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地记得《浪淘沙》是我接触后主的第一首词。喜欢“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无奈,感慨“流水落花春去也”的凄凉。对与他的了解,仅是一首词,一个看似光鲜的人生。
“国家不幸诗家幸,话到沧桑语始工”正是因为这一段段惨痛的经历,使后主的名字在文学史上光芒万丈。那些词句,不是痛到极致的心,是无法写成的。可以这样说,如若没有这一切苦痛的根源,不堪的折辱,是不可能有这些泣尽以血的句子的!然而心中有个声音告诉自己,或许李煜是幸福的,因为在他在词句中找到了真我,一个只为自己,只为故土吟唱独一无二的词宗!
其实,很多事只有自己亲生经历过才懂得不是么?从嘉经历了苦难终成词帝,而我们只有经历中考以后才会日趋成熟。生活,果然是一本叫人读不透的书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