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梦想,20xx年的我,文中的我梦想着成为一名教师,在母校迎接着我的同学,如今,文中的我,变成了现实中的我,我选择了她是为了生存?是为了发展,还是让青春与时代同行?答案是唯一的,让青春闪光,让青春随时代同行。
纵观古今,大凡有价值的生命,无不为自己的选择而苦苦追求。十九世纪的中国,灾难深重,时代要求我们反抗、变革、图强。戌戌六君子选择了她,不惜血洒街市口。詹天佑选择了他,京张铁路人合形设计至今焕发光彩。二十世纪初,封建王朝摇摇欲坠,时代呼唤我们摧毁它,秋瑾选择了他,追求自由,而为之抛头颅。八十三年前的五月,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又面临着瓜分,时代又一次呼唤着我们争取民主与自由,亿万的青年选择了革命之路,抛头颅,洒热血为选择而追求着。五十年前,中华民族自由了,时代需要我们建设祖国,雷锋选择了她而为人民服务,众多的劳动者选择了她而默默无闻的工作。选择了,所以追求。
六年过去了,我对我的选择有了真实的感受: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喈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教师是平凡的,但她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孩子们,她是一架人梯,让一个又一个孩子从他肩头走过去,她只在春蚕到死,蜡烛成灰的时候才被人想起,但她从不介意,依旧授业释疑,语化春风,依旧言传身教,频吐丹心;不怕烛熄丝尽,只期花红果硕。正如赵朴初先生的《金镂曲》历尽艰辛终不悔,只是许身孺子,堪回首十年往事,无怨无忧吞折齿,捧丹心,默向红旗祭。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共同发问:"什么是我们所处的时代?何人是时代中的我们?"说实话,我不知道。
什么是我们所处的时代?
这是最好的时代。人类的生产力空前发达,人类对世界的认知水平急速提高。三十年来我们的gdp数值翻了五十七倍,我们解决了两亿三千万极贫人口的温饱问题,可以说人类上万年来忧虑的生存问题在我们的时代已基本解决。我们探索未知疆域,无论是冥王星还是马里亚纳海沟都已不是什么难解的谜题,上百年来困扰无数大学者的费马定理一朝得解,生物科技使人类基因编程变为可能。人类在用科技与金钱搭建新的巴别塔,人在成神的路上愈行愈远。
这是最坏的时代。人们信仰缺失,为了逐利不择手段,人类变得偏激而固执。人们失去了诚信的底线,猪肉是可以注水的,奶粉是可以掺假的,果冻可以是皮鞋做的,人心可以是黑的。人们失去了平和的心态,客机折戟埃及,平民溅血巴黎。天地不仁,举世惶惶。居庙堂者全无庙算,处江湖者粪土江山。人类的巴别塔上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成神的道路上充满未知。
当代人看当代,看不清、看不懂、看不透,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雾里看花花香浓,水中望月月朦胧,我们看不懂它,但可以慢慢感受它的美,在感受美的同时也为眼前淡淡的迷雾而苦恼。我们看不懂这个时代,但唯一能肯定的是,这是我们的时代,一个我们可以改变的时代。
何人是时代中的我们?
我们创造时代,时代锻炼我们。或许我们看不懂我们的时代,或许我们不明白时代中的我们,但我们可以把握现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把握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和心爱的朋友热情相拥,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我不去,想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把握现在,相信未来。我希望,我们的时代有我们的印记,时代的我们有时代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