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是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的“三部曲”之一。讲述了一个被命名为“1900”的弃婴在一艘远洋客轮上与钢琴结缘,成为钢琴大师的传奇故事。电影是由亚历山卓·巴利科根据1994年的剧场文本《1900:独白》改编而成。
船上的人顺着青年手指的方向望去。当他们看到远方的自由女神像时,群情激奋,纷纷欢呼起来。男人们摘掉头上的帽子,有人将自己年幼的孩子举过头顶。经过长途海上旅行,终于到达他们向往的美国,怀着对新生活向往或者带着发财梦的人们怎能不激动呢?满甲板的人们长时间向着自由女神像热烈地欢呼着。突然,像有人指挥一样,所有的人都停止了欢呼,他们神往地望着远方,屏住了呼吸,原来,他们看到了高楼大厦林立的纽约曼哈顿。
本船第一个看到自由女神像的年轻人满怀希望地看着远方的美国,他的神情是那么地专注,那么地神往,好像他正要到达幸福的彼岸。
见没有回答,里面的人又说话了:“我可以效劳吗?”话音刚落,一个老者来到柜台前。由于天气很冷,店主穿着毛衣。
店主的头发已经花白、稀疏,穿着很正规,打着领结。他接过小号,仔细看了看,说:“是康牌的,很不错。”接着他举起小号,靠近耳朵,用手弹了弹小号的喇叭,听到清脆的声响。
马克斯说:“这是一流的管乐器。”
店主似乎看出马克斯急等钱用,说:“我最多付6英镑10先令。”
店主面露喜色,拿起盒子,放到身后的柜子上。
马克斯满怀伤感地说:“你等于买了一段音乐史。”
得到允许,马克斯迅速打开盒子,取出小号。他想,店主不会喜欢自己的音乐,便来到窗前,背对着店主,冲着窗子吹起了一首舒缓的乐曲。
店主起先埋头算账,没有理会马克斯的吹奏。听到开头,他有些吃惊地抬起头,像想起了什么。他来到柜台的右侧,拿出一张旧唱片,放到柜台上的唱机上。
马克斯显然知道演奏者是谁。他说:“相信你从未听过。”
店主疑惑地问:“是谁?”
马克斯说:“就说这个人从未来过这个世界也不为过。”
店主急切地说:“我不喜欢秘密。告诉我吧,到底是谁弹的。”
马克斯说:“这是我的秘密。”
马克斯的回忆:从伦敦驶向纽约的巨型客轮靠岸了。岸上成千的人挥舞着手臂迎接即将下船的人们。船上的客人也都激动地拥在甲板上挥动着手中的手绢等,向岸上的人示意,等着下船。所有的人都沉浸在到达目的地同亲友团聚的喜悦中,谁也不去理会船内的情况。
在船上的餐厅,可以听到外面嘈杂的声音。人们都已离去,宽大的舞厅显得很凌乱,椅子横七竖八,地上净是人们丢弃的小杂物。一个衣衫破旧的黑人跪在地上找寻人们丢弃的东西,看有没有自己用得上的东西。他是这个船上的技师丹尼。
丹尼把雪茄揣到衣兜里,他跪行到餐厅的钢琴脚下,这已经到了舞厅的尽头了。再也找不到什么好东西了,黑人只好站了起来。就在这时,他发现钢琴上有一个漂亮的篮子。他四周看了看,没有发现什么人。
他再往篮子里面一看,是个刚出生的婴儿。他疑惑地说:“是谁把你丢在这里。”他撩起盖着婴儿的被子,看见篮子上写着:td lemon。
他抱起婴儿,怜爱之情油然而生。丹尼留着短须,看上去已经有四十来岁了,他很高兴地说:“你好,柠檬仔。”(英语中lemon是柠檬的意思)
轮船要返回伦敦了,轮船下层的工作间像一个大的车间,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在为驱动轮船行进的巨大的锅炉填煤。这些生活在底层的工人们,一边工作,一边议论着刚被遗弃的孩子。
“移民生下的野种!”
“是的,移民的作风就是在船上生下孩子,然后丢到船上,让人家养。”
“这男孩长大了会是什么?”
“会成为另一个移民。”
铲煤工怀里抱着不断啼哭的婴儿,不大满意人们的议论,说:“不要理睬他们,柠檬仔。”他手里拿着一个油壶改造的“奶瓶”,笨拙地给婴儿喂奶。
在人们肆无忌惮的议论声中,小柠檬仔躺在他的摇篮里,安静地睡着了。他的摇篮被放在一个转动的齿轮上,随着齿轮的转动,来回摇摆着。
一个工人在一边叫道:“你打算给他起个什么名字?”
一个工人从扶梯的脚蹬之间探出头来,说:“死鬼律师的名字也有简写。”
有人发话了:“可这是个数字啊。”
丹尼的声音回荡在大机房里,应和着机器的轰鸣。
1900啼哭起来,丹尼跑去安抚他,发现孩子拉了一腿屎。丹尼怜爱地抱起孩子。从此这个叫1900的孩子就生活在这艘客轮上了。
转眼,小1900已经长成了五六岁的样子,他趴在作业间的窗上,向外张望,外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船舱内反射着海面的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