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饥饿的人很幸运地从一位老人那里得到了一份礼物:一根钓鱼竿和一篮鲜鱼。其中一个人要了鱼,吃完后饿死了。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向大海走去,但是路很长。他去海边走了几天,在去钓鱼之前饿死了。
鱼可以暂时缓解饥饿,但不能解决长期的生计问题。钓鱼竿可以用来解决未来的生计问题,但对于眼前的饥饿却无能为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彻底解决眼前和长远的民生问题。只有通过一起工作,分享这篮鲜鱼,一起走向大海,我们才能同时获救。但不幸的是,他们拒绝合作,最终以悲剧收场。
这个故事生动地证实了巴尔扎克的名言:一个人可能会死亡,两个人一起可能会得救。当然,它指的是两个人一起创造生活的奇迹,但是如果你像上面两个人那样敲你的锣,我唱我的剧本,最后只会以双重失败告终。
日本松下董事长松下幸之助经常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智慧和无限的潜力,当每个人都知道并共同开发它时,它可以给社会带来繁荣。"他的事业始于灯泡的研究。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危机时期。为了摆脱困境,他亲自拜访了冈田电池公司的董事长。双方同意免费向客户提供10,000个灯泡和10,000对干电池,以共同推广该产品。这一举措的广告效果非常好。两家公司都收到了大量订单,无论是灯泡还是干电池。结果,两家公司都重新获得了昔日的荣耀。这场商战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只有合作才能带来双赢。
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但人们的智力和知识总是有限的,这就要求人们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和合作习惯。
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他们应该善于合作。与老师合作,倾听他们的教诲。你会很快长大的。与你的同学合作,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你将获得无限的智慧。与父母合作,善于倾听他们的唠叨。你会感到无限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