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当我再读到这首词时,我已经回到宋朝,和李后主相对而饮。
一代君王,万民唾骂。一为词帝,千古咏叹。
你曾是君王,你曾是一个坐在龙椅上谈笑江山,怀拥美人,风花雪月的君王;你曾是有一个年年拜佛,岁岁求神,请赐一放平安的君王;你曾是一个坐不理政,寝不思国,夜夜春宵的君王。你曾是君王,一个怎样的君王啊。
世事沧桑,还没等你过完君王的瘾,你已从高高的龙椅上跌落,遍体鳞伤。不等你明白,你便成了宋太祖的臣子。“一但归为臣虏,挥泪对宫娥。”你没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三千越甲吞吴的志气,你没有西楚霸王背水一战,拔剑自刎乌江的豪气。你有的,只是一颗破碎悔恨的心和一支蘸满血泪的笔。
江山已经亡,试问,有什么能比失去江山,失去万民更悲痛的事呢?或许你还觉得不是,你还在想着贵妃醉酒,想着华清出浴,想着一骑红尘妃子笑……李后主啊,你为何不想想安史之乱。“问君能有几多愁?”李后主啊,天上人间,人间的滋味你可尝到了呢?失去江山,臣服于他人的滋味只有你知道;从天上跌到尘埃的苦涩只有你知道;受天下人耻笑,被百姓唾骂的羞耻只有你知道。
往事成空,离恨却如芳草萋萋。“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李后主啊,当你吟着这就话时,是否觉得“流水落花春去也,林花早已匆匆谢春红”并不是因为朝来寒雨晚来风,而是因为季节的转变。而你。归为臣虏,又是因为什么呢?你仰天长叹。却说:“小楼昨夜又东风。”说“罗衾不耐五更寒”说往事已成空“你说了一切的一切,但终究还不过是一个”愁“字。过去的这些事,都不会再重演了。李后主啊,不要再怨春花秋月,你是否知道你的泪水早已淋做宋太祖的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