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民富恩雷斯在海明威遭受海难时搭救了他,两人结下深厚的友谊,并经常一同出海捕鱼。有一次,富恩雷斯出远海捕到一条大鱼,但在归程被鲨鱼袭击,仅剩下一副骨架。此事后,海明威以此为背景创作了这本小说。
佳句: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
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
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
妙段: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子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上有些褐斑,褐斑刻得很深的陈旧的伤疤。这些伤疤就像是无鱼可打的沙漠。他身上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古老,除了那双眼睛,他们像海水一般蓝,闪着愉快而不肯认输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