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于工作,很少看一些名著,加自己对西方文化背景了解肤浅的缘由,对外国作品总是敬而远之,偶尔拿来以充“门面”,事后都不了了之。可面对《老人与海》时,我的眼睛一亮,仿佛被唤醒了什么。
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
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这时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我们都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压服,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他的一句话,把我深深地折服了。他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句话表现着一种尊严和生命努力争取的本能。
当故事结尾老人带着那副空骨架回到小镇,大家都为他欢呼,视他为英雄。因为真正的胜利,不在于赢得多少收获,而是不畏艰险、不肯轻易屈服的精神以及为它拼搏的过程。
当我读到这本书的结尾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问题:作者海明威最终为什么没有让老人胜利呢?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终于明白了。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
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但最重要的是你怎么去看待它。承认了这个缺陷之后,是努力去战胜它还是去屈从它呢?当你努力去战胜它之后,不管结果怎样,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
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因为他没有向大海,向马林鱼,向鲨鱼妥协和投降。虽然老人战胜了大海,战胜了马林鱼,输给了鲨鱼,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老人是最终的胜利者。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命运是不可改变的,可改变的是我们对命运的态度。“人生自古无直路”,可见如何对待生活中的挫折和不幸也是一门学问。现实中,考试落榜,工作受困,疾病缠身,有权者的压制打击,无权者的诽谤嘲讽,每个人都会遭遇难题。但即使身处山穷水尽集中,也不要灰心,因为柳暗花明又一村!
《老人与海》主要讲述了一个以捕鱼为生的老渔夫桑地雅哥的故事。他出海八十四天却一无所获,被其他渔夫视为倒霉的人,但他并未绝望,最终钓上了一条大鱼。他和大鱼在海上搏斗了整整三天,才将鱼杀死,并将其绑在小船的一侧。归程中大鱼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回港时只剩下脊骨和尾巴。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笔下的一篇杰作。人际关系只在岸上,存在老人与男孩之间。但是海上的关系却在人兽之间。至于大海,可敌可友,亦敌亦友,对于渔夫来说,大海提供了猎场提供了各种鱼类和湾流,但是湾流也潜藏了凶猛的鲨鱼群,令人防不胜防。老人虽独立勇捕了十八英尺长的大鱼,却无力驱赶争食的鲨群。他败了,但是带回去的大鱼残骸,向众多渔夫见证了他捕获的战利品并非夸大,而是真正的光荣。故事结束时,老人不甘放弃,仍然和男孩准备再跨海出征。
爱迪生,众所周知的伟大发明家,他发明了电灯。现在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都可以发现电灯的踪迹,但却很少有人知道,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那种艰辛的实验过程。他先后用过铜丝、白金丝等1600多种材料和600多种植物纤维做实验,才制造出第一个炭丝灯泡,可以一次燃烧45个钟头。后来他更在这基础上不断改良制造的方法,终于推出可以点燃1200小时的竹丝灯泡。正是他这种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精神才铸就他现在的成就和辉煌。
人的一生之路很长,也充满着各种磨难和坎坷,只要坚持到底,永不退缩,用心去迎接挑战,做一个不可战胜,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