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心中存有善意,那么这个世界终将是温暖的。——题记
一天傍晚,我正巧路过小区门口,无意中发现一位拾荒老人正在与门卫对峙。“我靠自己的双手捡点破烂糊口,既不偷,也不抢,凭啥不让我进?”老人冲门卫吼道。在路灯的照耀下,老人的丝丝白发清晰可见。
后来不知怎的,门卫就让老人进来了。这位老人说来也奇怪,他每次总是9点之后、夜深人静时才来,像是为了不打扰人们休息。更重要的是,他对除了垃圾之外的东西秋毫无犯,这对一度饱受顺手牵羊之苦的小区居民来说,实在是个惊喜的发现。
后来从邻居口中,我了解了些许老人的身世——他本是一位退休工人,老伴常年卧病在床,因此老两口没少受子女的气。老人不愿过仰子女鼻息的生活,便租了一间简陋的小屋,以拾荒维持生计,与老伴相依为命。从此,我们对老人就多了一些敬重与同情。
一次,老人又来捡垃圾了。邻居李大伯怕老人捡不到什么,于是拿了一些上好的橘子给老人。老人先是一愣,接着便生气地对李大伯说:“我的确是一个捡破烂的,但我不是一个乞丐!”于是,老人便提着扁平的蛇皮袋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李大伯默然。
此后好几天,老人都没有在小区出现过。可是,李大伯并没有放弃。他找出铁钉与钢锤,在垃圾堆旁的大树上,一上一下各钉了两颗铁钉,分别挂上装有衣服、药物、食品等生活用品的塑料袋,等待老人来取。
又过了好几天,老人终于来了,他果真把那些塑料袋当成垃圾带走了。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秘密,于是,小区里慢慢地多了一些铁钉,以及那挂在钉子上的装满“垃圾”的塑料袋。老人总是如约而至,取走了那些袋子,日复一日。
据经常晚归的王叔叔说,一次他晚上回来时,看见老人提着袋子,呆呆地站在树底下,泪流满面。
有人说:只要春天还在,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而我要说的是:只要李大伯钉在树上的那两颗钉子还在,即便是一无所有的拾荒老人,也能欣然行走于岁月的旅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爱,人间一定会处处有温暖,处处有真情,就像那两颗钉子,将满满的爱心挂于生命之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