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委书记卢展工平易的目光下,李文祥老人解开了属于他的那个小布包。拂去沉甸甸荣誉上的历史烟尘,李文祥老人的足迹,在我们面前逐渐清晰;李文祥老人的形象,在我们面前愈显高大。
正像卢展工所说的那样,李文祥是践行“三平精神”的时代典型,是所有人都应该尊重和学习的光辉榜样,是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优秀代表。被誉为时代典型、光辉榜样和优秀代表,李文祥当之无愧:李文祥这个典型的力量,具有真实性、具有持续性,又体现了先进性。不识几个字的老人,将自己伟大的一生,凝结为一句朴实的“吃苦在前,享福在后”——简单的八个字,无疑是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最为淳朴的诠释。
对党员领导干部们来说,学习李文祥,争做李文祥,就是要学习他几十年不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默默付出,辛勤贡献。不为名利、不恋权力、心态平和、笃定信仰,不管身在何处、身居何位,都尽己所能,为社会、为他人贡献力量。所以,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将坚守信念体现在工作的细节中,体现在兢兢业业为民生、勤勤恳恳做贡献的服务里。
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学习李文祥,争做李文祥,就是要学习他这种敦厚从容、宁静平和的心态。在转型期社会,各种社会思潮,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涌动激荡,很多人特别是年青一代,往往会裹挟其中,受到影响。以李文祥为代表的坚守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向我们展现出的精神风貌、笃定信仰和行为方式,在引发我们情感共鸣的同时,更让我们体会到潜移默化的感召力量,体会到身为普通人亦须坚守理想与信念的意义和价值。
巴金老人曾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在建设郑州都市区、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的进程中,我们学习李文祥,争做李文祥,更多要体现为具体的行动。正像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丽莎修女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怀大爱心,做小事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们学习李文祥,争做李文祥,是为重温后的感动,更是为感动后笃定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