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七夕,是你的生日。
此时的你已归宋多年。
在清冷的寒宫中,你多日彻夜不眠,望着身边空着的床位,独自流泪。小周后已被赵光义召入皇宫,想想她的满目凄然,想想自己的一无所有,你已无所再求。只能祈祷小周后能安然地踏着落叶,回到自己身边。
夜晚,望着眼前自己的生日宴会,笙歌阵阵,但简短而凄凉。望着歌妓轻盈的舞姿,竟有那一刹那的恍神,似乎又回到了从前,窅娘忍痛裹小脚为你翩然起舞,多么难求的红颜知己,现在全然不复往存!
潮来潮往淘尽几度锦瑟华年?而现在一切都没有了。
连你的大哥赵匡胤,也在一夜斧声烛光中,随风而逝。
当初无言独上西楼,遥望故土,心中尽是如此地绞痛!低头凝望那片片梧桐叶,“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春来冬去,花落燕飞,只是你叹息无力挽回,只能眼睁睁看着“花”的落去,却再也无法唤“燕”重归。
你亦独自哀伤,倾听着歌伎唱着你的词: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一滴泪掉落在宣纸上,伴随着你的痛苦,蔓延开来……
我看到你决绝的神情,缓缓举起面前的牵机毒药,毫不犹豫仰头饮尽!饮尽那一世的屈辱,饮尽那一生的痛楚!
琴瑟弹断三千里山河,独为你痴狂;你本是一代词帝,却错生帝王家!
李煜,千年前的七夕,你魂断人间。这一天,伴着你的忧伤,伴着你的《虞美人》,我翻开你的词册,忆起这段只属于你的悲凉回忆。
这一天,让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