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是从绝对难度上说,首先税法和经济法是比较简单的科目,剩余的四科是相对比较复杂的科目,这个是公认的。不过并不是高不可攀,很多人问学习财管是不是需要高数的基础?其实大可不必,只要有初中水平就足够了。财管中很多公式的模型推导都很复杂,很多人把财管当成高数来学习,恨不得每个公式的来龙去脉都搞清楚。其实也没有必要,公式不用管它是怎么来的,我们只需要知道是怎么用的就可以。那么怎么去记忆公式?首先是从整体上理解,每个公式的整体都是表明了一个意思的,比如说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基础就是无风险利率,然后加上风险溢价,至于各个部分怎么计算,再深入公式的细节看,你会发现公式已经简化到很容易理解的地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分层次理解和掌握,像庖丁解牛一样,从细节入手。
其次注会如果注意科目的循序渐进和时间分配,那么难度并不大。比方说要学习好财管,就需要有会计和税法的基础,而要学习好会计又需要税法的铺垫,因此合理的学习顺序是先了解税法的基本内容和处理原则,然后才能学习好会计,进而学习好财管。对于审计来说,首先要有会计基础,然后要有内部控制的相关知识,那么建议看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这本书。而从报考的整体计划上看,第一个梯队适合第一年报考,审计梯队适合第二年报考,会计和审计一起报考的思路有一定参考性,但是并不是唯一的,注意难度上两年要分配好,另外知识层次上做好准备。因此循序渐进和水到渠成能够最大程度降低注会专业学习的难度。
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方法就是勤于总结和思考。学而不思则罔,这个“罔”就是糊涂不明白的意思,只知道有课程就听,以为很有成就感,其实在脑海里的都是散碎的东西,反而更加没有章法。其实会计中计量方法就那么几种,最新的是公允价值计量法,那么公允价值计量法有什么特点,为什么针对不同的资产会有差异?和资产的性质有什么关系呢?和企业的持有意图又有什么关系?同样是资产转换,为什么方向不同处理也不同?千万不要说这个是规定,要知道规定也是有道理的,道理在哪里?如果理解不到,那么就等于没有学明白,没有学明白怎么去应对更多的知识呢?以不变应万变怎么才能发挥出来呢?为了我们的学习不再是疲于奔命的应对这样那样的资产,还不如搞定最本质的计量方法的问题,其实质在哪里?其实就在于资产性质和企业的持有意图。所以说来说去都离不开这两个原则。可以说徐经长老师真的是大师级别的人物,一开始就告诉大家两个重要法宝,但是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样的理解方法。只要能够把握住,那么很多实务问题也就没有问题了,每个人都说实务问题千差万别,其实只要一定性就什么都解决了,而定性这个本事就是你从学习注会得到的。
之前介绍过一款税务会计师的证书,很多人还是从证书是否有效力上考虑,没有将重点放在培训体系上面,其实和注会注税等证书不同的是,职业类证书目的在于提高实务能力,所以在判断一个证书是否具有价值上要看这个证书的培训体系是不是全面,每个点选择的是不是深入,讲解的老师是不是实务和理论兼备,考试体系和内容是否专业。说这么多其实只有一个讯息:考证了还是应该注重实务能力的提升。注会的培训教会了你一些判断问题的能力,至于是否能够解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培训和工作经验的支持。所以对于证书带给自己的价值有多大,还要看自己有多大的驾驭能力,自我平台越高,证书的效应也就越大。根本上还是自己能力的高低问题。
所以面对很多人询问的是否应该全职备考注会这个问题,个人觉得应该有所慎重。如果你的目标在于一次通过六门,那么可以全职备考。如果不是那么请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因为实务经验是现在单位很看重的方面,有证书的人很多,实际上操作过真正拿得起来的不一定很多,所以要珍惜每个工作的机会,好好规划自己未来的考试和工作计划。没有证书的时候我们不卑不亢,有证书的时候我们谦虚谨慎,相信大家的未来都是光明的,幸福的,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