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光家庭,浙江省义乌市新光南路三号,家庭成员40多人。
1985年,虞云新、周晓光夫妇定居义乌从事饰品等小商品经营。因为为人诚信敦厚,经营创新图变,生意日渐兴隆。其间,父母、姐妹、兄弟等家人不断溶入其中,事业规模不断扩大。这个四代同堂及诸多姓氏小家庭组成的特殊大家庭,同锅吃饭、同心创业、休戚与共,形成了一个源于传统而又区别于传统的新型家族体系,他们的良好家风主要体现在:勤俭持家。
年少时的虞云新、周晓光初尝尽了生活的艰辛,也磨炼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如今,随着创业的成功,财富的集聚,他们依然保持了农家节俭的生活作风,不奢侈、不浪费,始终保持简朴的生活方式。这种克勤克俭的烙印,也深深地烙在第二代孩子们的身上。
周晓光一家人秉承“与人为善,吃亏是福”的处事理念,凡事都用积极的、正面的态度去判断去思维,使他们常常受益。他们秉承诚信立身和宽厚包容的做人做事风格,对周围的人,宽厚待之、雅量容之。知恩图报。事业成功之后,他们不忘追根溯源,要求家里每个人都要平和谦逊,学会感恩。企业发展之后,一家人不忘回报社会,累计捐助慈善和公益事业总额达到5000多万元。
周晓光家庭曾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