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有记忆以来,我就是在自生自灭中“狗”延残喘艰辛地活下来的。我经常在垃圾堆里翻找食物,以求填饱肚子。垃圾堆的味道根本不是狗闻的,我敢肯定,那二氧化硫的气味也比它好!尽管有时会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我还是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了下顿。每每啃着历尽千辛万苦从垃圾堆里得到的骨头,我就会想起那个身在茅屋,心系天下的大诗人咏出的一句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然后流着泪,一丝不“狗”地享受着它。只因为我是一只被遗弃的乡下狗!
我喜欢下雨,因为令我反感的阳光总是将我和同龄的狗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们穿着鲜艳,皮肤白皙,而我,只不过是一只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乡下狗。我由于长期在垃圾堆里打转,早以将原本洁白的自己染得比癞皮狗还苍老。只有下起雨,才能将我身上脏兮兮的污渍洗去。然而,雨停了,我不得不接受更残酷的事实,那就是泥巴在雨水的怂恿下,又一次爬上了我尚未干透的毛发。也因此,我变得更加惨不忍睹。其实我还有活力,但因为历经沧桑,我变成了一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狗。只因为我是一只肮脏的乡下狗!
少年时,沉重的学费让我望而却步,经过书生朗朗的学校,迟迟不肯离去。他们诵读着,《论语》、倾听着唐诗、议论着《史记》……先生在上面说:“你们能在条件这么优越的氛围中学习,要懂得珍惜,要知道古人囊虫映雪、凿壁偷光的勤学精神。”我的脸抽搐着,冷冷地笑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他们这样读着,我却垂下了我的狗头:我连睡觉的狗窝都没有,又怎么去关心天下事呢?
青年时,我不知道从哪里听说国家实行减免政策,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我真的很愤恨,恨自己生不逢时,敢不上接受国家的恩惠。有一次我耷拉着耳朵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过大街小巷,一曲动听的钢琴曲飘扬而来,如细雨般滋润着我干涸的心灵。是的,我无法买票去看演唱会,无法打开电视机或收音机接收各种娱乐信息,更无法坐在金色大厅享受着欧洲那神圣的协奏曲,此时此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趴在屋檐下,倾听着那首悦耳的曲子。可是,听着听着,我哭了。为什么坐在钢琴前面的不是我?为什么像我这样对音乐有着崇高热忱的一只狗却不能够接受素质教育?只因为我是一只贫穷的乡下狗。
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在垃圾堆里打滚。一群富贵犬谈笑风生地走了过来,他们看到了我,先是颤栗了一下,然后互相看着对方,“噗嗤”一声笑了。我羞愧地走开,他们却一点也没有停止对我嘲笑的意思,反而越笑越大声,还不时叫来和他们“狼狈为奸”的另一些宠物狗。我实在受不了了,我哭着跑着。我不想停下来,心中只有一种想法,那就是跑死算了,反正我活在这个世界里只是在浪费粮食,到不如就此永生。但是,不管我怎么跑,我还是不会很累,大概十几二十年的艰难困苦已经练就了我强健的体魄和毅力。于是,我放弃了自杀,因为我想起了小时候的某一天一位“狗妇”对我说的一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当我定下神来,我发现我来到了一个从未来过的地方,这里灯红酒绿,这里高楼林立,这里到处闪着霓虹灯,到处停着大轿车……我记得有一只比我大一点的流浪狗说过:“城市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那里简直就是一个天堂,仍谁去了那里,只要有体力,谁都不会饿死的。”难道,我来到了传说中的城市?
“抢劫啊!”沉浸在幻想中的我突然被尖叫声惊醒,在一片喧哗之中,我得知有个不可理喻的人抢了一名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的手提包。虽然我不曾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我至少还知道:这种不劳而获妨碍社会治安的众人不齿的行为是十分罪恶的。就这样,我奋不顾身睬上正在奔驰的汽车,赶上那个凶手,跳到他的腿上,狠狠地咬了他一口。多年来啃骨头的练习已经将我的牙齿磨得特别锋利,不一会儿功夫,鲜血便从他的大腿上流了出来。这时,警笛想起,警察到场,歹徒被绳之于法,而我,一只乡下狗,立了大功。
那个女人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带我到狗食店饱餐一顿,然后领我到了她的家。那是一栋豪华的别墅,装修富丽堂皇,摆设精致,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地方。她又给我洗了澡,梳了一个精美的发型,看着镜子中的我,我差一点认不出自己。这时候,门铃响了,我摇摇尾巴示意那个即将成为我的主人的女人,她笑了,转身去开门。我则害羞地躲在门后,偷听着他们的对话,十足一个“狗仔对”。
“听说你昨天被抢劫了,你没事吧?”
“没事,一只聪明的狗追上了歹徒,那可恶的人已经被扭去警察局了!来,让你看看我的救命恩狗。lily!”这是她给我取的名字。
我战战兢兢地从门后走了出来,摇着尾巴,向主人的朋友问好。
“我决定养它,我们城市里什么都不缺,就是缺一只可以护身的狗,它救了我,我要给它最好的。”我的未来主人这样说着。只因为我是一只强劲的乡下狗。
那一天晚上,我一夜没合眼。当我还在垃圾堆里翻着食物时,根本没想到我会有今天这样的命运,如果当时我自杀了,我也许到不了城市,也就不会去咬那个抢别人钱财的家伙,也就不会有今天的生活了。是苦难,磨砺了我不屈的精神;是苦难,强硬了我尖利的牙齿;也是苦难,让我享受着当年取笑我的人所享受不到的快乐。我不再翻垃圾,因为我已经有了充足的狗食;我不再淋雨,因为我有自己的浴室;我不再自卑,因为我可以随时倾听着世界上最美好的音乐;我不再想要自杀,因为自杀的狗是最愚蠢的。
因为,我是一只善良坚强的乡下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