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获奖情况 孝老爱亲主题
岁月,当真无情。任凭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它都冷眼旁观,绝不会为任何一个人,放慢脚步,停留驻足。时光的流逝,仿佛一双苍老又温柔的手,不停的推着我们向前,再向前。不论我们多么急于向前,抑或渴望停留,时间它都不紧不慢,依旧遵循着它的轨迹与速度向前行进着。
于是,伴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逐渐长大,亲人却逐渐变老。
有时候,真的不想长大。不仅仅是因为越长大越孤单,更是因为我们不想在至亲的人身上看到岁月那无情的痕迹。
岁月如流水,光阴弹指老。那些逝去的年华,仿佛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慢慢地我们开始懂了:所谓父女母子一场,不过就是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在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也许我们从来就没有细数过,在我们那漫长的成长道路上,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倾注了多少爱。儿时的我们,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每一次微笑,每一次成功,甚至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无助,都是父母牵着我们的手,陪在我们的身边,给予我们默默的支持鼓励与呵护……
然而岁月却是一个无情的侩子手。虽然它让我们逐渐长大,却也让我们的父母逐渐衰老。当我们的父母因为年迈而渴望我们在身边,一如儿时他们呵护我们一样照顾他们的时候,我们却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常年奔波在外。那种感觉,仿佛就像我们年迈的父母蹒跚的站在小路的那一端,看着我们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不舍的目送着,凝望着。而我们却用无声的背影告诉他们:不必追!
或许,我们不是没有感知父母的需要,父母的不舍,与父母的渴望。只是漫漫人生路,我们亦是需要踏上属于我们的征途。当我们转身离去的那一刻,父母看到的只是背影,却没有看到作为子女的我们,心存的那份牵念与不舍。
回首往事,点点滴滴都可以唤起内心的温暖。父母对我们的爱,总是那般厚重,那般无私。仿佛他们一生的交付,只是为了陪伴我们的成长,做一个守护者。
曾几何时,我们总是讨厌父母的唠叨,不耐烦他们的碎碎念。那般的不理解,总是让我们和父母之间产生隔阂。直到我们在一意孤行中经历失败后,才知道父母讲的都是金玉良言。曾几何时,翅膀还未硬的我们,却总是想要摆脱父母的羽翼,独自飞翔。直到有一天被大浪风沙击伤过后,才知道原来父母的怀抱,才是这世上最温暖的港湾。
我想,世间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回报。“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而人也应有尽孝之念,莫等到欲尽孝而亲不在的时候,终是留下人生的一大遗撼。要想将来不后悔莫及,从现在开始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去感恩父母,回报父母。也许经济物质也是必不可少,可父母更多的是精神上与情感上的需要。就算是远渡重洋、留学海外,我们也应该时刻记得那远在家乡日渐年迈的父母。
常给家里打个电话,常回家看看。回去后,不要总是忙于同学见面,朋友聚会。多留点时间给盼儿已久的父母。哪怕只是为父母做一顿饭,给他们洗一次脚。带着他们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你就会在父母那爬满皱纹却笑靥如花的喜悦与知足中,体会到孝老爱亲的快乐与幸福。就像陈红那首“常回家看看”所唱,“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不知道读到这里,你的内心是否激荡起久久不能平静的涟漪,那里面,充满了对父母的思念与感怀之情。想起自己的父母,是不是才恍然发现他们也已经是满脸皱纹,两鬓斑白?是不是都不记得上一次和父母一起吃饭时在什么时候?甚至都记不清有多久没有为父母买一件新衣,做一顿饭,哪怕,只是倒一杯水。
不要再等有时间了,不要让太多本应该去做的事情在岁月中蹉跎而去。孝老爱亲,从此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