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来自放生小学,跨入教师行列仅10余年的岁月,10余年的教学历程,风雨兼程,有得有失。回首往事,我领悟到:是教师神圣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的一片真诚的爱,伴随我一次次迎接挑战,一次次超越自我!今天我的演讲题目就是:迎接挑战 超越自我。
记得初为人师,我很胆小,没有自信,不懂方法,更没有经验。曾经有孩子问我:“老师,1+1为什么要等于2呢?”当时我都不知道该用什么办法才能让他理解;还记得那时课前总是写出非常详细的教案,甚至在课前还要记一记,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我努力去做了,可总达不到我预想的效果,我时时反思着:为什么我不能像当年教我的老师那样在课堂上挥洒自如呢?我很困惑,我每上完一节课,我都在琢磨,今天有什么收获?又有什么教训?下节课我该怎样改进?于是,我有意识地加强自己教学基本功的训练,虚心地向身边的老师们学习教书育人的技能技巧,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再把我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向他们请教。我渐渐的意识到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关注学生,选择适合学生的方法进行教学才是最佳的。我发现孩子们学得轻松多了,愉快多了,我自己也好开心;我还发现以往总觉得顽皮的学生,原来是那样天真、那么可爱。看着一张张纯真的笑脸,看着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我在心里下定决心,我要尽我的所能把他们教好,这是我的责任,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
在我从教的第3个年头里,青年教师赛课活动在全县展开,我参加了比赛。记得当时我很犹豫,那可是比赛,下面有那么多领导,还有那么多有经验的老师都在看着我,我敢站到那个讲台上去上课吗?学校领导给我鼓劲:“不要怕,年轻人要勇于挑战自我,自我磨炼!不要自己把自己吓倒。”在领导和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获得了第一名。这次荣誉的获得,让我备受鼓舞,我要继续努力,做好准备,迎接各种挑战,我要让我的教书生涯有声有色。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结了婚,有了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家庭的拖累并没有让我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所放松,反而有一种更强的责任感让我去努力工作。因为我强烈地意识到我的孩子需要受到更好的教育,还有千千万万和我的孩子一样的孩子也渴望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记得一位家长说:“现在我们比什么呀,比自己的钱多少吗?不是,我们比谁家的孩子素质好!”是啊,孩子才是未来,孩子才是希望,我作为一名教师,深感责任的重大。于是,在工作的间歇,在干完家务活的空档,我都不忘把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在头脑中反思、总结,整理,一篇篇教学论文就是这样慢慢的磨出来的。
然而,就在我教学工作基本上得心应手的时候,我却经历了一次病痛,一次差点让我失去我热爱的“教师职业”的病痛。
经过前思后想,经过亲人和众多好心人的多方打听和咨询,最终我作了手术。通过前后两次激光手术,成功去除了我左右声带上的息肉,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我又能重返讲台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我好高兴啊!我要感谢我的领导、同事、亲人给我的安慰和照顾,感谢现代高超的医学技术让我没有失去我热爱的教师职业,我更要感谢在我生病期间默默为我祝福的孩子们。
记得手术前后,我的声音都很小,我担心孩子们听不见,但他们却听得格外认真,很多时候我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替代了我的语言,可孩子们依然能够领会,我为他们能这样的懂事,能这样的理解我而感动。手术后医生嘱咐说:一周内一句话也不能讲,否则会影响声带的恢复。孩子们悄悄的来看我,一颗糖轻轻的塞进我的嘴里:一个苹果放在了我的手上;几个自己也舍不得吃的鸡蛋放在桌上,人却一溜烟儿就跑了;还有的给我送来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同学笑眯眯的递给我一张卡片,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老师,祝你早日康复,我们等着你”。我紧紧拉着小姑娘的手,只有使劲地点头,眼泪早已不听话,滚落在孩子红红的脸蛋上。我在心里为自己鼓气,我要好起来,要快快的好起来,孩子们需要我。
在病假休息的日子里,我为全班五十多位同学每人准备了一张小卡片,在每一张卡片上为我的学生写下一句句激励的话语,也寄托了我对他们的深切期望。在我重返讲台的第一节课里,我把卡片分发给他们,他们手捧小小的卡片,在同伴们面前炫耀,“看,这是老师送我的礼物……”然后把它小心翼翼的收藏起来。此刻,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为孩子们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10余年的教育生涯,有苦,也有乐;有付出,也有回报:在新课程实施的三年里,我先后四次承担县级教学研究课,多篇教学论文在县、市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2004年教师节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教师”;2005年参加资阳市信息技术现场课件制作大赛获二等奖;所承担班数学成绩三年来均居全乡第一名。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就算有一天,我不能再站在讲台上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我一定会将我从教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的音符铭记下来,因为它也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笔不可多得财富;我也希望我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我自己,让我更有信心去迎接挑战,不断的超越自我!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