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能够作为志愿者代表在这个启动仪式上发言,我感到很荣幸。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服务是志愿者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的后背上印有一句话:“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要说的是:创文不是说在口头上,对于一个人来说,依靠自己的力量可能不会办好一件大事,但是自己可以从不起眼的小事着手,小事积成大事,量变达到质变,只要大家都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现实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新密的社会就会安全有序,创建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昨天。在我参加全省统计基础工作实务培训班回程路上。大概是上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从郑州高铁站到长途汽车站过道上,对面过来三个人,其中一个人顺手弹出一张名片,人往前走了,名片却丢在了地上,我就主动上去顺手把这张名片拾了起来,放到旁边的垃圾桶里。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10月14日,是在我晨练的路上。在溱水路与开阳路交叉口,一位由南向北人行道边骑电动车准备向北行驶的女士遇到红灯停了下来,片刻后东西方向行驶的车辆暂时没有了,她开始左右观望,想趁着没车骑过路口,我提醒她了一句:“等绿灯了再走吧”,这位女士随机放弃了闯红灯。
像这样的小事情有好多,有提醒司机忘记关大灯的、不能占用两个停车位的、不能压线停车的,纠正非机动车没有按照停车位和方向停车的,随时在交通路口制止违章违停车辆和劝导行人违章的等等。令我感动的是,办完这些事,没有一个人不愿意配合的,而且多数人都对自己的提醒表示感谢。这说明了啥?这说明通过前一段的努力,新密人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创文渐入人心,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逐渐成为新密人的行动自觉。说句实话,我为自己是一名志愿者而骄傲!
一是搞好文明服务,做到有礼有度,时刻保持新密志愿者形象;二是志愿者一定要首先做到自己遵章、守法、不违法,要以保护好自己的安全为前提,这样才有资格开展志愿服务;三是学习志愿者服务常识,切实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四是改变服务理念,由“要我服务”尽快转变为“我要服务”,要做到真心服务、用心服务;五是改变不良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迎宾式”服务、“站桩式”服务、“照相式”服务不可取。碰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要敢于主动开展陪伴服务,护送他们安全走过路口;要主动捡拾、清除地上烟头、纸屑和小广告,维护周边环境;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越线或停在人行道上等红灯,学生在放学路上过斑马线时戏耍打闹、车辆逆行、幼儿园或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放到斑马线阻挡行人通过等不文明现象不能视而不见,都需要志愿者走上前去,制止这些不文明行为,劝导、引导他们遵规守法。
“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红灯停,绿灯行,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还是行人都要遵守。“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只要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了,不相信文明出行这件事做不到!作为志愿者,我提醒了一个人,他(她)可能就会提醒一群人!
各位志愿者,我给大家出一个问答题:作为志愿者,不管在何时何地,如果遇到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出现交通违法、违规现象,你会出来制止吗?我敢说:我会!我不要求大家现在就立即回答这个问题,但我更希望大家用实际行动去做出正确的回答。
随手办好一件事,可能解决大问题。作为新密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应该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是志愿者,新密需要我,我是新密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