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的外出实习已经结束了,我们参观了几处水库和水电站,看到了很多未来可能要接触到的东西。
这次实习,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字——累,确实,在这么热的天戴着一个不散热的安全头盔在太阳下看这些水工建筑确实很辛苦,不够,我们更能想象,那些工作人员是何等的辛苦了,我们未来的路并不是那么一路平坦,还是要很大的付出。
我们现在大二刚结束,还没有学习到什么专业方面的知识,对于本专业所涉及到的很多东西都很迷茫,也对这方面的东西感到新奇。
在刚实习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这实习工作要放到我们开专业课以前进行,要是学习了专业知识以后再进行那不是更好吗。
经过两天的实习,我大概明白了这样做的理由,这样做可以让我们先看到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对以后学习的书本知识有一个更深刻的印象和感知,学习起来也不再那么迷茫。
花溪水库,红枫湖电站等这些地方前段时间搞专业探索实地调查的时候,我们也去过,但是,那次去那里最多也只是和几个同学到处参观一下,拍几张相片,对于那些水利设施没有多少实质性的认识和了解;这次就不一样,有专业的老师带队,还有厂方的工作人员作详细的解答,我们还可以参观那些内部的机器设备,大开眼界。
以前就感觉吧,素描画图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很轻松,但那也只是罩着书本上的原图跟着拷贝一遍,真正面对实物的时候,我就感觉没那么容易画出来了,复杂的厂房设施啥的不说,单单是一座立体的桥就足够摆弄很久,大家都是先画一个草图,然后拍几张相片后再回宿舍慢慢地加工。厂房图纸什么的复杂结构,那就是去参考现场的厂房平面结构。
的布置等,可以对我们以后学习构造一个具体的模型。
对于一个基础水工建筑物来说,主要有以下四个部分组成:1.挡水建筑物,即大坝;2.取水建筑物,就是指取水口;3.发电建筑物;4.还有就是泄水建筑物,即溢洪道。对于坝体本身来说,这三个大坝坝体各不一样。松柏山水库大坝采取的是双曲拱坝,也就是指其坝体的立面和剖面都呈曲线的坝(若是仅其立面呈曲线的,则称为单曲拱坝),这样的设计可以将荷载很好的转移到周围的山体上,不过如果水库较宽的话,一般不采取这样的坝体,因为要是坝体两侧与山体的夹角太小的话,会影响到坝体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这种情况一般采用重力坝;而花溪水库的就是重力坝,通过自身重力来承受水的荷载;红枫湖水库的是堆石坝,大坝整体是由石块堆砌而成,石堆砌的坝体,这在全国还是唯一一个,它的前面镶了一层木板,由于这样的结构比较复杂,在防渗时,采用的是砂浆灌注,这样的施工在全国也是首例,所以,也可以是一种成功的大胆创新。
大坝和湖水,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要是呢个合理的开发利用,那它除了防洪供水供电外还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旅游景点,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除了大坝外,最重要的水工基础设施还有厂房。我们参观的厂房,主要是红枫湖水电站的厂房。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厂房,光看厂房的外表,面积是比较小的,但是,一进入厂房内部,我就感到了很大的震撼,里面还是比较大的,这还只是两台机组而已,那大型电站里面又会是啥样子,内部设施让我最震惊的是里面机器的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以前学的发电机结构图在这面前就好像是数学的1+1在复杂的高数数学微积分面前一样,我知道,要掌握这些机器得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让我们明白平时课堂基础知识学扎实了是多么的重要!厂方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了整个电站的构造,也一路作出了很详尽的解答和介绍,虽然我们不是都能理解,但是却留下了更深的印象,再以后的学习中可能会更容易一些。
这些水工设施操作不容易,但是建造也是相当困难的,这涉及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