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黄花沟
牡丹江是我国少有的由南向北流的河流,她从人间仙境镜泊湖流一出之后,就一路劈山过岭,浩浩荡荡地向北流去,到依兰与松花江汇合。在这条江的中段,形成一个曲线优美的弧形,就像母亲的怀抱,怀抱着一块平展展的土地。甘甜的牡丹江水,时时刻刻在哺育着这一片景色优美的地方,每到春末夏初,这里就会开满金灿灿的黄花,远远望去,一片鲜一嫩的黄|色,微风吹来,便翻滚起金色的浪花。凡是到过这里的人,都会对黄花留下抹不去的印象,所以,人们便约定俗成地给她起了个名字——黄花甸子。关于黄花甸子,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满月的小伙子,就生活在这里,他以打鱼采药为生。一年大旱,江河断流,草木枯萎,民不聊生。满月为解除人民的苦难,日以继夜,一锹一镐地挖渠,想引牡丹江水浇灌农田。可是他把腰累弯了,头发变白了,也才挖出了一点点。这时,黄花仙子经过这里,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便用她头上的金簪划了一个弧形,引来牡丹江水,同时把从天上带来的种一子撒在了江的两岸,不久就开出了金灿灿的黄花。满月吃了黄花仙子种植的黄花,奇迹出现了,他脸上的皱纹消失了,头发变黑了,又恢复了他的青春活力。从此,他们就在黄花甸子上过起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打那以后,黄花便在这里扎下了根。这里除了黄花外,还有马兰花、金莲花、百合等,以及一些叫不上名来的野花,与黄花交相辉映,争奇斗艳,五彩缤纷,蔚为壮观。凡是到过这里的人,都免不了驻足观看,不肯离去。
1903年,一条铁轨悄悄地伸进了黄花甸子,那就是沙俄修建的中东铁路哈尔滨至绥芬河支线。在这里设了一个小站,因靠近牡丹江,便起名为牡丹江站。1933年,日本侵略者又修筑了途经牡丹江的图佳铁路(从佳木斯到图门)。成为交通枢纽的牡丹江,人口顿时剧增。到了1937年月12月,牡丹江就已经从一个小小的火车站变成了牡丹江市,成为日伪时期的牡丹江省省会。从此,美丽的黄花甸子,失去了往日的宁静。但在解放前,牡丹江不过是一个破烂不堪的消费城市。自从1945年解放以来,牡丹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并且形成了以机械、冶金、石油、化工、食品、纺织、建材、电力、森工为主体,包括造纸、电子、煤炭、医药、塑料、皮革等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工业体系,成为北方大地上一颗耀眼的工业新城。可是,当年黄花仙子经营的那片黄花甸子,却今日被蚕食一块,明日被蚕食一块,到今天,黄花已被逐出了她的领地,代之而起的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但是,热爱黄花的牡丹江人,他们不愿意把美好的过去遗忘,便把西边的一块地方,取名为“黄花”,算是对那片黄花甸子的留念吧。虽然黄花不见了,但这个名字还可让人依稀想起这块土地的昨天,那让人难以忘怀的黄花。此外,黄花站也是进入牡丹江的门户,凡是来牡丹江的客人,都首先受到“黄花”的迎接。热爱黄花的牡丹江人就是用“黄花”来迎接每一位到牡丹江来的客人。
黄花是值得让人留恋的,黄花也是值得让人颂扬的。黄花,俗称黄花菜或金针菜。我的家乡牡丹江一带的人,习惯于叫她黄花菜。这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她那狭长的叶子一丛丛地生长着,像是一一团一绿油油的韭菜。漏斗形的花朵,犹如一只高音喇叭,向着蓝天唱着动人的歌。每当黄花开放的时候,就好像在绿色的海洋里闪烁着颗颗星星。她不但可供观赏,可做疏菜,根还可入药。经查阅资料,得知她的学名则叫萱草。古代的典籍里多有记载。《诗经??卫风?伯兮》中的诗句“焉得萱草?言树之背”,应该是她的最早记载吧。大概是由于她那美丽的身姿和奉献精神,古人多把她比作母亲。明朝的刘基在《发安溪至青田戎事急不得留有感》诗中就写道:“朝原思脊令,夜船梦萱草。”是说他路过家乡,因战事紧急,未能上岸看看母亲,便形之于梦。也是明朝的何景明在《为李秀才寿母》诗中写道:“梅花似白雪,萱草亦朱颜。”赞美他朋友的母亲身体健康。由此派生出来的一些词,如萱花、萱室、萱堂、萱亲、萱帏等,无不是代指母亲的。她还有一个动人的名字——忘忧草。《太平御览》引《述异记》云:“萱草,一名紫萱,又呼曰忘忧草,吴中书生呼为疗愁花。”梁武帝在《古意》一诗中描述道:“当春有一草,绿花复重枝,云是忘忧物,生在北堂陲。”唐朝诗人杨乘在《南徐春日怀古》一诗中也写道:“愁梦全无蝶,离忧每愧萱。”是说他每遇到忧愁的时候,不能像萱草那样把它忘掉。除此之外,萱草还有很多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萱草的苗和花,具有治疗小一便赤涩、身体烦热、消食等作用。根可以吹乳,治乳痈肿痛等病。可见,萱草不仅其花可供观赏,可以食用,还有诸多的文化内涵和药用价值。怪不得人们那样喜欢黄花了。
我离开牡丹江已经好多年了,但“牡丹江”这三个字总是让我魂牵梦绕,挥之不去。无论是在电视、广播,还是在报纸杂志上,每当看到“牡丹江”三个字,都会让我怦然心动,激动不已。因为那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每当想起牡丹江,就会油然想起那一朵朵喇叭形的黄花。虽然我出生时黄花甸子已不复存在,但在牡丹江的山山岭岭,沟沟汊汊,路边河旁,仍然有数不清的黄花在开放。小时候,一到黄花开放的季节,我们就会仨一帮俩一伙,挎着小筐,到山上去采,采回来后,或炸酱吃,或炒着吃,或晒干了留冬天吃。偶尔也拿到市场上去卖。现在每当到了采黄花的季节,我的心就飞回了家乡,融进了黄花的海洋。现在,牡丹江这座北方工业新城,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被世人所瞩目,已经成为国内外闻名的旅游城市,那琳琅满目的旅游景点,每年都接待数不清的国内外游人。我在想,如果能把被现代化城市赶走的黄花再请回来,让她重新出现在公园、绿地、大街小巷,在这片土地上再现当年黄花甸子的风采,与现代化的城市交相辉映,那岂不是锦上添花!
我忘不了牡丹江,我思念牡丹江,我希望牡丹江在经济上腾飞,在形象上更美。在我的心中,牡丹江已经与黄花融为一体,看到了牡丹江,就想起了黄花,看到了黄花,就想起了牡丹江。我希望牡丹江是一株萱草,像母亲那样具有博大宽广的胸怀;我希望牡丹江是一株忘忧草,让那里的人们没有忧愁,永远处在欢乐之中;我希望牡丹江是一朵金灿灿的黄花,奉献着自己,美化着人类家园。所以,如果我的家乡牡丹江要选市花的话,我倒愿意投黄花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