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所以,孝一直是人们所极为看重的品德。今天,我们就谈论一下孝这个极为严肃的话题。
孔子说过:“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这句话的意思是:父母所爱的事物我们也要爱,父母所尊敬的事物,我们也要尊重,这体现了我们的大儒、先贤——孔子,对父母的重视,以及对他们的尊重与顺从,也间接表达了他对的父母的爱,这就是孝。
我最为推崇的是《怀橘遗亲》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名叫陆绩的六岁孩子,他在去别人家做客时,发现一些橘子放在桌上,临走时,他拿起来几个放到袖子里准备回家,突然,橘子滚落了出来,主人看了,笑话他,可他却说:“我带回这些橘子是想给我妈妈吃,她非常喜欢吃橘子。”主人大为感动,赠给他了很多橘子。虽然这只是一件生活中的小事,但这其间透露出了陆绩对他妈妈的爱!!这就是孝。
虽然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在古代,孝被极度扭曲了!所谓人之发肤,受之父母,这是对父母的爱,和对妈妈疼痛十月怀胎的感恩,古代人们因为受儒家思想的熏陶,而儒家传统认为包括身体发肤在内的整个的人格主权都属于父母,这是我所不推崇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不能因为父母的恩情,而把人格都给了父母,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应该像朋友,当和父母有争议的时候,我们尽量商量着来,试着和父母沟通,而不是一昧的以自我为中心,更不能没有自己的思想,一味的听命于父母,当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不是我们忘了爸爸妈妈含辛茹苦的培育。
在中华民族的文明中,孝占领着一个极为重要的地位,但是不光在古代,在现代同样有许多的关于孝的感人故事。
这也是孝,这是一种更广义的孝,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把爸爸妈妈的忧愁分担,在生活上多关心他,并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尽量分担爸爸妈妈的劳动量,如:洗一洗自己的袜子等一些衣物,拖一拖地等,当爸爸妈妈晚上回家时,我们应当适当的与他们聊天,并为他们减轻疲劳,如:给爸爸妈妈捏捏肩膀,为他们洗一洗脚。用实际行动,尽我们力所能及的孝道!
我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是啊,不管是现在还是古代或是将来,孝道将会一直传承下去!!让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担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