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海明威先生的代表作,也是一部经典的中篇小说,名句“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便是出自其中。
“《老人与海》是一部异常有力、无比简洁的作品,具有一种无法抗拒的美。”这是瑞典文学院院士霍尔斯陶穆对这本书的评价。那么,请让我们来欣赏这“无法抗拒的美”。
这是一个老渔夫的故事。
老渔夫圣地亚哥整日出海捕鱼,可是他一连四十八天都一无所获,但老渔夫用他乐观的心态,依旧每天满载希望的出海。他无亲无故,独自一人住在破棚子里。但他有一个唯一的朋友——五岁的小男孩马诺林。男孩的父母看到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什么,于是不允许男孩再跟着老渔夫。让人暖心的是,小男孩虽然不能再跟老渔夫一起出海,心里却一直惦念着老渔夫这个忘年交。
第八十五天,老渔夫又一大早就出海了。这次,他驾着船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终于,他钓到了一条足有十八英尺的大马林鱼!这其中,他与这条大马林鱼周旋了两天一夜的时间。诸位请想一想,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虽然有足够的经验,但它的力量却远不及那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更何况还是两天一夜。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马林鱼败下阵来,败给了他的顽强。但幸运并没有持久的停留在这里,在这艘破烂的渔船上。鲨鱼,一群鲨鱼盯上了那条大马林鱼鲜美的肉。这时,老渔夫只要解开绳子,放弃那条马林鱼他便能轻松地回去。但老人并没有这样做。他选择了战斗。他拿起了船上所有可用的东西,终于,鲨鱼离开了,老人,在这场战争中胜出了。纵使马林鱼只剩了骨架,而他也精疲力尽。
“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这是他那时说的话。
海明威先生写作的态度极其严谨、认真,这点从他的作品中就能看出来,他每天写作前,要先把前一天的读一遍,写到哪里,就改到哪里。全书写完后又从头致尾改一遍,草稿请人打字誊清后又改一遍,最后清样出来再改一遍。他认为这样的三次修改是写好一本书的必要条件。他的长篇小说《永别了,武器》初稿就写了六个月,修改又花了五个月,清样出来后还在改,最后一页甚至改了三十九次才满意。
可见海明威先生对他的创作是多么严谨认真,才让其他人能看见这样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