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炎热的下午,我独自人在公交车站台候车。站台上有一个青年,一个妇女,一个孩子,还有几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学生。
烈日烘烤着大地,每个人都在烈日下焦急地等车。这时,站台来了一位老人。只见老人黝黑的脸上冒着汗,身穿一套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手里拎着一个_袋,里面装满了空瓶子。
老人略显吃力地拎着麻袋走到候车的队伍中,周围的去许多人都用嫌弃的眼光打量着老人。有的还向后退了退,似乎不希望老人身上的污渍弄脏自己的衣服。
一个学生站在一旁喝可乐,喝完便随手一扔,若无其事地继续等车。老人的目光落在了空瓶子上。他正打算去捡,站台上传出了一阵笑声。“我看着你捡!”一个小青年嘲笑着说。老人迟疑了,停在原地一动不动,感觉很不好意思。小青年一脚把瓶子踢到老人面前,说:“捡吧。”老人无神的眼中充满了委屈,转身离开了。
站台上的人时不时地看着小青年,眼神中充带着愤怒,但都站在原地纹丝不动。我想要上去呵斥那个小青年,但又不知为什么把想说的话又咽了回去。
一位孩子却再也着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怒,双手紧紧地握着拳,他看见老人要离开,连忙跑过去。孩子的母亲见了,焦急地将孩子拉回来。可是孩子全然不顾母亲的阻拦,跑过去将空瓶子捡起,装进老人的麻袋里。孩子大步地走到小青年面前,很狠地瞪了小青年一眼,又走回母亲身旁。“哼,不跟小孩子计较!”小青年一边漫不经心地说着,一边走开了。孩子的母亲急忙拉住孩子的手,小声地责备孩子。
我十分赞赏孩子的行为,他温暖的举动像温暖的阳光,照耀着站台上的每一个人。我又仔细回顾着刚刚的那一瞬间,若有所思。我相信站台上站着的所有人都知道小青年的行为是错误的,包括那位母亲。孩子勇敢地站出来,母亲为什么却加以阻拦?“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孩子敢于站出来帮助老人,我们却不敢?我恍然发现我们的心中似乎都缺失了一部分——纯真与勇气。而这正是那位孩子所拥有的。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缺失?
站台上那温暖的瞬间在我心头荡漾,久久不能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