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一声问好,是在新的一天开始时对大家的一句问候,更是对我们每一位师生的一份祝福,祝福我们大家每天平安、健康、快乐!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就是:增强安全意识,让校园远离灾难。
当2009年12月7日湖南湘乡育才中学晚自习下课因两名同学调皮打闹而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的校园严重踩踏的事件还犹然留在我们记忆中时,就在前不久,11月29日,再次发生了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课间操时,在楼道因推挤而造成4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的校园严重踩踏的事故。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到2010年10年间,全国至少发生30起校园踩踏。在这30起踩踏中共死亡34人、重伤93人、受伤256人。
老师们,同学们,这一组数据显得如此的沉重,让人悲哀。悲剧发生之前,谁都不会预测到灾难的来临。但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楼梯间意外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结束了他们的花样岁月。
这一起起发生在校园里的灾难,令人心痛,更令人反思。为什么同样的灾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除了校园设施设备、管理等原因外,更重要的是,缺少安全意识,危险防范意识薄弱。很多同学总认为,危险离自己很远,噩运不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于是,浮躁轻率、任性莽撞、打闹不守规则、冲动不计后果,把安全抛到脑后,漠视生命的珍贵;于是,课间追逐,楼道奔跑推挤,操场因争抢而言语不和直至拳脚相加;于是,危险、伤害、灾难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发生了。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我们分校历来重视安全教育。除了制定详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外,还加强管理,每学期第二周为安全教育周,班会宣传、安全培训、消防演练、疏散演习、值日巡查、严格进出校门制度、下晚自习各年级错时排队放学、人流高峰期各班分楼道疏散、周五离校排队上车,等等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全校师生生命安全,营造和谐安宁的校园氛围。但,同学们,这一切,需要你们的配合和遵守!
意外,总是在意料之外发生!同学们,请珍视自己的生命,因为,生命不可能重来!请增强安全意识,不让意外发生,不让灾难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