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拥有价值1.5亿美元的高科技武器装备。他们要进行的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他们是自然保护区的守护神,他们的对手是进入保护区的盗猎者。
为了获取象牙、犀牛角和动物皮毛等,盗猎者在非洲残杀了大量的野生动物。于是,这些“守护神”挺身而出,承担起保护野生动物的任务(图1)。
(1)肯尼亚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的反偷猎部队
理查德·利基受命负责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利基的第一项工作是创建反偷猎部队。他筹集了1.5亿美元,购买了先进装备。公园管理人员第一次拥有了比偷猎者更好的武器(图2)。
(2)出击,一定让偷猎者受到惩罚
一天,他们发现了偷猎者的活动,对手是一帮经验老道的盗猎者,在偷猎者的宿营地,战士们发现被猎杀的动物肉还很新鲜,可以用作药材的河马胃还有点温热,说明偷猎者一定就在附近。经过一番较量,他们终于把偷猎者赶出了保护区。
这些偷猎者已经在这里待了几个星期,他们将堆积如山的肉切开,晾干,然后用船顺着河送到北方去。在一个布袋子里,士兵们发现了6只犀牛角。被杀死的犀牛的尸体丢弃在一旁。
他们还缴获了大量象牙。贩卖象牙的商人们劝说利基卖掉象牙,用以更好地武装反偷猎队伍。但是利基明白,只要象牙还有价值,肯尼亚的大象就会受到威胁。所以他作出了一个让全世界都惊讶的举动:劝说肯尼亚政府销毁所有的象牙,肯尼亚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将价值300万美元的象牙付之一炬(图3)。
(3)肯尼亚政府坚决支持反盗猎反倒卖活动
这个举动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国际公约组织宣布禁止象牙贸易。于是象牙的价格从100多美元一磅骤跌到3美元一磅。又过了几个月,世界象牙加工品的数量则下跌了85%。
?荣和瓦莱丽夫妻俩献身海洋动物保护已经40多年了。在漫长岁月中,他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保护着蓝色世界中的生灵。他们的摄影作品赢得国际大奖的同时,也让全世界的人了解到海底世界的秘密,从而吸引了更多的人投身于海洋保护(图4)。
(4)荣和瓦丽莱的镜头中海洋这样美丽
两个人的环保之路,颇具戏剧色彩。40年前,丈夫荣还是一个擅长用鱼叉捕鱼的行家里手,而且乐此不疲。他多次在捕鱼大赛中赢得冠军。然而有一天,他们目睹了许多鱼的尸体后,忽然意识到这似乎是屠杀。那一刻,两人对海洋的感情发生了转变。他们开始尝试用另一种方式走进大海。于是,他们成了世界上最早的海底摄影者。通过他们的视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神秘的海底世界。
鲨鱼划破水面时,刀样的背鳍、尖利的牙齿、贪婪的进食、冷酷的眼睛,这一切对于摄影师来说,都充满着威胁和刺激。
在此之前,从没有人拍摄过鲨鱼。为了拍摄最真实的画面,夫妻俩首创了在铁笼里拍摄的方法。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记录下了大家从未见到过的画面(图5)。
(5)他们开了在大海中近距离拍摄大白鲨的 先河
在拍摄小型鲨鱼时,夫妻俩更是直接和鲨鱼零距离接触,拍摄过程险象环生。尽管充满着危险,但两个人还是找到了和鲨鱼友好相处的方法。通过亲身经历,瓦莱丽夫妇发现鲨鱼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魔鬼,它们一般不会攻击人。他们不停地呼吁停止对鲨鱼的伤害,这种宣传产生了效果,澳洲首先实施对鲨鱼的保护措施。
长期拍摄鲨鱼,遭遇风险对于瓦莱丽夫妇在所难免。有一次他们在水下摄影笼里拍摄大白鲨时,意外发生了:铁笼上的绳子缠住了鲨鱼,它剧烈地挣扎着。不知过了多久,最终那只鲨鱼耗尽力气挂在了笼外(图6)。
(6)舍生忘死拯救被困的大白鲨
瓦莱丽他们趁机逃出笼子。但他们并没有急于回到船上,而是靠近了尚有知觉的鲨鱼,他们知道鲨鱼继续吊在笼外就会死掉。他们作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把浑身缠满铁链的鲨鱼带到浅水区,并在那里为它松绑。
(7)大白鲨是否会记住人类的救命之恩?
这是世界上已知的唯一一只白色猩猩。更令人吃惊的是,它的一只眼睛是褐色的,另一只眼睛却是蓝色的。通常猩猩的两只眼睛都是褐色,这只猩猩为什么长相如此奇特,人们众说纷纭(图8)。
(8)小家伙多像一个受宠的孩子
这只白猩猩生活在非洲西部,一片美丽的森林是猩猩孤儿们的乐园。在这里,大约45只黑猩猩将和它在一起生活。它们也大多是刚出生不久,母亲就被猎人杀害的猩猩孤儿,或是从动物交易黑市上被拯救出来的小猩猩。巴拉是黑猩猩们的“奶爸”,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照顾这些黑猩猩。白天,黑猩猩在丛林中玩耍,学习生存技能和团队合作。晚上则集体回到营地,在那里安全过夜(图9)。
(9)你好啊,巴拉先生!
每天,巴拉和助手都会带领小猩猩到森林学校去上学。在这里,课程设置更像是游戏。它们要学习如何在野外寻找食物,学会哪些东西能吃,哪些东西不能吃。过去,这些通常是由猩猩妈妈来传授给孩子。对于小猩猩来说,另一个重要课程就是学习爬树。但小白猩猩好像对爬树不感兴趣,它更喜欢待在地上,对它来说爬树似乎有点难度。
但是,与它同龄的小黑猩猩却显得身手不凡。为了让小猩猩练习爬树,巴拉和它们进行爬树比赛。每次巴拉总是第一名,而小白猩猩却落在最后面。尽管得到很多鼓励,但小白猩猩还是力不从心。就在它放弃的一瞬间,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小伙伴竟然爬下树来安慰它,陪伴它。那情景实在令人感动(图10)。
(10)多么亲密的伙伴
今天,小猩猩们的课程还包括远离电网。小白猩猩显然更聪明,只教一遍,它就知道见了电网赶快逃。而其它的小猩猩却没反应过来,于是巴拉只好再来一遍。
一天的功课结束了,巴拉对小猩猩们的表现非常满意。日复一日,小猩猩在巴拉和志愿者照顾下慢慢长大。直到有一天它们重返森林,相信在它们的记忆中,将有一个永远都忘不掉的身影,那就是它们的奶爸——巴拉(图11)。
(11)请您把帽子戴好行吗?
人类在渐变为地球霸主的漫长历程中,一直受益于与人类相伴的各种野生动物。如果没有充足的动物性食物来源,没有牛马一类的动物帮我们干活,没有动物温馨的相伴,人类就不会有今天。中国有句老话:知恩图报。听上去简单,想起来却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