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与全体师生共同探讨一下消防安全的话题。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消防安全,你我同心》。
近年来国内外学校火灾频发,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的通知表明,20xx年以来,全国学校共发生火灾3700余起,共造成44人死亡,7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20xx年1月31日晚,福建省长乐市拉丁酒吧发生特大火灾,共造成17人死亡。
各种惨象的背后,是人们缺乏基本的预防火灾的意识及常识。一根小小的烟头、一根碰线的插头、一根热得快、一个打火机等等都是酿成悲剧的源头。
在校园内如何预防火灾呢?我们需要具备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不将打火机等火种带进校园、带进宿舍,不得在校园内吸烟,教室、宿舍不能私自充电,离开教室、办公室应将电器电源拔掉,宿舍、办公室、教室不存放易燃易爆的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
生命宝贵,
灾难无情。
时刻警惕火灾危害,
防范于未然。
下面我想跟同学们具体交流下火灾发生时的一些安全求生知识:
火灾指导
1、发生火情时,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可以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手巾、棉、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熄灭。
2、当火情扩大时应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有序撤离。
3、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火灾发生时来势迅猛,如果贪恋财物,就会失去逃生的机会,记住:火灾发生时生命是最重要的。
4、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坐电梯。
5、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安全出口。
6、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7、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认清楚消防安全出口,利用好各种消防工具。
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消防安全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拿出实际行动;消防安全,你我同心!
最后祝全体师生学习工作开心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