急需改进。考试的目的不是分数,而是检测我们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所以找到知识点的漏洞,加紧学习,弥补不足,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
当然,提高成绩的基础还是将知识掌握牢固,否则再多的方法也是空谈、废话。亦保证成绩的首要条件就是课堂听讲,消化了课堂知识,才能在此之上有所提高。其次就是作业,尽量保证多思考才能锻炼思维,切忌糊弄,否则还不如不写。在这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我惊异的发现了时间资源的短缺,太多知识要学习了,而自习时间又很少,所以我希望在以后我可以更好的利用小块时间,如食堂站队,课间午休等等,不让宝贵时间白白浪费掉。
从其他方面讲,在寝室休息方面还算不错,毕竟好的休息是学习的保证,正如寝室里某个标语所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学习。”在纪律方面,偶尔也有走神或讲话现象,望新学期有所改进。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中是人生中很关键的一个阶段,而我仿佛只在一眨眼间就已经走完了它的三分之一,这就让我倍感紧张,还有两年就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了,而我不希望自己到时候会有所遗憾,我觉得自己在这学期的学习生活之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会在下学期努力改进。争取有所进步。未来的路就在自己脚下,“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管风雨兼程”,我知道学习之路并不轻松,但我会尽心尽力,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