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朝代的覆灭都是因为最后一位皇帝的昏庸无能,然而明朝却没有随历史的轨迹走下去,因为他的最后一位皇帝是崇祯。
几百年来,关于崇祯是一个昏庸无能的皇帝还是一位奋发图强的明君,一直是众说纷纭。然而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位伟人,一代枭雄。他足智多谋,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也许你会问,既然有这样的一位皇帝,那么明朝为什么会灭亡?原因很简单,没钱。没钱当军费,更没钱安抚百姓。可以打个比方,一堵城墙,经过长期的日晒雨淋渐渐腐烂,这时候你无论用多么优质的油漆来粉刷,最终也逃不脱塌陷的命运。准确的说,明朝就是那堵墙,而崇祯就是漆。崇祯上任时,明朝已经是千疮百孔,气数已尽,无论崇祯多么努力地挽回局面,最终只能是大局已定。
在当时,天启皇帝在阉党魏忠贤等人的压迫下,已经抛弃了所有的治国理念,换句话说,他就是魏忠贤的傀儡,瓜分大明江山的工具!东林党与阉党相互对峙,自相残杀。朝廷中的官员为了活下去尔虞我诈,无心治政。就连贪污都是小菜一碟,没有谁没干过!所以说谈不上什么犯法。当崇祯上台后,对阉党赶尽杀绝,可谓一个不留。由此可见崇祯的聪明机智。但仔细想想,又何必呢!大家都是被逼的走投无路,只是为了混口饭吃,杀阉党头目就可以了,又何必一连解决几百人。人都被你弄走了,谁来干事。这是要你假慈悲饶了他们,他们会感激不尽,然后死心塌地的为你做事。再说阉党虽不是好人,但东林党也不是善类。尤其是言官,比阉党更厉害,一天不找几个人干一下就难受,所以当时朝廷没几个在干正事,大家都在相互告状,非拼个你死我活,就算崇祯是神那都是没办法的事呀!
那老百姓的税收都到哪儿去了?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呀,天灾人祸都来了,打从崇祯即位那天,就一直灾荒,不然人家皇太极同志也不至于父汗刚死就来打仗,你想想,关内都搞饥荒,关外不更惨。没办法,只能操家伙来抢。农民被抢了没粮,朝廷又不赈灾,只能发动农民起义了,由此李自成的时代开始了。
最后,崇祯无法,为了尊严,为了不当俘虏,他只能踏上煤山,自尽……
我想如果在太平盛世,他一定是个好皇帝,明朝也一定会在崇祯的手里变得更强大。可惜的是,有太多的巧合同时上演,偶然的灾荒让皇太极打中,偶然的裁掉驿站创造了李自成的“辉煌”,偶然的地点让明朝走向灭亡。如果没有这三个“偶然”同时发生的话,也许就不会有最后的灭亡。可是崇祯都遇上了,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啊!即便知道自己无论做什么也不能挽回,但还是做了,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每天听群臣们唇枪舌战,他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可是他的一生不像电视里的主角一样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有了一个美满的结局。
因为他是真实的,而真实的东西,往往都很残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