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相片本里,我翻出一张照片,上面小时候的我,手里拿着几棵菜,一只小白绵羊,高兴地啃着菜叶。看着这张照片,我不禁会思绪万千。
那时,妈妈带我去动物园玩,给我买了包喂动物的食物,我兴奋地跑到绵羊圈。羊一见我跑过来,马上走到栏杆边,“咩咩”地叫了起来。我立马抓了一棵白菜,踮着脚,伸手递菜/羊儿的反应太快了,学我一样,踮起后腿,前腿趴在栏杆上,张开嘴,正要咬下去时,我赶紧一缩手,让羊儿咬了个空。“嘿!嘿!”绵羊被我逗了一次,气得趴在栏杆上,“咩咩直叫。
我还以为它是不服气:小家伙,逗一逗怎么样,不服气吗?于是,我又一次把手伸出去。绵羊一见,立刻张开嘴,。来咬菜叶。我看着镜头叫道:“妈妈,开拍了!我一缩手,你就拍。”我把手一缩,妈妈就照下了这张照片。我手上的菜呢?正在绵羊的嘴里呢!看着绵羊得意的样子,我却不服气了:算你聪明,小家伙。咱俩扯平了,不用“打”了。绵羊吃完了菜叶,看着我咩咩地叫着,好像在说:“谢谢你,小朋友,我总算饱了一点,希望我们下次再见面。不过下一次,你可要记住,我不是那么好逗哟!”绵羊抖抖身子,回窝里睡觉了。
长大以后,我上了小学,时间也少了,没再去看过小羊。但我相信,小羊一定长大了。我和它之间那一次有趣的事,我们都一定不会忘记。
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星期天。我因为要帮姐姐家的小狗做衣服,无意之间在针线盒里发现了一张小女孩的旧照片。
这张照片很小,只有一寸见方,而且还是黑白的。四周围了一些锯齿形的花边。没有背景,就一个头和上半身子。从小女孩那呆滞的眼神中透露出这好象是第一次照相。头发乱乱的,眼睛瞪得老大。眉头紧锁,嘴巴也抿得紧紧的。像是受到了什么惊吓。身上穿了一件黑黑的棉袄。看着这张破旧的照片,我不由自主地找来了自己童年时一大堆一大堆的漂亮照片。
我最喜欢的一张是在苏州乐园拍的。照片色彩鲜艳,平整光亮,足足有九寸见方。照片上,我的上方显示着“苏州乐园”四个大字,背后是一群好玩的东西。我挥舞右手,高兴得大笑着,简直是容光焕发。我穿了一件紫色条纹的衣服,一条米奇牌子的裤子。又漂亮,又可爱。我不禁得意起来。瞧,我小时侯多么幸福!
听了妈妈的话,我不由得感叹起来,祖国在这短短的3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就都是由我们的前辈创造的,我们应当加倍努力,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语文书上有一张照片,是1937年8月25日一位美国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 。我想:每一个看到照片的中国人,心里肯定都会有一阵心酸。
一个大大的火车站,竟然就被日本鬼子的几颗汽油弹破坏了。眼前一片废墟,火药的气味在周围弥漫着,还不时得掉下几片破碎的墙瓦。原来,这个市已经被鬼子“扫荡”了,老百姓们纷纷背井离乡,寻找一个安全的住所。大家焦急地等待着,所有的希望几乎全都在这辆火车上了。“ 嘟······嘟······嘟······”火车终于来了,可是鬼子的轰炸机也赶来了,把几枚汽油弹往四处一抛,所有的人就都丧失了性命。
更让人吃惊的是,在废墟上面竟然坐着一个小孩儿。他号啕大哭,身上的衣服破破烂烂,脸上伤痕累累。也许他的父母已经被战争夺去了生命,也许他是火车站里唯一的一位幸存者,也许他也在想爸爸妈妈,也许……这个孤独可怜的孩子以后该怎么办?怎么过日子?我想:不管怎样,也会给孩子的心中留下一片不可抹去的阴影。日本对中国实行的“三光政策”:杀光、掠光、抢光是多么的残酷无情呀!没人照顾他,孩子又没吃没喝,命运也一定是四个字---必死无疑!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被摧残了,一朵渴望和平的“娇嫩之花”就这样永远的消失了。现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会觉得难受。是呀,我们现在是和平年代,可仍然阻止不了战争。如果愿望仙子能听到我的话,我的愿望就是要和平,和平!多少人的性命都被战争这个恶魔夺去了,数也数不尽,望也望不到边。让我们一起记住中国的耻辱吧!
让那已经能够听到脚步声的二十一世纪,为战争敲响丧钟,让明天的世界真正成为充满阳光、鲜花和爱的人类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