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中心,人们都认为要找出一片安静的角落是痴人说梦,只因在上海这个仅占了几千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已挤下了数以千万计的人,又怎空得出一个无人的角落呢。
或许,并非喧闹的地方便没有安静。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相对都是互相依靠着存在的,没有黑就没有白,没有易便没有难。如此看来,只有喧闹的地方才会有安静。于是,我便尝试着在这个城市里的喧哗处找到那份安静。
春节时的庙会便是一次极好的契机。去祖母家拜访的同时,我便也就近体会了一番城隍庙的庙会。年初一的下午,我不出意料地看到了熙攘的称得上拥挤的人群。我茫然地在人群中推搡着前进,心情渐渐越来越失望。并没有图片上优美的意境,在这声名远扬的城隍庙里,我只看到了无边无际的人群。
一点一点的移动,我终于挪到了一块能停下脚步的土地。小喘着排挤出胸腔中的压抑,片刻后,我闭上眼回想,却记不起任何一个与我擦肩而过的人的脸,就连那一幢幢何其相似的古色古香的房屋也只有一个淡淡的轮廓,唯一清晰地却是身边那棵平时见了无数次样子的平凡的树。再抬头,我看到树枝上或密或疏的叶子随风摇动,仿佛能听到那沙沙的响声,带着某种特殊的韵律。渐渐的,人群的嘈杂声也从我的脑海中远去,我的一切注意力只留在了身边的树上,然后,我突然明白了安静。
耳边的安静并不是寂寥,它能让我们专注的思考而不被干扰。就像作家们闭门写作,脑海中也是千百个嬉笑怒骂的形象;禅师们参禅悟道,灵魂中也有万千声郎朗诵读的佛经。而心中的那份安静,只在于我们能心无杂念的只致力于一件事物,就如摄像一般,我们只需将目光聚焦在一件物品上,即便背景再繁华喧闹、美丽夺目,也将在我们的脑海中模糊。安静并非空无一物,而是专注无他。
抬头望树的那一刻,我找到了在这喧闹的城市里的一片安静的角落。那一刻,人群的喧闹远离了我的耳,远离了我的心——那一刻,很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