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我当家心得体会
在过去一年中,白校长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看在眼里,深深记在心里。别的不说,单说每学期结束时那么厚的导学案,其中就凝聚各位老师们的心血与汗水。所以,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孩子,在拿到每一份导学案时,都应该认真的思考书写,并且及时整理归档。这是对我们老师辛勤付出的最起码的尊重。
今天,我作为觅秀一班王婉婷的家长向各位倾述一下在“今周我当家”活动中的内心感言!
之前,我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一对母—子,他们要去旅行,在出发前,母亲把所有的旅行费用交给儿子保管支出。儿子很开心,因为终有一次旅行由他做主,吃什么、住哪里、玩什么都由他说了算,妈妈都得听他的。让妈妈意外的是,在出发之前,儿子准备了一大壶白开水,而他原来是喝可乐,无论在家还是外出。
读完这个故事,我是很受触动,其实不是我们的孩子不会安排生活,而是我们总是把每件事都已安排好,让他无需干预。也许她比我们做的更好,而我们没有给她机会。
所以对此次学校举行的“今周我当家”活动,我是很期待的。
那天是王婉婷当家的第一天,因为她不会骑车,所以到超市购物,到菜场买菜都得靠步行,这对她是个不小的挑战。在确定了一周的生活各项费用开支后,她还写下了每天的安排表。
自从她当家后,她一直在害怕钱不够花,我给她支招,我说你可以到咱们家的菜园去摘蔬菜,我们家有一块空中菜园,大约有一百多平方米,在去年秋末冬初的时候,我已经种下了青菜、白菜、芹菜、大蒜等。如今长势很好,青菜碧绿、大蒜青葱。她一大早摘来青菜,割些大蒜,把大蒜炒一炒,青菜煮一煮,她说妈妈这菜的味道特别好,并且告诉我春天已经来了,我说为什么了,她说在菊花兰枯黄的枝干下已经冒出新叶了。并且规划着,待到清明时节,要种些她喜欢吃的蔬菜,比如说西红柿和去年曾经吃的黄瓤西瓜。
我很惊奇,我过去很希望她到我的菜园去看看,她显然是不太乐意的,而如今,她不但去而且能提出自己的规划。我想这还是责任使然,在“今周我当家”的活动中,她扮演了一个家长的角色,承担一部分家长的责任,当角色发生变化了,她的内心也发生了变化,是责任驱使她走进菜园。
我们总是埋怨我们的孩子不够努力,不够出色,不够省心,为什么优秀的孩子总是别人家里。但回想少年时,我们何曾不是这样呢,为人父母的责任感总是驱使我们让孩子们努力再努力些,但是当我们语重心长时,他们真正能听进去的又有多少呢?但是如果在成长的道路上,他们本身具备了独立自主的意识,知道责任,明白责任,能够勇于承担责任,许多让我们头疼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责任”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一个绝对缺不了的关键词,只有具备责任感的孩子才能有长远的发展空间和持久的奋斗动力。
我的孩子渐渐长大了,终有一天,她会走出我的视线,迈向她自己独立的人生旅程,她会经历失败、成功、喜悦、烦恼,一切的一切……所以她要学会自己生活,适应社会。我们只能做她身边帮助她的那个人,而不是替代她的人。我愿她能去看看世界美丽的容颜,去看看鲜花缤纷,绿树的繁茂;去看看高山的巍娥,大海的广博;春天的花开,秋天的叶落;去体验失败时心痛沮丧,成功时的甜蜜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