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美国一只对眼猫——喵星人可是火遍网络,火遍全球。
看到那只可爱的对眼猫图片,我突然想到世界上称为最杰出的猫摄影师之一沃特尔?卡代哈。那是1948年一个雨雪的晚上,他在纽约的一个小巷里捡到一只可怜的流浪猫,并把它放在口袋里带回了家。从此,那只猫让这位摄影师展开了传奇的终生事业。
我也想到了我家院子里的流浪猫……
过了几天,“黄花”又来到我的院子,声音仍是那样的弱,我和先生又赶快回屋弄吃的给它吃,仍是放下食物又赶快离开。就这样,“黄花”常常光临我家院落,先生为了“黄花”能安心地来去,还专门为“黄花”做个食盘放在院子的树底下。“黄花”在我们的喂养下,渐渐地叫声大了些,有时,也可以让我走近,甚至还可以用手摸摸它的毛发。这个不速之客,使我的院子也增加了灵性,我和先生都很开心,先生说,听说猫有九条命,要善待它。
两个月下来,“黄花”身体明显是胖了起来,毛发也比刚来的时候要好看些,声音已能从远处听见喵喵的叫声了。先生每次外出吃饭,总要把饭桌上吃剩的鱼带回来,放在猫食盘子里。第二天,那些食物就会被猫咪吃得精光。就这样一来二去,“黄花”成为我家的常客,基本上每天都会来我家转转,只要看到“黄花”,我和先生就会在院子里逗它玩,和它说话。“黄花”也听懂了我们的声音,有时候,先生饭局回来,手里拿着装鱼的袋子,叫唤着猫咪、猫咪,这时候,“黄花”总会从一个地方窜出来,奔跑到我家的院子里,享受美味,我们也真奇怪,“黄花”到底是躲藏在哪里的呢,怎么一听到我们叫唤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的呢。后为我知道,猫其实是近视的,它看不远,它只能凭着气味道感受曾经有恩于它的人。猫是挑主人的,当一家主人的关爱多余其它主人时,猫就会挑关爱多的主人,当然,如果关爱不够,猫自会找寻更适合的主人。于是我和先生也欣慰,猫之所以经常光顾,也许是我们的对它的爱更多些吧。
“黄花”的身体逐渐胖了,声音也越来越大了,我也发现“黄花”的肚子也越来越大了,我明显看出“黄花”是要当妈妈了,我和先生越发地适时喂养它并对它加以更多的关注。一天,我突然发现“黄花”的肚子扁了,虽然不知“黄花”生了几个孩子,孩子在哪,但知道“黄花”需要更多更有营养的食物,于是,我和先生更是加倍地精心喂养它。这些年算下来,“黄花”也不停地肚子大了又小,小了又大,“黄花”早就是当上太祖了。而太祖“黄花”回报于我们的就是每天看到它以及着它的那些长大的子孙们来院子里玩耍,那份自信与自然,俨然是院子主人的伺养宠物,完全不像是流浪猫。
每天吃饱肚子,太祖“黄花”及子孙们就会伸伸懒腰洗洗脸,然后相互再皮闹,或是再用它的爪子抓紫藤根练抓力。或者,或坐或卧或趴在那里,眯着眼睛地享受我们给予的抚摸。晚上,我和先正在院子里散步时,太祖“黄花”就会亦步亦趋地陪着我们,恋着我们的腿脚,跟着我们绕s步。有时,我和先生故意分站不同方向,然后都叫唤着太祖“黄花”跟着我走,只见太祖“黄花”左看看,右看看,很是为难,不知是该到我这里,还是跟着先生走,看着太祖“黄花”的表情,我和先生总会哈哈大笑,太祖“黄花”当然是最愿意我和先生同时朝向一个方向散步,那样它自然就可以无所顾忌地跟着我们一同散步了。每当这时,我总会想到国学大师、爱猫的季羡林先生写过关于他豢养的波斯猫每天跟着他在清华园散步而成为清华园一道风景的故事。
还有一次,我和先生开车上班还没有出小区,发现车前方有一只猫躺在路上,看样子睡得很沉,先生顿时踩刹车,我们于是发现那是一只被车碾压的猫,而且就是崽崽爸。我不由得心一沉,叹了口气,唉,谁把崽崽爸压成这样了?我正想着,可转脸向侧旁一看,太祖“黄花”正蹲在一户的门前石墩上,那么无助,那么无精打采地双眼直视着崽崽爸。太祖“黄花”再次触动了我脆弱的神经。我可以想见太祖“黄花”是多么地难过,虽然我听人们说猫的恋情不是从一而终的,猫没有固定的伴侣,但我有感于太祖“黄花”对孩子、对曾经的丈夫的深厚感情。否则,太祖“黄花”怎么会那么悲伤地为崽崽爸哀痛和垂泪?远方的女儿惊闻崽崽爸的惨烈也很痛心。那天的一整天,我情绪都很低落,眼前总会闪过悲伤的太祖“黄花”以及死去的崽崽爸。
前阵子,我和先生下班回到小区,借着车灯又发现一幕惨剧,一只“黄花”倒在一片血泊中,我的心顿时纠在一起。不会是那只老太祖吧,我和先生走下车来又进一步端详仍时看不清到底是小黄还是太祖黄,先生说,还是回家拿工具将它葬了吧。当我们去院子里拿工具时,看到了太祖“黄花”在我的院子里,它可能还不知道它的子孙发生了车祸,看到我们正亲热地向我们叫唤呢,我纠着的心一下子释放了许多,我急忙蹲下去抚着太祖“黄花”,嘴里又是念叨又是叮嘱:太祖“黄花”,乖,一定要好好保重,不要出任何差错。虽然我和先生将小“黄花”葬了,但接下来的许多天,我每次走到那里,都会心有余悸。每次再看到太祖“黄花”走在路上,总在会在嘴里念着:太祖“黄花”,天凉了,千万离车远点!千万别蹲在车底下!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