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年级一班的保护碧水蓝天,爱我家乡阿坞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相信也是我、是你、是大家发自内心深处的深沉的呼唤。
我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必说树木繁茂的原始森林;不必说幢幢新房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也不必说,熙攘的人群所体现的逐渐富裕的欣喜,即使偏僻的自然村里,一阵鸟叫,一声牛哞,一条小溪,一捧黄土都足以引发我们无限的遐思,缠绵的爱怜!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家乡的面貌在改变。然而,大家可否知道伴随而来的是新的、重大的环境问题。请看如今的阿坞,到处是死角,不时散发各种腐臭。看一看我们的阿坞河,到处充斥着泡沫塑料,生活垃圾。大家请注意,大小河滩里是否有清新的空气,公路沿途是否还有令人惬意的农村气息?请大家用心去感觉,如今的天空,是否仍旧蔚蓝,周围的空气,是否仍旧清纯?短短几年,变化太大了,社会前进了,环境却变差了,差的目不忍睹,差的痛心疾首!看一看那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的白色污染,生活的污水腐蚀了肮脏的生活垃圾正散发着一阵阵令人作呕的气味向我们的鼻孔袭来。看一看那一个个被挖去树木后留下的土坑,裸露的黄土在二月厉风的鼓动下已经热热闹闹地向我们崭新的衣服上重来,我们只能被呛得死命咳嗽。看一看那干涩的河滩,不知哪回发洪水时留下的淤泥还充斥着河道,我们已经听不到夏夜河滩里呱呱的蛙鸣,听到的只是暴雨过后洪水的咆哮。历史的教训是无情的,过去的大兴砍伐,只能导致后来的洪水连年,我们已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难道还要悲剧重演吗?阿坞是一个刚刚起步发展的地方,阿坞在发展的过程中怎么也承受不了环境的折腾了!阿坞的人们渴望着绿海中的碧波荡漾!但值得高兴的是环境保护已经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我们国家已经把它作为基本国策,而且是十年国策。
xx县政府已制定了一系列退耕还林政策,这些举措,已经初见成效!时雨点红桃千树,春风吹绿柳万枝。感人的歌声留给人的记忆是长远的,优美的环境给人的感觉是舒适的。属于我们的家园只有一个,治理污染,保护家乡,人人有责!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那么微不足道,但只要我们尽我所能,都能把自己看成一根蜡烛,“点燃”自己,这样不文明的黑暗角落总会被照亮,而家乡这颗璀璨的明珠将会更加光彩夺目!我们作为跨入新世纪的少年一代,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朋友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还给春风以和煦,还给天空以蔚蓝,还给阳光以明媚,还给森林以茂盛,还给河流以清澈,让已有的不再逝去,让逝去的再回来,让我们家乡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