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习的地点是抚州市资溪县资溪xx中学,时间为期几近三个月,即xx年9月7日到12月1日。
三个月,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我不管怎么说,我是觉得不够的,因为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太少,而我教给他们的又是那么的有限。我甚至有些惋惜,为何不是一个学期呢?尽管实习条件那么艰苦,我还是喜欢与学生在一起的。
资溪一中,是抚州市资溪县第一中学的简称,是本县中学中的龙头老大,教学质量和升学率遥遥本县其他学校。同时,就江西省整个教学质量来说,也是排名靠前的几所学校之一。一中常以优异的成绩独本市高考本科上线率第一,故被封为省级示范中学,资溪一中以优秀的教学理念获得许多兄弟学校一致好评,在多次全国竞赛上,学习们凭借着自己的实力获得诸多荣誉。为了更好地提升自身的教学环境,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经过几年的建设,一中新校区将于今年底落成,不久可以乔迁至新校区,一中将获得更好的更全面的发展。知道资溪一中这样的实力,我还是打心里佩服的。
xx年9月7日,我队顺利到达资溪一中实习点,得到了该校领导的热情款待,并安排好住宿工作。
xx年9月8日(即到实习点第二天)上午,资溪一中校长、教务处主任等领导召集与顶岗实习相关的各科任老师开了重要会议,我队实习生全体参加。
我们住的是学生宿舍,对于习惯于在师大过着天堂般生活的我们来说,一下子落到这样的环境,是极不情愿的。到资溪的那一天,当我们都搬行李进了宿舍后,大伙儿都傻了眼。几张锈迹斑斑的铁床,一盏覆满灰尘的电灯,没有风扇,没有独立卫生间,没有其它以外的设备,整间屋子都是破旧的,应该说正幢学生公寓都是破旧的,而所谓的先手间既脏又臭,*污垢叫人恶心,不想上厕所,让人一下子回到了十年前,甚至不如十年前。
不过,资溪一中校长安排我等安定后,还时不时的来看望我们,看我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出现问题等,并帮我们安装了插头等用电器。所以,凄凉中还有一丝暖意。
既来之则安之,尽管我们也曾尝试搬出去住,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最终不了了之。也是在这里过了两三个星期以后,我们渐渐适应了这样的环境生活。
虽然住宿问题解决了,可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是饮食问题。如果连吃饭问题都没有解决,怎么去教书?怎么进行教育工作?本来我们打算就在学校食堂吃饭,但是由于住校生少,而且住校生也都去校外就餐,该校食堂形同虚设。食堂只是由一个老师带些学生,伙食包月。刚开始学校也帮我们安排在学校食堂就餐,但是资溪县的物价水平普遍偏高,我们吃饭每顿至少要花费10元人民币,这对于我们实习生来说,无法接受。于是,刚开始的这段时间我们基本上到外面就餐,且还在外面包月包餐,每个月300元。也就这样吧,有地方住,饿不死就行,重要的是实习工作。条件艰辛,却不能动摇我们坚持的心!我曾经暗暗这样对自己说。
9日,我与谢国胜开始跟着*(资溪一中初一年级主要历史科任教师)老师听课,并作好听课记录。可以说,开始的两周,我们主要是跟着胡老师听课,并且开始尝试讲课。
第三个星期,所顶得各位老师都已经网师大去培训,指导教师也都安排了下来。学校给我两安排的指导教师是高中历史的艾保全老师。不过奇怪的是,我们所顶得胡老师没有去,这让我和谢国胜很纳闷。我甚至担心,我们会不会没有课上。不过,实施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初一年级有7个班,胡老师在初一负责六个班级的历史课,除了1班和2班。刚开始,胡老师安排我两轮流着上课,也就是一天一个人上一节课,整个星期下来,平均下来每人也才就两节课。这对于急切想锻炼的我们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于是,我和谢国胜联系了指导老师,说明了情况,这下子让我两喜出望外。因为高中的历史课,学校不重视,学生不听,老师上课时也没怎么讲课,大部分让学生自习。对于此种情况,艾老师说如果我们想上课,都可以将高中的历史课交给我们。我们二话没说,当机立断,接下了这个任务。不过,这是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不过,由于高中历史课有两位老师负责,除了艾老师外,还有江颖雁老师。谢国胜跟着艾老师,我跟着江老师。在开始高中教学时,已经习惯初中教学的我,一下子还适应不过来,不过在江老师的细心教导下,我很快适应了。只是,我给高中学生上的课太少,而我也非常喜欢他们,就像喜欢我的初一(3)班一样。
在资溪一中实习的以来,实习工作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在驻点老师曾峰海以及资溪一中的领导和老师们的认真指导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可以说,因为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的热心,坚定和充实了我这次的实习生活。坚持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踏实、热爱教育事业,是我们师大学生给资溪人民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