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中国封建社会史上最后一个汉人王朝,当年明月,用调侃却以又认真的笔触描写了那不平凡的三百年。历史,原来也可以那么年轻。
记得当时买书的时候,在书店架子上的一堆书里,偶然发现了《明朝那些事儿》,好奇地买下了一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第一次发现原来历史不止是枯燥无味的,它也可以让人捧腹大笑,而笑过之后又能引我深思。
比如,在这本书里,很少有真正意义的好人,但绝对有真正意义的坏人。每一个在普通人眼里散发谣言正义光芒的良臣将相也许都有这样或那样瑕疵。作者没有一味的歌功颂德,而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有血有肉,有喜有怒,有得有失的人。
又比如,在这本书里,不止有这流芳百世,家喻户晓的大人物,还有那些被人遗忘的人物,他们在这267年里太举足轻重,渺小得让人忽略。如果没有太监张敏的舍生取义。后来的明孝宗朱佑樘也许无法登上历史的舞台;如果没有那位连名都没有的看守,杨涟用鲜血和气节写下的绝笔也许只能化为灰烬;如果没有钱皇后的日夜守候和至死不渝的贞情,明英宗,朱祁镇也许已被深在大漠的孤军无援的吞没,不要以为渺小的没有力量,不要以为卑微的,就没有尊严。
在书里,自始至终都蕴含这一股力量。
这股力量支持这郑和下西洋,在咆哮的大海面钱毫不畏惧,这股力量支持这于谦打响了北京保卫战,独子面对凶险而未知的前途,力挽狂澜,拯救大明于危难之间。
最后我想说,从这一套书中,我看到的不只是大明王朝三百年间的兴衰与风雨,更多的是一种领悟和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