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抓星星,即使一无所获,也不至于满手泥土。——题记
现如今,社会上的许多人报怨生活对自己的残酷,命运不济、命途多舛。其实,事实上人们遭遇的困难并不是像人们所想象的难么困难,或许,努力一下,就会有所改变。
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曾写过《海底两万里》、《地心游记》等著名科幻小说。但是,在儒勒凡尔纳成名之前,遭遇过不为人知的故事。
他的处女作《气球上的五星期》连投16家出版社而不中,凡尔纳一气之下将手稿扔进火里,凡太太空手入烈火抢出手稿,让他有机会遇到识货的第17家出版社。在这部小说出版之前,儒勒一家生活拮据,但事业上的不顺利,经济上的窘迫都没有打倒儒勒,他反而仔细分析自己的现状,先着手于改善家庭生活,然后在自己的创作上寻找突破,并最终成为19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小说家一。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遭遇挫折之后便一蹶不振,像富士康员工的**、中学生不堪老师的批评不都是最好的证据吗?常言道,“文似看山不喜平”,写文章如此更何况人呢。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在遭遇困难之后,应该将向大山一样的困难细小分步处理。
就像玛丽所说的:“伸手抓星星即使一无所获,也不至于满手泥土”。爱迪生正是经过一次次的尝试才能拥有1000多项的发明。人只有在一次一次的尝试中才逐渐的成长起来的,许多的机遇并不是没到眼前而是没能抓住,原因是没有去尝试。尝试是成功的开始;尝试需要勇气;不要害怕尝试失败,尝试能增加经验,丰富人生。
困难、挫折可大可小,但如果像放大镜一样将困难放大而不是尝试着去改变,会对事情有所改变吗?反而,勇于尝试或许成功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