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许多书,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非《明朝那些事儿》莫属。
在整本书中,最精彩的就是描写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片段了。我读了三四遍,可还是意犹未尽,百读不厌。朱元璋,又名朱重八,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父亲和母亲都是农民。后来,淮河沿岸遭遇严重瘟疫和旱灾,朱重八的父母都死了,却连安葬的地方都没有。为了生存,朱重八到皇觉寺做和尚,讨饭吃。可是,命运之神不甘心让他过如此平淡的生活,一封信使他不得不跟着好朋友汤和造反。接着,他经历了无数磨难,终于打败了强于自己数倍的对手,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坐上了属于他一个人的宝座。
我佩服朱元璋,他是一个勇敢的人。在困难面前,他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终于从一个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父母死去却无能为力的孩子,被别人欺负却只能在角落默默流泪的杂役变成了一个能勇敢面对一切挑战的勇士,一个武装到心灵的战士。朱元璋更是一个智慧的人,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军事天才,找到敌人的缺点,毫不留情地给予致命的打击。所有的人都只能是他的手下败将,他终于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那段辉煌历史。
读完全文,掩卷深思,我觉得真正的勇者应该是一个懂得坚持的人,他能够坚持自己的信念,永不放弃,直到成功。美国的著名影星史泰龙就是这样的一位。他年轻时贫困潦倒,但他想当演员。第一次尝试时,好莱坞的500家公司无一例外地拒绝聘用他。面对打击,他并没有退缩,马上开始了第二次尝试,但情况依然如此。直到他尝试了1851次,成功的大门才向他敞开。1851次,让人难以想象的数字,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多强的毅力才能做到啊。曾写下旷世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送到著名文学家范仲淹也是一个懂得坚持的人。十几岁时,他和养父之间产生了矛盾,从家里搬出,一个人住进了僧房。每天都吃不饱饭,最困难的时候一天只喝了一碗粥,可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坚持学习,不完成学习计划就不睡觉,终于学有所成。
真正勇敢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智慧的人,面对突如其来的难题,他能急中生智,让难题迎刃而解。我们新中国的第一位总理周恩来就是这样的一位。他是出色的外交家,面对外国记者的刁难,总能巧妙应答,维护我们祖国的尊严。春秋时期的晏子也是如此,他多次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楚王的侮辱,最后让楚王心服口服,不得不尊重他。
一个真正勇敢的人,应该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精神;要有“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顽强信念;要有“道可道,非常道”的过人智慧;还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伟气魄,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真正勇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