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功中,人的双手是刻画人物、表述思想感情的重要手段。梅兰芳先生说过,要学会运用手的姿势表达喜怒哀乐的复杂表情和各种动作,使之成为优美的舞式。老先生常说:“手能言、眼能语”讲的都比较深刻。通过京剧艺术的赏析,我们清楚地看到,各个行当、各种流派对手的形体语汇运用,都是十分讲究的。在这里我们介绍何长高先生的见解。何老先生在《京剧基础》这本书中介绍道:梅先生在继承和发扬京剧手势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不仅赢得国内艺术界的好评,也引起了国际艺坛的高度重视和赞赏。苏联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看过梅先生表演后说梅先生的手对他的引诱力是很大的。苏联剧作家特列季亚科夫曾著文说:“梅兰芳十个手指乃是没有进入剧目表里的十个附加人物。”美国戏剧家斯达克·杨等人对梅先生的手也有过很高的赞扬。齐如山先生在年写过一本《梅兰芳艺术一斑》,其中有一章详细介绍了梅先生手式达三十五种之多”。梅先生三十年代在美国、苏联,仅手的造型就在当地拍下了几百幅照片资料。
我对手的认识并不深,但曾有幸看过茹元俊先生《挑华车》的表演,他那两只手,在整个舞蹈动作中,柔中寓刚、领神聚神、出神入化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据老先生讲,这正是“茹”派的特征之一。我们小时候,老先生教我们向上弯撅手的指、掌,使手指手掌能弯能翘,做起动作来软中有硬,造型好看又灵活自如。孙毓敏校长也讲过,为了保持演员手型,她常在热水里泡手,保持手的修长、优美的形态,保持荀派手的造型和表演特色。
前人根据行当和人物性格把手膀概括为:“花脸撑、老生弓、武生在当中、小生身上紧、旦角身上松”从而区分不同人物的动作特征。
“上台一伸手,便知有没有”:从一伸手即可看出演员身段功夫如何和看他是否经过规范训练,及艺术修养的深浅。
“上肢力度全在手”:手为上肢的延伸,手的作用是控制腕子,牵动膀子;
“两手分虚实”:动作都有虚实,掌为实,拳为虚;高为实、低为虚;提甲时,丁字步一方为实,另一方为虚。
“腕行指随”:腕动指跟随,这是做动作的基本规范。例:正冠理鬓、云手、拱手,使动作有柔和、圆润的美感。
“文听嗓子,武看膀子”;
“膀如弓”:肩平、肘撑、腕扣形成弯弓的圆曲线。
膀在舞姿中要分清“形圆”和“线圆”。横向为型圆,竖向为线圆。型圆接线圆,线圆落型圆。如:云手、盘手为平圆;三蹈手也称三缓手,为拱圆;胯虎手、劈手为竖圆。
膀子容易出现的毛病和最忌讳的是:
“直”——挺直,显得僵、傻;
“塌”——肘下沉给人松懈、没骨头感觉;
“夹”——夹膀子,小气,发死,失去平衡感;
“翻”——翻肘肘部翻起、架肩或扣胸,显得不协调;
“蜷”——蜷缩,动作没拉开,显得萎缩不舒展。
“撇”——动作外撇、侉气,舍肩俗称“舍趔着”等等。恕不一一列举。勾魂眼第二节眼法此项训练,包括面部各部位及气息与眼法紧密配合的练习。喜怒方。哀眼帘微垂,眼角下垂,眉头双蹙上挑,鼻翼张开用鼻孔抽气,双唇闭拢、嘴角下撇、上下唇与嘴双目微睁,眉要随眼而动,眉梢稍向上挑,口微张嘴角往上翘,气息往下沉。二目圆睁,眉头双蹙,眉梢上挑,鼻翼略张开,嘴紧闭,牙关要咬紧,双目炯炯不眨眼地逼视对角的抽动相随微动。怕目标。羞眉头稍上挑,目光一瞬,气往上提,口微张欲言又止。随即眉头向下,眼帘微垂,将目光收回,两目睁起,眼角稍下垂,眉头上挑,鼻翼略收拢,口微张开向里吸气,双目愣住,不眨眼地盯住目视胸前,气息往下沉。恨双目圆睁,眼角上挑。双眉梢上挑,双唇紧闭,嘴角稍往下撇。牙关咬紧,气贯胸膛,目光不动直射对方。愁双目定住神,眉头双锁,双唇微闭,先以鼻深吸气,使气贯满胸膛,随即口微张,气往下沉以口将气缓缓呼出。狠双目瞪圆,眼角上挑,双眉发横,嘴角紧闭,气往上贯,双目不眨,目光咄咄逼人。呆思盼蔑两眼睁开目光呆滞,眉头稍向上挑,口微张,舌根向下压,倒抽一口冷气目瞪口呆。目光凝视,双眉不动,双唇微闭,用鼻吸气,沉思无语。双目凝视远望,眉头稍上挑,口微张向里吸气,气往上提,头部稍昂。面孔冷冰冰,头向偏看,双目斜视,单挑眉头,嘴角下撇,气从鼻出蔑视对方。例如,一个笑就有大笑、冷笑、微笑、狠笑、苦笑、骄笑、假笑、奸笑、傻笑、哭笑、狂笑、讥笑、呆笑、谄笑等等各种笑法。因此,面部各部位与眼法的配合,都要因情而异,不能干篇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