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牵机药”鸩酒,李煜心里想到,《虞美人》这首词可是我写的最得意的一首啊,不说惊绝百代千古不衰,起码也将深受赞赏广为传颂。李煜不觉低吟起来:“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春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啊,赵嘏以山写愁,“夕阳楼上山重叠,未抵春愁一倍多”;李白以水喻愁,“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还有李颀,“请量东海水,看取浅深愁”,可他们都“愁”的没有他的意涵深远,意味深长。可是,赞赏未至灾祸已到,这首词却成了他的“绝命词”。
这时,夫人小周后轻轻的抽泣声打断了李煜的思绪。望着心爱的她,心里如刀绞一般。李煜投降后被押送囚禁在汴京,由帝王到虏囚,充盈心底的是凄凉、冷落、孤寂、悲愤、忧愁、悔恨、耻辱、恐惧,令人感到生不如死。可当死亡真正来临时,他还是留恋人生,特别是留恋心爱的小周后。小周后原是李煜姨妹——昭惠后周氏之妹,进宫服侍生病的昭惠后时,正值盈盈十五年华,与好色多情的姐夫李煜私通。面对死神的招唤,李煜脑海中不由想起当年与小周后幽会的情景。“蓬莱院闲天台女,画堂昼寝人无语。抛枕翠云光,绣衣闻异香。潜来珠琐动,惊觉银屏梦。慢脸笑盈盈,相看无限情。”他明白,一个连国家和自身性命都保不住的人,如何去谈保护心爱人。
把一个“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短于治国安民、长于文化艺术的李煜弄上国君的位置,是历史开了他的玩笑。实话说,他本无意“搞政治”。他是南唐中主李王景的第六子,史书上说他“为人仁孝,善属文,工书画”,“性骄侈,好声色,又喜浮屠,为高谈,不恤政事。”他的长兄太子弘冀为保住当皇帝的继承权,鸩杀了叔父晋王李景遂。
为了避免太子弘冀的猜忌,他曾自号钟山隐士去过隐居生活,还写两首《渔父词》以表露自己的遁世之心。你看,“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这是多么洒脱、飘逸、悠然、淡泊、休闲的生活意境、情韵、风姿和画景。然而,他的五个兄长皆早亡,接过他父亲留下的内忧外患的“烂摊子”,已“历史性地”落在他肩上,不可推卸和逃避。
完全说李煜是个不理政事的昏君,未免有点片面武断。他主政的2019年中也实行过些轻赋宽刑的仁政措施,只是没有知难而进持之以恒。面对后周强兵压境,他父亲去帝号改称南唐国主。面对北宋强兵压境,他又改称江南国主,并把所有国家机构“格式化”,进行降改称号处理;但同时募兵备战,坚持抵抗一年有余,后因“综合国力”悬殊,加又误害忠臣良将,不免出降亡国。
当朝皇帝恩赐的鸩酒,肯定要吞饮并还要“谢主隆恩”。李煜举杯之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家门、秦朝丞相李斯被杀时曾对儿子说,我要是还能与你牵条狗去打猎,过着自由的布衣生活多好啊!李煜呢?何况不是啊!他要是不当皇帝,做个专业词作家,将要出多少“精品”!不说做个专业词作家,就是做个自己曾在《渔父词》中所写的渔父也好啊。可这一切都不可能了。
李煜满怀悲愤饮下了鸩酒。他走了,活了四十二岁。这是中国诗词的不幸,这是中国文化的不幸,这是中国历史的不幸。他去见他同样写得一手好词的父皇了,去见他的二十九岁就病死的昭惠大周后了。他死后,宋朝皇帝赠他太师官衔,追封吴王称号。他放心不下的心爱小周后不胜悲哀,没多久也随他去了。这些,只是他死之前不可能知道了。
李煜作为一个政治家,他失败了;但作为一个艺术家,他获得了巨大成功。他把词的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深深地影响着宋代及以后的词人。如果说屈原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那么李煜就是我国历史是最伟大的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