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往为题
人际交往中最常见的六种交往模式——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有怎样的家庭背景,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掌握并拥有丰厚的人脉资源,你就在成功路上走了85%的路程,在个人幸福的路上走了99%的路程了。下面心理专家为大家介绍人际交往中最常见的六种交往模式,希望对大家有事帮助!
这种模式的价值取向是损人利己,结果是别人输了,自己赢了,单赢。这种人通过损害别人的利益,满足自己的利益需要,他们要么是靠巧取豪夺,坑蒙拐骗,甚至是杀人越货;要么是靠耍小聪明,阳奉阴违,把别人当成傻子。尽管他们可以一时取得自己不正当的利益,但是,终究是纸包不住火,害人者恒害之,损人者恒损之,马脚总有一天会暴露,他们的结果要么是造成刑事犯罪,走进高墙或者命赴黄泉,要么是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人鄙视,他们哪里还有幸福成功可言。前一段时间,在长沙火车站的不少商店、餐馆里,暗流着一个见不得人的勾当,就是利用顾客买东西的机会给顾客兑换假币,他们花七块钱购买一百元假币,每兑换出一张,就轻松地赚取九十三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最终公安机关一举将这些人拿下,没收非法所得不说,几十个人都进了班房,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这种模式的价值取向是损己利人,结果是自己输了,别人赢了,单赢。有的朋友可能会想,这个好啊,得让人时且让人,自己损失点儿,委屈点儿,成全了别人,不是好事吗?我们要说的是,偶尔委曲求全一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是这是你心甘情愿的吗?假如自己不是心甘情愿,又不敢或者没有勇气主张自己合理合法的权益,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自己心理压抑,精神抑郁,自卑懦弱,心里的郁闷积赞多了,肯定会有爆发的时候。有一个老实巴交的乡下农民,自己的媳妇被村里的恶霸霸占了,刚开始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忍气吞声地过日子,可是,眼看着这个恶霸在自己家里胡作非为,积聚已久的愤怒爆发了,有一天,他一斧头砍死了那个人。恶霸得到了应有的报应,可是自己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损己利人也不是一种好模式,要学会维护自己正当的利益。
这种模式的价值取向是利人利己,结果是别人赢了,我也赢了,双赢或多赢。有一个盲人,晚上出门总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别人看到了,很是奇怪,就问他:“你什么都看不见,干吗还要打着灯笼走路呢?”那个盲人回答说:“其实,我夜里打着灯笼当然不是为自己照明,而是为了给别人照明。可是,当他们看见我时,他们就不会把我撞倒了,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一位司机对这个故事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我开车经过隧道,总是不喜欢开车灯。隧道不长,里边光线也可以,自认为实在没有必要开开关关。不料有一天,我被迎面开来的大卡车撞个正着,险些命丧。后来我才认识到,开车灯是给对方看的,因为经过隧道时,对方是从亮处进人暗处,刚进来肯定是眼前一片漆黑,如果对面的来车也不开灯,那实在是太危险了。”你看,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点亮自己,照亮别人,你好我也好,大家都好!很明显,这是最好的人际关系模式。
这种模式的价值取向是两败俱伤,结果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你不让我好过,我也让你过不成,最终是双输或者多输。有一对夫妻一起生活了十几年,聪明伶俐的孩子在上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俩因为感情不合闹离婚,按说离婚也是正常现象,可是,为了挣财产、挣孩子,双方互不相让。男方纠集了一帮哥儿们把女方家里砸得一塌糊涂,女方叫上亲戚朋友把男方家里高得支离破碎,并把那个男的打成了重伤。法庭上,双方分割的仅有的财产还不够赔偿对方的损失,女方的弟弟也因为伤害罪被判了刑,更可悲的是,孩子因为忍受不了这种无休无止的亲情战争,离家出走,至今未回。大家看看,闹来闹去的结果是家庭没有了,孩子没有了,财产没有了,双方家庭也成了势不两立的仇人。所以,两败俱伤,损人也不利己,这是最不好的一种人际关系模式。
这种模式的价值取向是好聚好散,结果是没有交易,但是合作不成情义在,生意不成人情在。在现代人际交往中,由于各自的立场、观点、利益要求不同,达不成交易,走不到一起,是很正常的事儿。这时,我们应当尊重、理解、宽容对方,珍惜双方之间的缘分。比如,我们经常到饭店吃饭,进门的时候,迎宾小姐笑容可掬地夹道欢迎:“您好!欢迎光临!”坐下之后,点了几个想吃的菜,可是都没有,起身出来,服务员一脸不高兴,嘴里嘟囔着“真是麻烦!”,到了门口,迎宾小姐脸上也没有笑容了,门也不给开了,还得自己开门。你说,像这样的饭店,你以后还会再光顾吗?打死我也不去了!再比如,上面的那对夫妻,如果双方能够理智地面对,尊重对方,宽容对方,多替对方考虑,说不定,在分割财产的过程中,双方都发现了对方的好处,婚也不离了,这么一折腾,夫妻之间的感情又加深了。即使离婚了,毕竟夫妻一场,为了孩子大家还得经常见面,时间长了,各自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倒是觉得还是原配的好,在孩子的纽带作用下,双方又破镜重圆,重归于好!所以啊,能够合作共赢最好,就是合作不成,好聚好散也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种模式的价值取向是孤芳自赏,“我自独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结果是单赢。这种人没有合作意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按说,自自在在地过自己的小日子也挺好。可是,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谁没有个三长两短?遇到事情的时候,没有三五个知心朋友帮忙,那是人生的大悲哀。再说,成天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万事不求人,肯定干不成大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