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xxx年农历正月初十,不孝儿xxx、xxx率全家人等,置办薄酒果品祭于母亲之灵前,沉痛悼念我敬爱的母亲大人!
母亲驾鹤西去,儿子悲痛欲绝,母亲呀,您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母亲的一生,是坎坷苦难的一生。母亲出生在古绛镇南乔野村一个贫苦家民家庭。在那兵荒马乱的黑暗岁月,母亲自幼生活艰难,缺衣少穿,食不果腹,饥寒交迫,度过了苦涩的童年和少年;xx年与我父亲成婚后,生养x个儿女。为了使家人尽早搬出村北沟边的窑洞,为了使儿子结婚有个像样的地方,您和父亲白手起家,省吃俭用,起早摸黑,艰辛劳作,在村南盖房六间,买房三间,使全家人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在那缺吃少穿的年代,我们兄妹六人相继出生后,母亲又拖大带小,艰辛度日,把儿女们养育成人,供儿女们上学读书;日子稍有好转,谁曾料,横祸飞来,我父亲于八年前撒手人间,全家重担全压在了母亲一人肩上。当把我们兄妹六人抚养成人后,您又恩往下留,无怨无悔,精心抚育孙子孙女。本该歇一歇的母亲,晚年又饱受心肺病痛的折磨……真正是黄连三分苦,我的母亲苦万分!
母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在我的记忆里,您老人家总是生命不息,劳作不止。还记得,为了全家人的温饱,您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睛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顶烈日晒,冬受寒风吹,一年四季,辛勤劳作;夜深人静的时候了,您坐在灯影里,飞针走线,或纳着鞋底,或缝补衣裳,把全家大人的、小孩的穿戴一针一线地缝出来。母亲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了全家人的温饱。为了能让我们或安心上班,或安心农业生产,母亲一刻也闲不住,到儿女家中包揽了几乎全部的家务。洗衣,做饭,带孙子孙女。母亲您年事已高,本该安度晚年了,却不顾体弱多病,仍为我们筹划操心,以苦为甜,以劳为乐。去年六月,您的心肺病发作,到城里儿的家中刚输完液后,就开始缝补儿家中破裂的门帘。就是在您患病期间,您心里也牵挂着儿孙们,您夜以继日,不肯休息,眼睛熬的布满血丝,手指冬得裂开血口,一针一线,给儿子、儿媳、孙子、孙女每人都纳了一双绣有精美图案的鞋垫,甚至把孙子、孙女结婚用的鞋垫都纳好了。您以为苦为乐,把对家人的情与爱,一丝丝一缕缕,全部缝进了鞋垫中。如今,您驾鹤西去,魂游阴界,儿孙们双手捧鞋垫,更是把您老人家深深地思念。母亲呀,您把所有的心血全奉献给了这个家,奉献给了儿孙。您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托起了我们这个家,您的功比山高,恩比海深!
母亲的一生,是刚强节俭的一生。有再多的苦没听您叫过一声,遇再大的难,没见您求过一次人;大集体时兴挣工分,孩儿年幼,咱家劳力少,经常吃喝不够,你把细粮和好吃的让给儿女,自己用粗粮和野菜充饥;包产到户后,孩子们已长大成人,可您又忙着张罗儿女们的婚娶大事,那时咱家没钱,你跑东家,借西家,找亲戚,求朋友,硬是让三个儿子成婚立业;您心直口快,说话快人快语,办事风风火火,对儿女们却始终怀着一颗慈爱的心,虽然您也有时训斥过儿女们,可事隔一夜又能听见您的笑声……您的xxx病时常发作,为了能省些钱,为了不给儿女们添麻烦,你常常不对人说,独自一人默默忍受着病痛折磨。三个儿子及家人先后都到了县城居住,常劝您一道到县城,让儿孙们好好孝敬您老人家,可您为了让儿孙们回村能有个落脚地,有口热饭吃热水喝,您坚持不去,独自一人守护着三个儿子的家。儿子每次回来,您听说后,总是早早到村口迎接,;儿子、儿媳到地里干活,您在家中备好热茶香饭,不见我们归来,总是怕累着饿着,跑到地里把我们叫回忺水用餐;儿孙们每次离家,您总是站立门前村口,目送好远好远。您常说,城里条件好,孩子们上学方便,为了能让儿子们都在城里购得新房,你省吃俭用,不肯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去年,xxx给你买了一双鞋,至到你去世后,儿子才发现,这双鞋你没舍得穿一下,仍然崭新如初。儿子割些羊肉,本想让你吃一顿饺子,可你包好后,先让儿子、儿媳吃,剩下的还要让带给城里孙子、孙女吃。母亲啊!你的心里只有儿女、孙子孙女,唯独没有自己。您以坚强的毅力和刚强的意志,默默地把苦难压在心底,用无私的母爱,为儿女们撑起了一片温暖天空。
母亲的一生,是善良的一生。您有一颗菩萨心肠,不坑人,不害人,不骗人,不瞒人,一生尽作好心人。我的几个出嫁的姐姐,你时常牵挂着她们,当她们过得好时,您脸上笑开了花,当她们稍有不顺时,您便长吁短叹,特别是远嫁xxx的二姐,更让您牵肠挂肚,您常常烧香念佛,祈求神灵保佑她们平安幸福。对亲人是这样,对他人你也是这样,总希望好人能一生平安。无论亲友还是四邻,不论谁家有事,您总是跑前跑后,尽其所能,全力相助。您一生与人为善,宽宏大度,忠厚仁慈,乐于助人。您美好的品德为儿孙们树立了做人的典范和榜样。
母亲呀,您老人家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勤俭节约的一生,是对儿女奉献了全部爱的一生。您不是伟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您给予了儿女们生命,您养育儿女长大成人,您为儿孙们付出了全部的爱,倾注了全部的情。河深海深没有母亲的恩情深,天大地大没有母亲的关怀大。
如今苦尽甘来,咱家光景越来越好,儿孙们多想再侍奉您几年啊!可事不遂人愿,您病魔缠在身。人常说,七十三,是一关,去年年底时,儿还在心中庆幸,我的老母亲终于可以迈过这个坎了,心想今年春节后春暖花开,母亲的身体会越来越好,那承想,春节期间母亲心肺病发作,儿投医问药,叹无扁鹊再生,求神拜佛,竟是徒劳无功,您丢下儿子和亲人,踏上了西去不归路。儿子哭破嗓子,哭不出母亲生前模样,儿子望穿双眼,望不见母亲生前容颜,儿未报母恩,枉为人子,母未享儿福,儿心不安。
去冬以来,久旱无雨,当您去世后,这几天天空阴云沉沉,细雨纷纷,母亲呀,莫非老天也在为善良的您的离去而伤悲。母亲呀,您的离去,让儿孙们失去了依靠的山,失去了遮挡风雨的伞。从今往后,儿孙们再回xx的家,少了您的温暖,没了您的笑脸,面对的只能是空空的房屋冰凉的灶,剩下的只有儿孙心中无限的思念和悲伤。这怎不叫儿孙心如刀绞,悲痛欲绝。母亲呀,您慢些走慢些走。请您再回头看看跪在您灵前的晚辈们,请用您纯洁高尚的灵魂保佑您的儿孙吧。虽然您与我们永别了,但您的音容笑貌和美好品质会永远留在儿孙们的心中。儿孙们会永远铭记您的大恩大德,按照您的教诲和期望,正直做人,善处世人;兄弟团结,妯娌相亲;善待妻子,严管儿女;全心全力,振兴家业,以告慰母亲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