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往为题
我国是个崇尚礼制的国家,几千年的传统使得国人养成了“礼尚往来”和“来而不往非礼也”的优秀道德品质。不管是左邻右舍还是亲朋好友,只要家中有了红白喜事,只要打一声招呼,就会如约而去,当然去不能白去,去了就的随礼,至于随礼多少那就要看关系和血缘了。国人这种礼尚往来的习俗说起来还真的是一件好事情,它使得无论是谁家只要有了事情,就会高朋满座,热闹异常。因为人生一世,只要不憨不傻谁没有两个亲的三个厚的亲朋好友那。对主人来说,来的人越多,场面越大,主人越有面子,那说明主人人缘好啊。
然而,国人这种“礼尚往来”和“礼多人不怪”的优秀品质,是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在逐渐的变色变味变俗。以前,礼的名目无非是儿女结婚、老人过寿、父母仙逝或者修房造屋等大事情。时下,礼的名目在不断的增加,那真是花样繁多,玲琅满目,层出不穷。以前只是局限于亲戚的如小孩过满月、过生日、搬家之类的事情,如今全部变成社会项目,这就算做与时俱进,算作是社会进步的结果,算作是人际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与深厚。到此为止也罢,但是更多的名目却层出不穷,让人有点应接不暇之势。诸如搬新家暖房、子女上大学参军、店铺开张、公公婆婆过生日、岳母岳丈过生日、小舅子小姨子结婚之类的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逐渐的变得名正言顺,并且许多礼让人随得有点匪夷所思和被捉弄的感觉,那种滋味活活就是低着头任人宰割。笔者是一个崇尚礼制的人,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多几分“礼”气,多几分人与人之间的礼尚往来,通过礼上往来使我们社会的人际关系处在一种和谐之中,最起码为社会多增加几分稳定。可是,现在礼多的让人不敢不怪了,甚至有时不是怪,连躲都躲不过来。一面之交的情分或者只是彼此有点熟悉,说不定哪一天就会给你一张请柬,接过来看了以后,有时简直令你哭笑不得,自己的名字活脱脱的三个字就错了两个有时就是一个不对。礼尚往来来的人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应付。
古人云:来而不往非礼也。礼尚往来之风气的盛行与变质,使得本来正常的人际关系变得不正常,甚至有点变味。用百姓的话说就是“只要有人给你说了你就的去,不管关系好坏还是认识时间长短,如果你不去随礼,你就是孙子,你就像做贼心虚一样见了别人永远抬不起头,因为你短人家的,还得落一个小气的名声。”国人崇尚礼尚往来本来是一件好事,它反映我们淳朴的民风民情与和谐的邻里关系及人事关系。然而,如今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礼”,让许多的人真的有点应接不暇甚至是有些厌恶。“礼”在逐渐的变成一些人敛财的手段之一,虽然这种敛财手段有点不地道,但最起码比偷和抢要文明的多,最起码不犯法,最多引起一些人背地里的指责。这种名目繁多的礼使得本来淳朴真诚的人际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礼”变得具有了铜臭味,失去了那份浓浓的亲情和友情味。太多的“礼”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变成了“礼”多人也怕的现实。
“礼”多就多吧,为了活人,有时借着钱也得随礼,因为做人难啊。怕的就是礼多不算,礼的数额也在不停的涨价,并且是越涨越高,高的让许多普通百姓承受不了。说白了,这礼那礼和那越涨越高的礼价,全是那些所谓的有钱人惹得祸,这正是所谓的物质生活越丰富文明程度越高礼制的花样就越多的文明的进步吧。
我们的社会需要礼尚往来,因为那是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美德,是我们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但是礼尚往来的“礼”应该是真正能够让人们礼出关系、礼出和谐的礼,而不是礼出烦恼和厌恶。我们社会需要的是礼多人不怪的淳朴民风民情,人际交往需要的是和谐纯真的交往氛围,那样“礼”才是礼多人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