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来,我多次到过千岛湖,也进入过新安江水电站,但没有留下一些有益、有趣的记载,似乎还是有那么些许遗憾。
好在现在有了博客,有了自己爱好情趣的这么一个小天地,也就可以自在地往上面记录几笔。
昨日,在新安江,离中餐还有一个多小时,有同伴提议,到水库大坝去转转。一行4人说走就走。
进入发电厂,还得买门票,4个人付了157元,是车子通行、参观的门票费?也不知是怎么个价。
车子行至大坝底下不远处就不能往前开了,徒步行至电厂大门口,管理人员面无表情地拦阻着不让进,说是要到11点一刻才放行。一看表,还得大半个小时,没法子,只能在那儿培养耐心。这闷热的天气,人在那儿烤着,整个人都是汗津津的。
好不容易总算放行,进入电站,仿佛一下子从炎热的夏季来到非常凉快的秋季,那阵阵凉风吹来,感觉人是那样地凉爽舒适。
整个电站由大坝、溢流式厂房、开关站及泄洪结构等组成,大坝为混凝土宽缝重力坝,坝高105米,长426米,坝体分为26个坝段,长466.5m,0~3号、24~25号坝段为实体重力坝,4、23号坝段只有一侧留有宽缝,坝顶高程115m,最大坝高105m,最大底宽93.664m,挡水段坝顶宽8.5m,溢流段顶宽38.7m,坝体混凝土138万m3,当年都是人工操作浇灌制作的。
有一个数字引起我们的极大关注,当年为建设新安江水库,淳安、遂安两县淹没了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从库区移民289951人,分别安置到了江西、安徽和浙江,如此多的移民,这费用竟然只用了区区9000多万元,而建造水库和电站一共也就用了近4个亿。这个数字假若放在今天,现在要建造,那真不知要用多少几何倍数来投入。
千岛湖的形成,是因为新安江水库的拦河蓄水,蓄水是为了发电,水库、发电又具有多种调节和社会性能。
沿着江边往电站走,仰望那新安江水电站的主体,煞是雄伟壮观。站在大坝顶上,放眼望去,大坝之西就是高峡平湖。而俯视下游的新安江,那高山峡谷尽收眼底,更见那大坝底下冒出的白茫茫水花,白茫茫,又亮晶晶,不时地升起乳白色的雾气,一团团,一簇簇,宛若仙境一般。
时光过去这么多年了,然而人们还是不会忘记为建造这座水库和电站的决策者、参与者,他们为之作出的巨大贡献永存于世。
那大坝的坝身中间,有两样物件让人注目,一个是雕塑,应该是纪念什么的吧,另外就是那幅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风破浪!
这雕塑已是有些灰暗了,而这标语,原本应该是大红色的油漆,现今也是斑驳陆离,字迹也不是那样清晰,甚至要细细辨认才会依稀可见。但我仍然以为,这雕塑,这标语,现如今依然磅礴有力着,依然光彩夺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