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
:老照片一张张翻开,一张张都记录了一段美丽的人生。从天真幼稚的童年到青涩懵懂的少年,再到浪漫诗意的年华,我就这样一步步成长。
去年十月底回老家的时候,带回了六大本影集,都是旧时的照片。前些日子清理了一下,一张张翻看,许多的前尘往事在心中起伏跳跃,仿佛才刚。看着过去那梳着两支小辫满脸稚气的自己,不油然感慨: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在不经意间,时光已飞速流驶。
小时候的黑白照片最是经典。可惜已留存不多。其实那年代原本就很难得照相,偶尔欢天喜地照一回,也多是合影。我不记得我是否照过单人的黑白照,反正是一张也没保存下来。多数都是和弟弟在一起的合影。我和弟弟年龄相近,那时候有太多时光混在一起吵闹嬉戏。我们照相的背景也就是我们常常玩耍的江畔。小时候我们住在资江边,江边的竹林是我们捉迷藏的好去处,那些桑树、柳树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学着养蚕,找一个废旧的小纸盒,养十几条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几乎每天都跑到江畔去摘桑叶。还记得每年到了四月吧,桑树的果实成熟了,那紫红色的桑葚儿挂满了枝头,我们在桑树间穿梭,寻找着那些紫得透亮的果实,因为那种果实才酸酸甜甜美味可口。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也没什么好吃的,那也算是我们童年记忆里最美味的东西了。常常的我们吃得嘴上手上都是紫红一片,你望着我我望着你,笑成一团。可惜,再后来,江边的竹林桑树林都莫名其妙消失了。也许,是被大自然污染得厉害。原本我们小时候还在江里游泳,但后来,很多工业的废气都排放到江里,江水再没有从前的清澈,江畔的树也就逐渐被摧毁了吧。
还有那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的照片,让我也不禁回想起那些小学的美丽时光,照片上的我着白衣服蓝裤子,那可是那个年代最美的装扮。还有和一个最好的同学特意跑去照相馆拍的照片,瞧我身穿一条漂亮的连衣裙,那可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条裙子。小小年纪原来也是懂得爱美爱俏的。可惜那条裙子没穿一年,我就长高了,一下短了一大截,要是那年代就流行超短裙多好,那我可就是赶在了潮流的前面。还有还有,还有我和我小学的三个同学,我们号称“四个小伙伴”,我们在一起亲昵相依的照片,虽然我们现在联系不是太紧密,但那份真诚和情谊永远都留存在我们彼此心间,任岁月如何流逝,也磨灭不了。
小学班级的集体照也保存完好。但上面的很多同学我已经记不清楚他们的姓名了。只有端坐在我们中间的语文、数学老师令我久久难忘。在我的记忆中,我的语文老师不仅年轻漂亮还多才多艺。我一直都记得她用那百灵鸟般动听的声音给我们讲课,还教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可惜很多年以后,有一年我回老家,跟她在街头偶遇,她却已经衰老了,一条腿还行走不便,我当时在路边跟她随便聊了几句,然后她就走了,而我站在路边,一直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发怔,心里涌动着莫名的酸楚。那之后,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去看看她,可每次回老家都是匆匆太匆匆,加之每日都呼朋唤友,忙碌仓促,最终还是没去。亲爱的老师,相信我,等下次再回老家,我一定找机会去看您。
再往后翻,到我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已经有彩色照片了。我的第一张彩照还是和弟弟在一起,还是在资江河畔。不过剪了个短发,看上去傻乎乎的样子。再然后的相片就多了起来,有在草地上沉思,有在低头摆弄书本,有在山坡上微笑,有在雪地上嬉戏……还记得那美丽的雪花在我头上身上衣襟上飘飘洒洒的曼妙,还记得世界一片银装素裹的神奇。听说今年老家又下了好大的雪,是十六年以来雪量最大持续最久的一场雪。都说润雪兆丰年,相信来年会是个好年景啊。
参加工作以后,就更热衷于照相了。和那些挚友们到处游山玩水,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那日里在qq上发照片给旧日的朋友欣赏,她们都笑:呵呵,多神气啊,你看我们穿的是那时候最时髦的奔裤呢。是啊,那时候的我们年轻朝气、追求时尚,还骄傲自满。那青春飞扬的岁月,确实有资本让我们对什么都不屑一顾。
老照片一张张翻开,一张张都记录了一段美丽的人生。从天真幼稚的童年到青涩懵懂的少年,再到浪漫诗意的年华,我就这样一步步成长。我希望当我再老些时候,再度回首往昔,还能轻松微笑,毕竟人生路上,我认真走过这一程又一程,毕竟快乐的时光多过流泪的日子,这样,也就此生无憾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