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9)班的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把梦想凝聚成目标》。
我和我的同龄人一样,从小就有自己的梦想。
从小,我就非常好奇,对身边的一草一木,生活中的一事一物,我都想弄明白它是什么、有什么用、表面下面藏着什么,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有各种仪器设备,把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都弄清楚。
我一直参加科技馆的活动,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在小学做过洗菜方法的对比研究,初中做过跳蛛的行为学观察和研究,并在诸多科技竞赛中名列前茅,获得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两次市一等奖和一次全国二等奖,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比全国一等奖,北京市金鹏论坛一等奖和一些其他的专项奖。本来我以为,这就向我的梦想一步步靠近了。但是随着一天天长大,我才发现,我不仅没有靠近我的梦想,反而让我越来越迷茫。世界越来越广大,未知领域越来越宽阔,而人的力量是那么有限,每个人都不可能同时走两条路。
学校给了我们很好的舞台,文学、艺术、科技、体育……看到同学们或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或磨炼各种艺术特长,或在学业上奋力前进。而我,携着一个所谓的梦想,却不知从哪里出发。那段时间,一面迷茫,一面自卑,裹足不前。
那段时间,看过很多成功人士的故事,品尝过很多励志的鸡汤,得到过老师、同学和朋友的理解和帮助,我慢慢意识到,人生是条单行线,世界上不管有多少条路,我都只能选择一条去走。不管多么宏伟的梦想,如果只停留在半空中,那就永远只能是梦想。我必须把梦想凝聚成目标,树到地面上,坚持一步一步走过去,才有可能抓住它。
我梳理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这些年参加各种活动感受,发现自己还是对生命科学更有兴趣。同时,还有个人经历的因素。去年到今年,我目睹我的姥爷受癌症病痛的折磨而离世,生老病死固然是自然规律,但是刚刚72岁原本身体强壮的他还是走的太突然。伤心的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尽管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新药和新技术不断涌现,但是距离解决人们的病痛还是非常遥远。这让我更加确定自己选择生命科学领域作为将来努力的方向。
去年,我有幸通过高中生进实验室的计划,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蛋白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真正参与到实验室的研究中,为早日攻克癌症做着自己的努力。首先品尝到的就是辛苦,原来书上用到的名词,比如纯化、westernblot、冷冻电镜……这些简单明了的文字在实验室就落地化为繁杂的操作过程,反反复复简单重复的操作,一遍一遍数据的采集和核对,一帧一帧图片的对比和拼合……我也初次体验了在实验室通宵修仙,体验了满怀期待却发现实验失败,体验了完全听不懂教授和博士生们的高手过招,体验了完全看不懂英文文献……
自己也难过的偷偷哭过,怀疑自己根本不应该尝试这条路。但终究,学会每一个新名词、收获每一个新数据、弄明白每一个新问题的喜悦都能荡涤前面所吃的苦,我还是坚持到了今天,而且还会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我想,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这样一个心路历程,那就是:梦想是天空最绚烂的云朵,而目标是地面上远方的地标。无论梦想有多么高远,我们都得把它凝聚成目标,才能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走过去。
本周学校将要开展一年一度的科技与人文节,虽然一周的时间不足以让梦想凝聚为目标,但这一周中,多看,多想,多思考,也许能让你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某个时刻,它将长出你大大的梦想,逐梦的乐趣也就从这一刻开始。祝愿大家在这一周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欢乐,预祝科技与人文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