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人物卡片
特点一,善用四字短语。比如第十二回“林冲正没好气,哪里答应,睁圆怪眼,倒竖虎须,挺着朴刀,抢将来斗那个大汉”,这里连用了五个四字短语,把林冲生气时欲与杨志争斗的样子写得无比逼真,体现了林冲当时无比气愤的心情,为下文杨志入伙梁山泊作了铺垫。
特点二,善用比喻。在第二回写九纹龙史进的外貌时,他写道“银盘也似一个面皮”,这样的写法在今人看来可能有些荒唐,但“银盘”说明此人脸上发光,有福样啊!本书中的比喻虽然不多,但却写得非常生动,让人一读则懂。
特点三,用衣服来体现一人的出身。第九回中是这样描写柴进的。“身穿一领紫绣团龙云肩袍,腰系一条玲珑嵌宝玉绦环。”这里很明显,柴大官人穿的衣服品味极高,价位极高,用料极好,这足以说明柴进“身居要职”。我个人认为这里极有味的一笔。无独有偶,在写梁山泊酒馆中,一位员工则是“头戴深檐暖帽,身穿貂鼠皮袄,脚着一双獐皮窄靴。”这里虽然不及柴大官人那样有美丽的纹绍,也足以抵御寒冷了,这说明梁山泊上生活并不贫穷。尤此,我们可见,《水浒传》中衣锦的描写也是人物描写的重要一部分。
来总结一下,本书中使用外貌来描绘人物特点,并伴有四字短语,长短句结合,音韵和美,令人读起来爱不释手。
所以,你们还等什么呢,快来看看一百零八将都长何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