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勤俭,我自豪”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我小时候学会的第一首古诗,诗歌教导我们要节省一粒米,农民伯伯太辛苦,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浇灌的。
千百年来勤俭节约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悠悠5千年的历史,直到今天它仍然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父母的宝贝,从小生活在蜜罐里,成长在关爱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例子不胜枚举。
生活虽然富足,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古人有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勤劳”可以创造财富;“节俭”可以聚集财富。
无论在哪个时代,勤俭总是被看作持家立业的根本、安邦定国的保证。
勤俭不是吝啬,也不是守财奴的代名词。
勤俭就应该是像爱国华侨陈嘉庚说的那样:“应该用的钱,百万千万也不要吝啬,不应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陈嘉庚先生一生勤勉,不断发展自己的事业,成了一位大实业家。
他拥有千万家财,却生活简朴;住的两层楼房又小又暗,穿的衣服甚至还打了补丁,还给自己定了很低的伙食标准。
他自己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却散尽家财办教育,创办了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村和远近闻名的厦门大学,创办和资助了近百所学校,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世界通用”的美德。
世界首富比尔。