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一日游作文 游凤凰作文字四年级
因为沈从文的《边城》让我对凤凰怀着许多向往,所以这次清明假期出游让我充满期待,可是美景常常远在天边,一天的舟车劳顿让我只想赶快到旅店躺下休息。对于凤凰的想象已经只有“那是一座古镇”这六个字,再没有更多的期待……
等我们到凤凰的时候天已经暗下来了,所有的感觉只有累。但当我正背着沉重的背包,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桥上的时候,所有路途中的不快都消失不见了。这是一座几乎可以看见整个古城的桥,我正站在这座桥上,这座桥正立在傍晚细雨中的沱江上。我满眼所见的是江边高低错落白墙青瓦的湘西古屋,是脚下温婉如湘西阿妹的碧绿碧绿的沱江江水,是江面上初起的彩灯跳跃的倒影,是桥边满树满屋顶的白玉兰花瓣,是远处高低起伏笼罩在白纱中的黛色的山……满耳所听的是脚下传来的流水声,和同伴对我说的“别激动,别激动,慢点走”。我只是想在跟上导游的脚步之前,不错过这细雨中的古城里任何一处美景,任何一个角度的美景。可是接下来一场大雨让我们没能在到达的第一天深入的领略凤凰的魅力,但是处在江边的旅店却让我们在屋檐边雨水的滴答声和沱江的流水声中入睡了……
第二天清晨的雨依旧有些大,可是大家不愿在等雨变小的时候把时间白白浪费掉了,都迫不及待要去感受这座古镇的魅力。旅店的门外是一条铺满青石板的小巷,也许是因为巷子在古镇深处,没有许多人注意她,又或许是因为时间太早,大家还在梦中游凤凰,小巷里人并不多,有的只是顺着青石板流动的积水,和小巷转角处卖银饰的穿着苗族服饰的苗家阿婆,以及初到此地的我们。
没跟上导游并且不认识路的我们没有去买一张地图,任自己在这纵横交错的小巷中随意闲逛。沿着小巷两边到处都是很有格调的店铺,或是卖银饰,或是买具有苗族风格的长裙,或是一间可以任你发呆的咖啡店……这一切都让你感觉到这里的独特与闲适。而更让人感到放松惬意的是手鼓店里飘来的音乐,伴随着苗族手鼓声的温柔的音乐,伴随着屋檐滴答的雨声飘荡在整个巷子里……
转过小巷,走到江边,眼前是绿如翡翠的温柔婉约的沱江。可是只说沱江温柔婉约是不完全的,婉约的是江面,雨滴划出涟漪,白纱笼罩其上,温柔的如十七八岁的苗家阿妹。而江面之下是有激情的翻滚汹涌的沱江水,从江水冲到石头上溅起的水花就可以看出,沱江水也有如苗家汉子的力量与果断。难怪说沱江是凤凰的母亲河,既有苗家女子的柔情,也有湘西汉子的刚毅。忍不住只看着这充满魅力的江,我们便坐上小舟,泛舟江上。戴着斗笠的船夫边划船边唱着苗家民歌,让我们晃荡在这江水之上也能感受到属于这个民族的特色。放眼望去,是在烟雨笼罩之下的青山古屋,在烟雨朦胧中的古镇变得安静而神秘。临近江水的是吊脚楼,一根根粗壮笔直的木桩并不整齐地树立在江水中,上面撑起的是半座有人走来走去的木屋。
雨一直下到晚上才停,可是雨虽然停了,雾却趁着天黑了一直不散。沿江的灯已经亮起,人们趁着夜色,趁着灯光,开始夜游凤凰。晚上的凤凰和白天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你看不见屋顶与远山,看见的是被彩灯装饰的店铺,是屋檐下各式各样的灯笼,是江水中波光粼粼的倒影,听见的是小巷中酒吧的音乐,或热情或婉约。有人说现代的东西让古镇失去了原有的古色古香,但换一个角度来想,这是这些东西的加入可以让你看到一个别有韵味的凤凰,不然你不会看见被灯光装点的让人感到震撼的夜凤凰。即使是酒吧也不同于城市中的喧嚣,让你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古镇中酒吧的格调。走在青石板路上,听着清吧传来的音乐,忍不住随着音乐边走边摇摆,而这是许多人在大城市的街上做不到的。或许,现代元素让古镇变得不一样,而古镇也在让这些现代元素入乡随俗。
尽管古镇不大,尽管我们已经绕着古镇走了好几遍,但是当我离开的时候依旧不舍,因为凤凰是一个你就这么坐着什么都不干也能感受到惬意与宁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