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有多少世人未曾坚守住心中的那一泓清澈,卷进世俗的江流,成为漂流的浮萍。然而,仍有人坚守住自己的信念,屹立在历史长河的岸边,如一座丰碑,永远不曾倒下。
他,手持羊鞭,在黄沙与风中包裹着前行,大漠荒芜人烟,只有一群同他一样干瘦的羊陪伴着他。他不曾放弃,始终坚守着“生为大汉人,死为大汉鬼”的信念。面对那数不清的诱惑,他不曾违背自己那肝胆相照的忠心。苏武,一个感动天地的忠臣,他始终都在坚守,哪怕亲人离散,哪怕是放弃生命。
他,被处宫刑,夺去了身为人的尊严,然而,他却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屈辱,为完成父亲遗愿,太史公走访各地,查证史实,终于造就了“法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司马迁,一个值得歌颂的伟人啊,他始终都在坚守,哪怕被处极刑,哪怕受尽屈辱。
他,生活在一个“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年代,独守着那份清贫,思索着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当悠然在河边钓鱼时,诱惑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而他却持竿不顾,纵使那是世人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他始终坚守着信念不为其所动,庄子,一个影响中国古代思想潮流的哲学家。可曾体会蝶变那一刻的焦灼?蝶啊,挡得住无穷的黑暗,却抵不住一季的繁华,提前破茧而出的你,没有经验的容貌,只有那残缺的身躯,然而,你没有坚守住心中的信念,提前观赏繁华的你,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没办法,这就是一种生命的因果。
蝶没有坚守住那份执着,那么,世人呢?清浊只在一念间,无论是放羊的汉人苏武,铸就史书的太史公司马迁,还是那清贫的庄子。他们都坚守住了自己的信念,抵挡住了一世的繁华,最终成为了历史上永垂不朽的丰碑。
学会坚守,不做漂流的浮萍;
懂得坚守,守住心中那一泓清澈。
坚守,守住属于心灵的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